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赣州稀土拟借壳ST宏盛 ST昌九落空股价跌停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7-05 01:34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曹开虎

  [ 此前市场盛传赣州稀土矿业可能会借壳江西省赣州市国资委控制的ST昌九,ST昌九曾因此股价大幅飙升。*ST宏盛公告称与赣州稀土矿业就重组意向正在进行洽谈后,ST昌九直接就封在了跌停板 ]

  作为全球最大的中重稀土企业,赣州稀土矿业有限公司(下称“赣州稀土矿业”)计划进入资本市场,让许多上市公司尤其是ST类公司在过去一段时间里甚嚣尘上。

  此前,市场盛传赣州稀土矿业可能会借壳江西省赣州市国资委控制的ST昌九(600228.SH),由于这一重组预期,ST昌九过去一段时间股价曾大幅飙升。不过,*ST宏盛(600817.SH)昨天的一纸公告——公司与赣州稀土矿业就重组意向正在进行洽谈,则让豪赌赣州稀土矿业借壳ST昌九的人梦碎。

  昨天一开盘,ST昌九就直接封住了跌停板。

  借壳*ST宏盛?

  *ST宏盛昨天发布的公告非常简单,只是称为了实现彻底解决公司持续经营能力问题,公司与赣州稀土矿业就重组意向正在进行洽谈,该事项进展亦存在不确定性。

  由于公司连续三年亏损,*ST宏盛公司股票已于2010年4月9日起被上海证券交易所暂停股票交易。

  *ST宏盛的前身为上海良华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后者是由上海市粮油贸易公司为主导发起,1994年1月28日就成功登陆资本市场。

  由于累计亏损数额巨大、严重资不抵债,无法偿还到期的巨额负债,这家公司主要资产被抵押、查封冻结,原有的主营业务除房屋出租、物业管理服务外均已停滞,经营业务活动现金流入较少,无法满足公司业务拓展需要的现状,*ST宏盛拟通过引入战略投资者阶段性解决公司的持续经营能力问题。

  而赣州稀土矿业则一直在寻找壳资源。“我们现在只是进行初步接触,还没有到尽职调查阶段。”*ST宏盛董秘处一位负责人昨天告诉《第一财经日报(微博)》。

  赣州稀土矿业曾经盈利能力也较差,但是受益于中国自2010年以来稀土行业调控和大规模整合,稀土价格飙升,这家企业的营业收入和利润大幅飙升。

  赣州市稀土行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2011年,赣州稀土矿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9.15亿元,利润总额11.03亿元,上缴税费8.37亿元,不过并未公布具体的增长幅度。

  具有参照意义的一组数据是,赣州市国资委去年公布的信息显示,去年1~10月,赣州稀土矿业的利润总额达到了8.84亿元,同比大幅飙升2987.8%,盈利能力排在赣州市国资委下属企业的首位,也是江西省最赚钱的稀土公司。

  同时,赣州稀土矿业也是国内最大的中重稀土生产企业,垄断了赣州市的稀土采矿证,而赣州市是全国最大的离子型中重稀土生产区,由于是中国特有的稀土资源,产量又少,所以中重稀土价格较为昂贵,让赣州稀土矿业的价值更加凸显。

  接近赣州稀土矿业的一位人士透露,赣州稀土矿业的产量占据全国中重稀土70%以上。包括中铝、五矿在内的央企以前一直试图参股或并购赣州稀土矿业,但是赣州市政府在发现稀土资产越来越值钱之后,策略转变为由赣州市自己主导下的稀土资源整合和开发。

  赣州市稀土资源的整合和开发也需要很大一笔资金,所以一直在寻找上市的机会。该公司综合部一位人士昨天告诉本报:“尚不清楚上市的具体事宜,现在依然比较敏感,还不便对此进行评论。”

  ST昌九是否还有机会

  由于赣州稀土矿业在国内稀土行业的特殊地位,以及稀土在国际上的战略地位越来越重要,赣州稀土矿业在资本市场上的一举一动都备受关注。

  事实上,自去年3月份以来,关于赣州稀土矿业借壳的传闻就不绝于耳。赣能股份(000899.SZ)、四环生物(000518.SZ)、ST昌九、西南药业(600666.SH)、成城股份(600247.SH)、太极实业(600667.SH)等在内的10余家上市公司先后被传可能与赣州稀土矿业重组。

  一些公司股价甚至因此大幅波动。不过西南药业、ST昌九、诚志股份(000990.SZ)等公司此后纷纷发布澄清公告,否认了传闻。

  传闻借壳希望最大的是ST昌九。去年3月份以来,这家ST公司的股价犹如坐上过山车似的大起大落。今年5月以来,ST昌九的股价从10元/股左右一直上升到了近期的15元/股,昨天则受*ST宏盛公告影响,开盘直接跌停。

  事实上,关于赣州稀土矿业放弃借壳ST昌九此前已经初现端倪。6月27日,ST昌九公告称,控股股东江西省国有企业资产经营(控股)有限公司与赣州工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称“赣州工投”),已就昌九化工集团85.40%股权转让事宜达成正式协议。

  这意味着,赣州工投持有了昌九化工集团85.40%的股权,从而间接成为ST昌九的控股股东。

  而赣州工投是赣州市国资委旗下的企业,原本持有赣州稀土发展控股有限公司25%的股权和赣州稀土矿业15.08%的股权,所以市场预期赣州稀土矿业可能要注入ST昌九,但是在这次重组正式生效前,去年年底,赣州工投离奇地将这些稀土资产转给了赣州市国资委。

  ST昌九盈利能力很差,但是赣州工投还是决定要买下这个“烂摊子”,颇让人费解。一位分析师告诉本报,赣州工投不会莫名其妙买下一个烂资产,可能后续会有资产重组或资产注入,而赣州市最核心的资产就是钨和稀土。

点击进入[ST昌九吧]讨论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