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昔日第一妖股殒落 *ST盛润A重组卡壳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7-06 07:32 来源: 中国网

  公司证券部人士对记者表示,重组补充材料主要是由收购方准备,公司也在天天追讨,希望重组能尽快完成

  被市场戏称为“不死鸟”的*ST盛润A在去年8月传出重组消息后,就曾创出连续18个交易日涨停的奇迹,而公司的戏称也从“不死鸟”变为“第一妖股”。

  无独有偶,*ST盛润A不负“第一妖股”之称,自今年2月1日以来,公司再次上演连续10个交易日涨停的奇迹。期间,2月10日,*ST盛润A发布了拟以4.3元/股新增股份约10.1亿股,换股吸收合并富奥股份零部件公司的公告。

  公司股票的涨停与跌停似乎已经成为家常便饭,而在资本腾挪之中,跟风的股民往往因跟不上趟被套。现今,公司多次发布涨停与跌停的公告。直到今日,这种炒作仍无法停止。不幸的是,截至5日收盘,*ST盛润A封跌停板,跌4.95%。而这时,正是公司刚刚公布中报预亏之后的第3天。

  涨跌停成家常便饭

  大股东精准套现

  从1996至2009的14年中,盛润公司有8年全年业绩亏损,另外6年也只是获得微利。因此,曾用名也一直挂着ST难以去掉,如:ST盛润A、SST盛润、S*ST盛润、*ST盛润A、ST盛润A、*ST盛润A、ST盛润A、ST英达A等。

  正是这么一家常年挂着ST的股票被炒家相中,在多次的炒作下成就了“第一妖股”的名头。从去年8月份,正是在*ST盛润A放出重组消息前后期间,公司的股价就曾上演疯狂的涨停行情。

  从8月10日起,18个交易日期间,公司创造出了连续18个涨停的“奇迹”。但让跟风的股民最为郁闷的是,在9月21日成功登顶以后,公司股价又开始了连续7个交易日的跌停之旅,并且进入下跌通道,直到今年1月,公司股价被打回原形。

  而在今年2月10日,公司再次抛出新的收购富奥股份方案,股价却早在2月1日就展开了涨停之旅。

  2月1日成为*ST盛润A股价涨停的第一天,至2月15日,连续10个交易日,公司股票获得10个涨停板,股价从8.94元上涨至14.56元,阶段涨幅高达1.6倍。

  历史似乎在重演,继去年的连涨18天后的连跌7天,今年2月的10个涨停之后又迎来了连续3天的跌停。此后,公司的股价一直在涨停与跌停之间不断徘徊。

  从上述两次*ST盛润A股价连涨的炒作手法来看,相似之处较多。特别是在涨停期间发布的重组公告和新的收购富奥股份方案的时机较为微妙。

  有媒体指出,从深交所的公开交易信息来看,从去年8月份到今年2月14日前,*ST盛润A约有10次上了龙虎榜,前五买入、卖出者均为券商营业部席位,并未有机构席位参与。众所周知,能把股价拉至涨停、打至跌停的“营业部席位”,正是游资出没的证据。此外,*ST盛润A第四大股东沈允应曾在去年的登顶过程中,成功套现了1305万元。大股东如此精准的套现,也不得不令人产生疑问。

  中报报亏140万元

  重组材料尚不齐全

  据*ST盛润A2012年半年报业绩预亏提示公告显示,预计2012年1月1日--2012年6月30日净利润约-140.00万元。公司称,由于目前没有主营业务收入,公司发生一定的管理费用,导致公司2012年半年度经营业绩出现亏损,预计公司2012年1-6月份亏损140万元左右,而2011年上半年由于重组还没有实施完毕,费用相对多一些。

  由于没有主营业务收入,*ST盛润A2007年到2010年的营业总收入分别为180.27万元、269.95万元、185.40万元、148.04万元,远远低于新规则要求的1000万元。而从2011年开始,*ST盛润A便将所有的希望寄托于重组事宜,导致公司2011年的营业总收入仅有10.9万元而已。

  去年8月10日,*ST盛润A发布重组公告。公告显示,*ST盛润A拟采取新增股份换股吸收合并富奥汽车零部件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富奥股份)的方式,变身汽车零部件公司。于2010年9月30日,*ST盛润A已与富奥汽车签署了重组意向书,富奥汽车全体股东以其拥有的富奥汽车全部股份折为*ST盛润A股份,成为*ST盛润A股东。合并完成后,*ST盛润A继续存续,富奥股份的法人资格将注销,其全部业务、资产与负债都转由*ST盛润A承继。

  根据公告,富奥股份的股东结构为一汽集团控股31.25%,天亿投资控股19.64%,宁波华翔控股17.86%,亚东投资控股12.5%。因此,*ST盛润此次吸并富奥股份重组成功后,一汽集团将取代*ST盛润现任大股东深圳市莱英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成为实际控制人。

  不过,这一重组因时间的不断拖延而遭到质疑。特别是在公司中报预亏,退市制度又步步紧逼的情势下,公司也感到了时间的紧迫。

  6月15日,公司公告称,2012年5月7日,*ST盛润A收到《中国证监会行政许可项目审查一次反馈意见通知书》(120510号),要求公司在30个工作日内,就中国证监会依法对公司提交的《广东盛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吸收合并申请》行政许可申请材料进行审查后的有关问题作出书面说明和解释。

  对此,*ST盛润A证券部门人士在昨日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关于补充材料主要是收购方要准备的材料,公司也在天天追讨。此人表示,公司对于重组也很积极地推动,希望能尽快完成。当记者询问公司能否在年内完成重组时,此人无奈的表示,“无法预估”。

点击进入[*ST盛润A吧]讨论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