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雪人股份偷挪募集资金遭证监会责令整改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7-06 09:01 来源: 北京商报

  商报讯 (记者 况玉清) 将募集资金账户结余的资金转到公司自有账户下面,利用募集资金购买非募集项目设备……由于存在偷挪募集资金在内的诸多问题,雪人股份(002639)遭到了证监会的责令整改。

  雪人股份今日发布公告表示,中国证监会福建证监局于6月28日对公司进行了现场检查,检查的内容包括公司治理、内部控制、财务管理和信息披露等诸多方面。在检查过后,雪人股份于本周二收到福建证监局下达的责令整改通知。从公告的内容来看,雪人股份遭到责令整改主要包括募集资金管理和财务核算等问题。

  募集资金管理方面,雪人股份存在偷偷挪用募集资金的情况。据悉,该公司将募集资金结余的约40万元利息转到公司自有账户名下,未按照证监会的要求建立专门账户加强管理;同时,雪人股份直接挪用近1250万元的募集资金,用于进口镗铣车复合加工中心设备,但实际上,该项设备并不在雪人股份募集资金计划用途之内。

  除了挪用募集资金外,雪人股份在财务核算方面也存在不少问题。其中问题最大的一笔糊涂账在于:由于公司应收账款保理业务和出口押汇业务会计处理错误,导致2011年减少应收账款、短期借款4363万元,其相应的2011年现金流量表中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增加4363万元,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减少4363万元。同时根据公司应收账款坏账准备政策,上述减少的应收账款应补提坏账准备248万元,公司2011年年度利润也因此虚增了218万元。

  内部控制方面,雪人股份存在高管越界授权的风险。据悉,该公司《重大经营与投资决策管理办法》对总经理的投资授权超出了深交所《中小企业板信息披露业务备忘录第30号-风险投资》相关规定范围;同时,福建证监局检查还发现雪人股份在部分销售合同评审、存货管理、现金支取、票据管理、内部审计等方面存在制度执行不到位的问题。

  针对上述问题,福建证监局要求雪人股份在收到处罚书之后的30个工作日内提交书面的整改报告并予以及时公开披露。

  分析人士认为,“证监会的责令整改可能会影响到相关公司的再融资,因为此前多家申请再融资的上市公司不约而同地发布公告称,‘应证监会的要求披露五年内受证监会、交易所处罚的相关情况’。尽管证监会并未明确表态上市公司再融资与公司‘清白史’挂钩,但从目前的趋势来看,存在这种可能,即再融资方案申报前五年内存在污点历史的,公司的再融资申请可能难以过关”。

  相关新闻

  佛山照明隐瞒关联交易被调查

  商报讯 (记者 张陵洋) 因隐瞒与多家公司的关联关系,佛山照明(000541)今日公告受到广东证监局调查并发出《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要求公司在10日内披露被隐瞒的关联关系和关联交易,同时,佛山照明董事长钟信才亦被要求做出说明。

  佛山照明今日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证监会广东监管局发出的《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该决定书称,广东证监局发现佛山照明2009年年报、2010年中报及年报、2011年中报及年报未披露与佛山施诺奇加州电气有限公司、佛山市斯朗柏企业有限公司的关联关系和关联交易。

  除上述两家佛山的企业外,决定书还声称,公司隐瞒了与(香港)青海天际稀有元素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的关联关系,同时未如实披露与香港天际共同出资设立青海佛照锂能源开发有限公司的关联交易。

  广东证监局表示,公司须于收到本决定书之日起10日内补充披露与施诺奇、斯朗柏、香港天际的关联关系及近三年的关联交易情况,以及更正后的2011年年度报告。

点击进入[雪人股份吧]讨论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