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南方食品大股东定增惹争议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6-29 09:54 来源: 金陵晚报

  金证券记者 孙卉

  昨日,《金证券》记者从南方食品(000716)了解到,公司董事会已经通过了此前披露的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这也意味着,包括南方食品控股股东在内的5名认购对象将要掏出4.5亿真金白银,用于补充公司流动资金,偿还银行贷款。值得一提的是,南方食品此次定增引发市场诸多猜测。

  “南方食品的业绩一直不好,9年多没分过红,我们就是看中的是重组的噱头。”南京一位长期关注南方食品的投资者坦言,“大股东参与增发的价格远远低于二级市场股价,这是大股东在曲线获利。”

  《金证券》记者注意到,南方食品的定增预案是5月7日发布的,预案发布第二天,南方食品股价立即涨停,其后股价一路上扬。截至昨日收盘,南方食品收于10.25元/股,较6.65元/股的增发价高出54.13%。上述5名认购对象控股股东账面收益达2.4亿元。

  上海某知名券商研究员告诉《金证券》记者:“大股东拿出真金白银,体现出公司上层做大做强企业的决心。”南方食品证券部人士向《金证券》记者表示:“这次定增可以帮助公司降低财务费用,缓解资金压力。” 

  不过,投资者的质疑并非凭空冒出。南方食品早有炒作前科,公司此前多次重组都在二级市场上引起炒作。南方食品此前共提出四次重组,其中两次引发股价暴涨。2009年5月13日,南方食品抛出第二次重组预案,引爆7个涨停,到当年的11月13日宣告重组失败时,短短半年时间南方食品股价暴涨84.37%。

  不过,上述研究员告诉《金证券》记者:“这次是大股东拿出真金白银,证明大股东对公司的前景还是看好的。”另外,该研究员还透露:“南方食品解决了一些历史遗留问题,也有‘爱心杯’一些新产品注入上市公司,未来公司的主营业务应该会得到改善。”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