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上市公司涉小贷 谁赚钱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6-18 08:41 来源: 北京商报

  今年3月28日,国务院决定设立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随之金融改革概念股成为各路资金追逐的新宠。上市公司方面也是应声而动,近两个多月来,十余家公司相继公告参股或拟参股小贷公司。

  概念炒作往往偏离基本面,而本文就想通过揭开部分“涉小贷”上市公司此项业务的真实收益,来提醒投资者回归价值理性。

  谁参股比例最大

  据统计,绝大多数上市公司持有小额贷款公司的股权比例在20%-30%,也有的上市公司因是主发起人,又希望借此获得高额回报,因此持有股权较多。同时,也不排除有的上市公司只是蜻蜓点水、友情赞助,持有股权比例只有个位数。

  比较而言,A股上市公司中持股比例最高的是怡亚通,其全资控股深圳市宇商小贷公司。截至2011年底,宇商小贷总资产为32309.43万元,净资产23141.3万元。投入资本不足两年,资产增长六成。

  绝大多数上市公司只参股一家小贷公司,而东晶电子例外,参股两家——万通小贷和中盈小贷,不过持股比例都不多,分别为10%和5%。继参股苏州永大小贷之后,去年11月,江南高纤公告还打算投入1.5亿元设立苏州永丰农村小贷,持股30%。

  谁获年利润最多

  从去年年报看,小贷公司给相关上市公司还是带来了不错的回报。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末,A股市场共有40家上市公司参股设立了41家小额贷款公司,合计投资超过23亿元。而有公布业绩数据的29家小贷公司,共实现净利润5.45亿元,其中,10家公司对股东进行了现金分红,分红总额1.36亿元,总体回报率大约为6%。

  对上市公司利润贡献最大的是澳洋顺昌持股42%的张家港昌盛小贷,去年贡献归属于上市公司的净利润达2182.39万元,利润占比超过20%。此外,怡亚通参股的宇商小贷去年实现净利润2571.43万元,占怡亚通当年净利润的19%。

  其实,2011年盈利最多的小贷公司是江南高纤持股30%的永大小贷,净利润为6475.46万元,不过只给上市公司贡献了12%的利润。

  谁涉足浙江小贷

  金融改革起于温州,因此,金融概念炒作也是涉足浙江小贷的上市公司最受热捧。截至目前,浙江上市公司是全国投资小贷最多的。

  统计显示,今年以来,参股或拟参股小贷公司的就有宝鼎重工、棒杰股份、哈尔斯等7家。

  今年4月25日,三变科技称公司将投入2000万元增资三门县三变小贷,持股21.13%;5月10日,康盛股份拟投入3220万元增资杭州千岛湖康盛小贷,增资后,持股30%;4月7日,嘉欣丝绸称拟与嘉兴地区其他10位发起人共同出资设立嘉欣小贷,公司出资6000万元,持股30%,为第一大股东。

  谁是无中生有

  2008年8月,新湖中宝与天通股份都曾公告称涉及或参股小贷。但从两者2011年年报看,均未参股任何小贷,即此前针对两只小贷概念股的追捧纯属炒作。

  还有一类无中生有,即以华峰氨纶、华峰超纤为典型的大股东参股小贷。5月初,两家公司因市场传闻大股东参股的瑞安华峰小额贷款公司有望转制成村镇银行而携手大涨。事实上,这家小贷公司与华峰氨纶和华峰超纤都没有直接的股权关系,只是大股东华峰集团持有30%股份。

  类似情况还有正泰电器的大股东正泰集团发起设立乐清正泰小贷公司,并持股20%;奥康股份的大股东奥康集团发起设立永嘉县瑞丰小贷公司,持股19%……小贷公司均与上市公司没有直接联系,因此自然无实质受益一说。 商报记者 王丹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