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重庆啤酒股东会直击:罢董议案赞成票仅2.48%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2-08 00:41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姚伟;文静

  2012年2月7日,重庆啤酒(600132.SH)公司总部,上午9点30分,重庆啤酒2012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准时召开。

  出席本次股东大会的股东代表为70人,代表有效表决权股份数量2.656亿股,占重庆啤酒总股本的54.87%。

  本次股东大会的重头戏是审议大成基金(微博)提交的《关于免除黄明贵先生董事职务的议案》,虽然与会股东认为嘉仕伯与重啤集团会鼎力支持黄明贵留任,但由于正值重啤 “多事之秋”,许多人虽然事先也多方打探,但仍然不能确定会发生什么。

  审议罢免案

  45岁的王克勤主持了本次股东大会,他所在的嘉仕伯为重庆啤酒实际控制人,占据重庆啤酒第二大、第三大股东席位,累计持股占总股本的29.71%。

  王克勤开门见山的表示,他担任会议主持人是因为有一项议案涉及黄明贵董事长。紧接着,王克勤开始朗读股东大会的议案内容,此时,记者注意到,嘉仕伯方面派驻重庆啤酒的另一位董事——RoyBagattini(中文名:白荣恩)并未现身会场。

  在王克勤宣读完议案内容后,黄明贵主动针对股东关心的热点问题做出情况说明。

  黄明贵的整个发言持续了15分钟。黄明贵表示,自己在重庆啤酒工作超过40年,2007年接任上市公司董事长,此时,乙肝疫苗项目已经进行了8年,自己对乙肝疫苗“深有感情”,而重庆啤酒在乙肝疫苗的信息披露上面没有“应披露而未披露的信息”,公司也没有任何操纵股价的意图和行为,自己做到了“问心无愧”。

  “我完全尊重和接受股东(对重庆啤酒不满)的意见!”黄明贵如是说道。

  紧接着,黄明贵对76周试验数据和后续试验安排做出说明。黄明贵表示,关于临床安慰剂数据偏高,专家组正在讨论,后续试验,重庆啤酒会根据最终的试验报告意见和II期B阶段南方组的情况,与研发团队协商、沟通做出综合判断以后,再决定后续工作试验的安排。

  大成基金突然发难

  10时,黄明贵发言完毕,整个过程平静有序,主持人王克勤“开始投票”的话语脱口而出,但意外情况突然出现。

  台下第二排的一位褐色衣服男子突然站起来,要求发言。该男子表示自己是大成基金的代表,并解释了大成基金提议罢免黄明贵的理由,其中包括:2011年12月8日公告数据不完整,部分数据不够合理,引发股价暴跌,而重庆啤酒对大成基金的停牌建议不予重视等。

  会议现场的人群开始躁动起来,一些股东开始交头接耳,互相打探该男子的身份。

  但更出人意料还在后面,该男子在一番慷慨陈词后迅速离开会场,明确传递出“抗议”信号。有人见到,一些媒体记者冲出会场欲采访该男子,但均被拒绝。事后,该男子的身份被证实,乃大成基金首席投资官刘明。

  在大成基金的“插曲”后,股东大会重新驶回波澜不惊的轨道。经过短暂的投票环节后,股东大会进入验票环节,此时,重庆啤酒方面安排了高管与现场股东沟通,包括本报记者在内的7位股东先后提问。

  7位股东的提问全部抛向了董事长黄明贵,主要包括“安慰剂数据异常”、“边疆是否离开了乙肝疫苗项目组”、“NCTS网站为何会披露乙肝疫苗信息”等,黄明贵用了40分钟时间解答,整个过程紧凑得甚至没能喝上一滴水润喉。

  山东信托幕后吸筹

  10点45分,王克勤宣布了投票结果,《关于免除黄明贵先生董事职务的议案》未获得通过,赞成票的比例仅为2.48%,而《关于聘请北京永拓会计师事务所有限责任公司为本公司 2011年度内部控制审计机构的议案》获得了99.98%赞成率高票通过。

  股东大会结束后,针对《关于免除黄明贵先生董事职务的议案》的投票结果——659.51万股赞成票、25875.5万股反对票、21.57万股弃权票。

  对此,一位知情人士分析,659.51万股的赞成票主要来自于大成基金及一些重仓私募,当时大成价值优选基金持股数量为268万股,再加上大成系另外两款基金持有的33万股和9万股,大成基金在该项议案上合计投下了310万股的赞成票。

  而25875.5万股反对票主要来自于嘉仕伯方面及重啤集团。公开资料显示,嘉仕伯方面与重啤集团累计持有24058.88万股重庆啤酒。

  但有一个鲜为人知的情况。知情人士指出,山东信托-泽熙瑞金1号已重仓持有重庆啤酒,持股数量约为984万股,而山东信托-联合证券梦想5号以及山东信托—联合证券另一款理财产品分别持有400万股、389万股重庆啤酒。

  “在重庆啤酒暴跌后,山东信托旗下三款理财产品正在大肆建仓,已经合计吸筹1773万股,它们均在《关于免除黄明贵先生董事职务的议案》投下反对票。”上述知情人士说道。

  有迹象显示,山东信托-泽熙瑞金1号隶属于私募界著名的上海泽熙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而山东信托—联合证券梦想系列的理财产品在苏州高新(600736.SH)、漳泽电力(000767.SZ)、科力远(600478.SH)、好当家(600467.SH)上面与山东信托-泽熙瑞金1号保持了高度的建仓一致性。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