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京威股份监事会主席辞职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5-11 00:58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孟斯硕

  高管增持股票导致公司社会公众股本低于25%而面临退市风险的京威股份(002662),最终以监事会主席周剑军的辞职收场。

  京威股份公告指出,周剑军停止履行监事职务后,其通过上海华德信息咨询有限公司持有的67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25%)将成为社会公众股,由此,公司股权分布问题可望得到解决。

  监事会主席离场

  京威股份是一家中德合资的乘用车内外饰件系统综合制造商和服务商,目前总股本3亿股,其首发中网上发行的6000万股A股今年3月9日上市。其中社会公众股占25%,为深交所上市规则中上市公司社会公众持股数量的下限。

  京威股份5月7日公告披露,4月18日,该公司主管销售的副总经理王立华从二级市场买入公司股票6300股,占公司股份总数的0.002%。而这笔金额不算太大的投资,导致京威股份的社会公众股低于公司股份总数的25%,将京威股份逼到了退市边缘。

  5月11日,京威股份终于拿出了解决方案。公司公告指出,监事会主席周剑军已书面确认辞职,公司第一大股东中环投资已经开展遴选监事候选人的工作,预计不晚于2012年5月15日,即能够提出符合法定资格的监事候选人名单。

  按照流程,公司董事会将在收到中环投资推荐的监事候选人信息后,立即召集公司临时股东大会,以选举公司监事。待股东大会选举出新的监事后,周剑军才可停止履行监事职务。

  在周剑军停止履行监事职务后,其通过上海华德信息咨询有限公司持有的67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25%)将成为社会公众股。由此,京威股份的退市危机有望得到解决。

  火线救赎

  从4月18日京威股份高管王立华买入公司股票,京威股份仅有20个交易日的时间来化解退市危机。按照规定,至2012年5月18日,公司如果未解决社会公众股低于公司股份总数的25%的问题,将因股权分布发生变化导致连续20个交易日不具备上市条件,深圳证券交易所将于2012年5月21日对公司股票实施停牌。

  截至2012年5月10日,公司社会公众股已经连续14个交易日低于公司股份总数的25%。

  而在5月7日至5月10日这四个交易日内,京威股份连发4个风险提示公告,称公司董事会正积极研究解决方案,争取尽快解决股权分布不具备上市条件的问题。

  由于公司刚刚上市,发行前全体股东均承诺上市后36个月内不转让或委托他人管理股份,因此通过大股东减持的方式解决并不现实。而如果高管王立华在二级市场出售,又会触犯上市公司高管不得短期买卖股票的相关规定。

  值得注意的是,在5月2日,京威股份面临退市风险事件被披露前的前3个交易日,京威股份曾公告:收到公司监事会主席周剑军先生的书面辞职报告,周剑军先生因工作时间不能保证的原因申请自2012年5月2日辞去公司监事及监事会主席职务,不在公司担任任何职务。

  根据周剑军申请辞职的时间点来推算,京威股份或在5月2日已经决定采用高管离职的办法来化解此次危机。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