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华兰生物5家血站关停原料减少 拖累上半年盈利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4-19 06:39 来源: 东方早报

  早报见习记者 施颖楠

  华兰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华兰生物,002007)今年上半年业绩预期不佳。

  华兰生物昨晚公布的一季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总营收2.74亿元,同比增加3.46%,实现净利润1.31亿元,同比微减2.53%。华兰生物预计.2012年1-6月公司净利润为2.18亿元,同比降幅为0%~20%。

  华兰生物指出,业绩变动是由于2011年7月贵州省卫生厅颁布《贵州省采供血机构设置规划》文件后,5家单采血浆站于2011年8月1日起停止采浆,原料血浆减少,导致血液制品销售收入减少,净利润下降。

  华兰生物曾在2011年报中指出,血液制品需求旺盛,销售良好,不存在订单生产情况,但采血浆站的关闭导致原料血浆供应减少近50%,而血液制品售价基本稳定,主要原材料血浆成本略有上涨,其他部分原辅材料价格有不同程度上升。数据显示,2011年血液制品的营业成本比上年同期增加3.88%,营业收入减少0.55%,毛利率减少1.35%。

  但华兰生物同时预计,2012年上半年重庆子公司将通过GMP认证,6家单采血浆站所采集的血浆可正式生产和销售,将逐渐弥补贵州单采血浆站关闭的不利影响。

  一季报同时披露,报告期内确认甲型H1N1流感病毒裂解疫苗收入 1.06 亿元,收到货款 7855.13万元。但这并非今年新订定的合同收入。此前公告显示,华兰生物在甲流疫情期间共收到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5225万剂甲型H1N1流感病毒裂解疫苗收储任务,其中714万剂为国家收储,因甲流疫情消退,一直滞留于仓库,没有获得财政支付。后经协调,2012年2月收到国家收储甲型H1N1流感病毒裂解疫苗部分货款7855.13万元。

  事实上,让华兰生物红极一时的甲流疫苗已基本停止销售。2011年年报显示,2011年甲流疫苗收入共计1712.13万元,成本0元,而该收入全部为上述工信部支付的尾款。

  华兰生物昨日收报24.34元/股,上涨1.76%。

点击进入[华兰生物吧]讨论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