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凯乐科技高新资质存疑 研发投入占比不足3%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2-23 06:11 来源: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编者按

  “高新”资质不但是企业头上耀眼的光环,还关系到企业将从荷包中掏出多少所得税。为此,不少企业削尖了脑袋往里钻。2008年4月,科技部、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印发《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办法》(以下简称《认定办法》),随后不少企业进入“高新企业”行列,享受15%的所得税优惠税率。由于高新企业认定的有效期为3年,2011年获得“高新”资质认定的企业将复审。因此,2012年以来,逾百家上市公司发布通过高新企业认定或高新企业复审的公告。不过,虽然不少上市公司获得高新企业认定,但其数据中反映的情况却与高新企业的“硬杠杠”十分不符。为此,成都商报记者从《认定办法》入手,推出“上市公司‘高新企业资质’调查”系列报道。

  产品的“高新性”遭质疑

  2012年2月14日,凯乐科技公告日前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2011~2013年公司将享受15%的所得税优惠税率。

  从业务情况看,除去子公司经营业务外,凯乐科技母公司只有塑料管材业务,分为四个产品,即塑料管材、塑料异型材、土工合成材料、网络信息护套料,合计收入73425.37万元。其中,网络信息护套料的收入高达57026.43万元,占母公司总收入的77.67%。

  《认定办法》第十条规定:“高新技术企业认定须同时满足以下条件:(五)高新技术产品(服务)收入占企业当年总收入的60%以上”,因此凯乐科技应该是以“网络信息护套料”作为高新技术产品来申请高新技术企业资质的。

  然而,昨日一位长期关注凯乐科技的券商研究员在接受成都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网络信息护套料其实没有什么技术含量。所谓网络信息护套料,其实就是光缆外面的一个塑料保护套。”

  成都商报记者注意到,根据《认定办法》,第十条规定:“高新技术企业认定须同时满足以下条件:(二)产品(服务)属于《国家重点支持的高新技术领域》(下称《高新领域》)规定的范围。”而在《高新领域》中,国家规定了“电子信息技术”等八大行业属于国家重点支持的高新技术领域。从产业划分看,凯乐科技的“网络信息护套料”只可能与《高新领域》一文中的两类技术有关:一是“电子信息技术”;二是“新材料技术”。“电子信息技术”一章没有提到“光纤”、“光缆”等字样,更没有提到光缆保护套;而在“新材料技术”一章中,记者也始终没有找到“网络信息护套料”或光纤光缆保护套属国家重点支持的高新技术领域。

  相反,在“高分子材料的低成本、高性能化技术”一节中,重点提及了普通塑料的一般改性专用料、普通电线、电缆专用料、普通管材、管件异型材等不属于高新技术产品。由于凯乐科技的“网络信息护套料”实际上就是塑料管材的一种,这与“普通电线、电缆专用料;普通管材、管件异型材”十分接近。如果“网络信息护套料”不属于“国家重点支持的高新技术领域”,那么凯乐科技就没有资格成为高新技术企业。

  研发费用占比多年不达标

  除了产品或非高新技术产品外,凯乐科技母公司的研发费用占比情况,也难以达到规定要求。

  《认定办法》第十条规定:“高新技术企业认定须同时满足以下条件:(四)企业为获得科学技术(不包括人文、社会科学)新知识,创造性运用科学技术新知识,或实质性改进技术、产品(服务)而持续进行了研究开发活动,且近3个会计年度的研究开发费用总额占销售收入总额的比例符合如下要求:最近一年销售收入在20000万元以上的企业,比例不低于3%。”

  凯乐科技2010年年报中并没有披露母公司的研发费用情况。

  上海某券商投行人士表示,研发费用可分成两块———研究费用计入“管理费用”,即费用化处理;开发费用可计入“无形资产”,即资本化处理。

  凯乐科技2010年年报显示,凯乐科技母公司无形资产摊销值为21.5万元,这一数字与2009年一样;凯乐科技母公司无形资产一项为731.25万元,较年初的2752.75万元,出现了大幅下降。从年报“合并财务报表项目注释”中可以看出,凯乐科技的“无形资产”包括7项———6个土地使用权以及财务软件等。其中,“财务软件等”的无形资产已经累计摊销完毕,期初和期末的账面价值均为“0”。显然,凯乐科技的无形资产中并没有研发费用资本化的痕迹。

  再来看管理费用这块,2010年凯乐科技母公司的管理费用为2079.36万元,母公司的总收入为73425.37万元。假定上述管理费用均为研发费用,那么研发费用占收入的比重也只有2.83%———不足最低限额3%。而实际上,管理费用不可能全部为研发费用,管理费用还包括差旅费、招待费、办公费等诸多费用。

  其实,不止2010年,凯乐科技之前数年的研发费用占比也不合要求。

  成都商报记者 王鹏

  公司受访

  记者致电凯乐科技,被告知董秘陈杰、证券事务代表韩平不在。

  就高新企业资质问题,公司证券部一男性工作人员表示:“我们证券部门也不熟。给了我们批文我们就发了。”当记者质疑公司高新技术企业资质时,该工作人员表示:“这个不是你说了算的,你开玩笑。这个由国家专门评委认定的。”

  当记者指出,高新企业资质是由公司先行申报时,该工作人员极不耐烦地表示:“这个我不管,你们想怎么搞就怎么搞,这个不是我们证券部的事情”。

点击进入[凯乐科技吧]讨论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