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银行股估值低 高管更愿意减持而非增持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7-04 07:11 来源: 深圳商报

  深圳商报记者 张琨

  低市盈率,高利润,高市净率,种种估值指标都显示银行股应该具有良好的长期投资价值。但在另一面的现实却是,上市银行的大多数高管并未持有自家银行A股。

  而在二级市场上,银行股股价的活跃程度也戏剧性的和高管持股的情况似成关联:今年以来,高管持股最多的宁波银行就曾多次上演盘中涨停的表现,被市场视为是最活跃的银行股。

  大银行高管不买自家股

  深圳商报记者对目前16家上市银行的高管持股情况进行分析。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以工农中建交为代表的五大行高管持股数量寥寥,相比之下,以宁波银行、南京银行和北京银行为代表的城商行则代表了另一个极端:宁波银行高管持股超过2000万股。

  在16家银行中,工农中建交五大行是市值最大,也是利润最高的银行。但在高管持股方面,显然创纪录的高利润也并未吸引自家高管增持。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去年末,五大行2011年年报数据显示,五家国有大行共有董事、监事以及高级管理人员161人,其中仅有极少数人员主动买入并持有本行的股票。

  而具体到每一个大银行,截至2011年底,中行和工行的董事、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均不持有本行股份。仅有的持股人来自农行和交通银行,但其持股基本来自早前的持股和分红持股。而今年上交所公开的专门记载董监事及高管增持的诚信记录(上市公司自行申报填写)里,暂未看到16家上市银行高管增持的消息。

  和五大行相比,股份制银行的情况也并不如想象中那样有太大的差异。数据显示,除招行、深发展仍有少量高管持股之外,浦发、华夏、光大、中信等股份制银行均无高管持股。

  总体而言,对于大银行来说,个别情况虽有差异,但“高管不持股”仿佛是一个业内心照不宣的行规。

  城商行高管减持多

  而宁波银行和南京银行、北京银行三家城商行则成为A股中银行股的异类。宁波银行自董事长陆华裕以下,共有10名高管合共持股2082万股,高管持股比例近1%,他们的持股主要来自IPO上市后解禁的限售股。而南京银行和北京银行的情况类似,但持股规模则较宁波银行少一个数量级,全部高管持股分别为214万股和425万股。

  有意思的是,在走势上,宁波银行的股价活跃程度也和其高管持股最多的特点成正比,堪称最活跃的银行股。自今年以来,宁波银行涨幅仍有11%,半年以来有3个交易日的振幅在9%以上。

  但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城商行高管持股较多,但从参与交易的情况来看,宁波银行的高管们在上半年的行情中却出现了净减持,6名高管合计减持数量达到200万股。相比之下,南京银行和北京银行在今年以来没有出现高管减持的情况。

  “高管持股某种意义上是对股价的一种信心支持。”一位分析师认为,不少银行高管都在谈银行股已经严重低估,但却没有多少人持有银行的股票或者只卖不买,这显然很难让小股民相信“银行股有投资价值”。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