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银泰抛售鄂武商A获利亿元 武商联地位得巩固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7-05 01:30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周芳

  “现在市场价是14~15块的股票,有人21块要你卖给他,何况银泰系买入的平均成本只有5~6元/股,换了你,你卖不卖?”一位接近浙江银泰系的知情人士昨日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如此回应银泰投资对于武商联要约收购的态度。

  资料显示,为进一步拉开与银泰系的持股差距,今年6月,武商联及其一致行动人向公司股东发出要约收购,拟收购公司2536.24万股(占5%),每股价格21.21元,所需资金5.38亿元,收购期限为6月21日至7月20日。

  昨日晚间,鄂武商A(000501.SZ)再次发布要约收购进度情况公告称,截止到7月3日,预售要约数量合计近1.179亿股,占鄂武商A总股本的23.07%。数据显示,自6月21日,武商联及一致行动人启动要约收购以来,申请的都是散户,每户持股数多在5000股以下。可在6月28日,32户股东持1.15亿股应约。

  预售股突然剧增的背后,正是银泰系的介入。7月3日,鄂武商A召开董事会审议武商联要约收购事宜,银泰系三位董事均投了赞成票。 昨日,上述知情人士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银泰系已接受武商联要约收购,并将手中全部的鄂武商A股票做了登记。

  在此之前,银泰系方面对此事一直三缄其口。突然做此决定,该知情人给出的理由是:目前,银泰系持鄂武商A1.24亿股,占比24.48%。虽然还无法判断最终申购总量是多少,根据其计算法则,如果3.59亿股全部应约,则收购比例将为7.07%,银泰系将出售800多万股给武商联。届时,银泰将获利1.3亿元。这比按现有股价15.4元出售,多赚5000万元。卖股票给武商联,可以获得巨大收益,但也意味着其持股量将与武商联进一步拉大差距,以后再与武商联争夺鄂武商A第一大股东将失去优势。对此,该人士直言,银泰从未想夺取鄂武商A第一大股东的位置,只是想把公司经营好。

  “由于距离7月20日还有近两周时间,仍存变数,但即便是银泰系继续持有的鄂武商A股票,这部分股份几乎也是零成本持有。”该人士强调。而反观武商联,为了保住鄂武商A大股东地位,其将为本次要约收购支付5.38亿元现金。不仅如此,据武汉国资系统一位知情人士透露,武商联及其一致行动人为阻击银泰系已耗资数十亿元。“尤其在去年底,我们几乎就要山穷水尽了,当时的情况相当惊险!”

  尽管武商联与银泰系就鄂武商A控股权的争夺战仍未完全宣告结束,但就双方第一回合的战绩来看,一位市场观察人士并不认为武商联真的赢了。 其依据是双方的投资收益,要约收购完成后,银泰系几乎零成本持有鄂武商A股票,赚得盆满钵满,而武商联持股成本却高达21.21元/ 股。

  长江证券分析师查阅相关信息对记者指出,银泰截止到今天,已经申请了11.2亿股。

点击进入[鄂武商A吧]讨论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