分享更多
字体:

新华保险A股翻身涨近14% 缩量发行或成助推力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1-12-16 23:30 来源: 21世纪网

  郭嘉灵

  21世纪网 16日,遭遇H股“滑铁卢”的新华保险在A股市场打了一场“漂亮”的翻身仗,今日上市开盘即涨7.53%,报25元,比23.25元的A股发行价上涨了1.75元。截止收盘,新华保险报26.44元,上涨13.72%。

  相比之下,新华保险昨日H股上市可谓黯然失色,以下跌9.82%收报25.7港元结束第一场“秀”,较招股价28.5港元下跌了2.8港元。

  同为“新华保险”,缘何A股与H股上市演绎冰火两重天呢?事实上,从上市前资金申购热情的差异亦多少为今日AH股情况埋伏伏笔。

  新华保险公告显示,香港公开发售部分未获足额认购,最终发售996.35万股,仅相当于公开发售总数1792.1万股的56%,申请一手100股的中签比率为100%,国际发售部分获轻微超额认购。

  然而,新华保险A股发行网上申购也较为踊跃,冻结资金1597亿元,中签率仅为2.22%。网下冻结资金约513亿元,最终网下认购倍数达57.18倍,创下今年发行规模在15亿元以上所有IPO项目认购倍数之最。

  同时,新华保险此次发行A股为1.58亿股,其中网下向询价对象询价配售的有3170.8万股。H股方面,初始发行规模为3.58亿股,若H股超额配售选择权全额行使,则H股发行总股数扩大至4.12亿股,为A股市场发行规模的2.6倍。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公司法》及《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的相关规定,发行前股东所持股份有一定的流通限制及期限,加上网下询价配售的股份有三个月的锁定期,这意味着,16日新华保险A股网上资金可申购的股份份额只有1.2亿股,仅占发行后总股本的5%(未考虑H股发行的超额配售选择权)。

  根据新华保险在港交所披露公告显示,国际配售结束后,公众持有的H股数目占新华保险全部已发行股本的20.57%。而A股市场公众持有的份额只占发行后总股本的5%。

  由此推测,H股发行量庞大,也是新华保险昨日破发原因之一。

  不过,部分机构认为新华保险A股上市首日的火爆是由于其发行价偏低,每股30元上下的价格比较合理,尽管今年寿险业较为低迷,但明年宏观面如能转好,寿险业将有望提振。

  据中国保监会最新数据,新华保险1至9月份的原保费收入达到743.6亿元,市场份额突破9%。截至2011年6月,新华保险总资产规模超过3400亿元,其公司的内涵价值和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较为可观。(21世纪网 郭嘉灵)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