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ST金泰:涨停跌停只为黄俊钦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7-03 08:11 来源: 深圳商报

  深圳商报记者 刘艺超

  曾在2007年连续42个涨停的*ST金泰如今重现妖气,该股昨日再度一字跌停。截至昨日收盘,*ST金泰报4.82元,尽管出现5连跌停,仍较5月25日每股3.19元的收盘价上涨51.1%。业内人士认为该股退市在即,不值得关注。

  霸气涨停跌停不犹豫

  5月29日是公司实际控制人黄俊钦刑满出狱的日子,黄俊钦是国美集团原董事局主席及国美创始人黄光裕的兄长。曾是*ST金泰的董事长、*ST金泰第一大股东北京新恒基投资管理集团有限公司、第三大股东北京新恒基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的实际控制人。此前因内幕交易罪、偷越边境罪、单位行贿罪,被北京市第二中级法院一审判处有期徒刑3年半,今年5月25日刑满获释。

  黄俊钦出狱引发了市场对*ST金泰重组的幻想。6月1日开始,*ST金泰出现了非常给力的行情,连续十二个涨停将公司的股价推涨了79.02%。在连续拉出12个涨停板之后,*ST金泰宣布停牌核查并于6月25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全体董事、持股5%以上的股东及实际控制人黄俊钦回函确认,目前及未来三个月内不存在有应披露而未披露的事项,未获悉对公司股票交易价格产生较大影响的信息。

  *ST金泰于6月26日复牌后股价直线下跌,截至昨日收盘,该股股价已连续5日跌停,累计跌幅为22.63%,但与黄俊钦出狱当日收盘价相比,*ST金泰仍有超过五成的涨幅。翻看历史行情,*ST金泰曾于2007年3月1日开始连续翻出42个涨停,创造中国股市的历史记录,近期的5连跌停也和当时一连串下跌有着几分相似。

  股民对该股也表示出了几分嘲讽,有网友笑称“自6月1日至今,*ST金泰12个涨停后连续5个跌停!犹如旷野里的霸气的玫瑰,想开就开,想败就败,决不拖泥带水给你喘息的机会。真可谓:金泰不是你想买(卖),想买就能买(卖)!”

  资产冻结预期退市

  上交所和深交所6月28日发布《关于完善上市公司退市制度的方案》及《关于改进和完善主板、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退市制度的方案》,与4月29日发布的征求意见稿相比略有修改——“连续3年净资产为负”以及“连续3年营业收入低于1000万元”成为了退市新指标。

  即使退市新规做了修改,*ST金泰依然完全符合退市的规定。从公司近年年报来看,公司已连续9年净资产为负、连续8年营收低于1000万,完全符合退市条件。近年年报还显示,*ST金泰2011年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为-1800万元,2010年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为-1534万元,连续两年亏损,且最新预报续亏。

  更不幸的是,*ST金泰6月28日晚间发布公告,称旗下唯一的制药子公司股权被法院冻结。公告称,*ST金泰在济南恒基制药有限公司享有的51.96%的股权被冻结,冻结期为时两年,而济南恒基是公司目前旗下唯一的制药企业,也是*ST金泰目前唯一正常运转的子公司,冻结*ST金泰的原因是公司与厦门象屿资产管理运营有限公司存在借款合同纠纷。

  有业内人士称,*ST金泰若不能解决此债务问题,被冻结的股权就会被司法拍卖,*ST金泰的主营业务必然会发生改变,这对*ST金泰而言无疑是沉重的打击。而黄俊钦表示目前及未来三个月内不存在有应披露而未披露的事项,也意味着*ST金泰未来三个月不会有重大资产注入。如此一来,*ST金泰是否能留在A股市场上,需要看其今年四季度的表现。

  *ST金泰已不值得关注

  哲灵投资马骥此前曾对记者表示,*ST金泰已经成为空壳,是第一批符合退市新规条件的上市公司。该公司以前的重组计划未能通过,且近两年来几乎没有涉及房地产的公司能够通过重组或资产注入后重新上市,想再次重组困难重重。有些机构、资金也许喜欢炒作这样的股票,该股后期会不会出现劲爆的走势很难判断,建议普通投资者不要介入。

  资深分析师赖戌波也表示千万不要介入*ST金泰,该股曾经的暴涨靠的是庄家的操作、内幕交易操作等手段。近期的涨停和A股的回暖略有关系,黄俊钦的出狱也引起发市场的炒作,但就该上市公司目前情况而言,赖戌波认为“股价怎样涨上去,就会怎样跌下来”。

  赖戌波还认为,*ST金泰的持续跌停和6月28日出台的退市新规相关,种种数据也显示出公司离退市已经不远,也不会有其他公司或资金来“支援”基本面差得不能再差的*ST金泰。此前买入该股的股民无论盈亏,能逃离就逃离,风险极大,绝不能抱有短期获利的侥幸心理。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