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价值投资的标准 值得长期投资的公司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7-08 13:57 来源: 证券市场红周刊

  主持人 吴明

  价值投资的标准

  主持人:降息了,一切如昨,市场不死不活,你的白酒和地产生龙活虎。

  泛舟:早在年初就和大伙聊过N次,今年降息次数不会少,而且绝对是差别化降息占主导,现在看看两次降息,都是差别化的。不过很有意思,这次对于个人房贷利率并没有进行调整,显示出管理层的智慧,一边要防止经济下滑放松信贷,另一边要控制投机性购房。不过无所谓,财务成本最高的行业之一房地产,会因为贷款利率下降考虑是否要增加拿地的速度,相信敏感的投资者也发现,最近媒体上谈论地价以及某某拿地的新闻多了起来。各位,这可不是中国独有的特色,美国从1960年后遇到经济不景气,各项政策开始放松的时候,房地产股均纷纷跑赢指数。

  主持人:看来美国人民也好这口,可惜他们的酒就不咋地了。

  泛舟:没事,他们有科技,有苹果、微软、思科、英特尔等等一串公司,我们只能用茅台、沱牌、酒鬼酒、水井坊去对抗了。中国文化就是赌和喝,有十多亿人后备,不怕没人传承这个文化。

  主持人:茅台好是好,不过股价都250元了,投资者都怕介入后成250了。

  泛舟:嗯,可以理解,都怕就说明还要涨,都不怕就危险了,250元大致对应2012年市盈率为19倍,2013年为16倍,还行不算夸张的估值,这茅台敢涨那么高,和他不送股有关,光分红。不过说实话,哪家公司能像他那么慷慨,上市才融资22.44亿,至今分红110亿。这说明企业的东西不愁卖,外界还有90%容量的假茅台市场,不怕它真茅台扩产增产,所以对于真正的价值投资者来说,如果你的组合里没有茅台,确实说不过去。

  主持人:看来这酒和地产行情还要延续,但大伙的心声依旧是不敢买,继续托我问你有没有低的价值股。

  泛舟:啥是低啥是高,每股收益1毛股价3元就属于高估了,每股收益20元,股价300元都属于低估,所以这个高低要辩证地去看待。我再给各位举个例子,我在四五月份的学习班中为学员们分析了金螳螂和歌尔声学,说这才是值得长期投资的公司,当打开K线的时候下面一片骚动,大致意思是这么高的股价还价值啊,我也只能笑笑,那各位现在看看,这两家公司股价从4月底至今平均涨幅在40%,一家公司的股价涨多少高,不是决定其还能不能涨的主要因素,应该是企业利润能否也同步上升。如果茅台业绩能再以每年20%的增速攀升10年,那么股价就此也同步涨10年,到时候你们算算是多少钱。所以只要是有价值的企业,现在的股价都在你们认为的天上,因为市场中的资金有相当一部分是控制在聪明人手里,至少比我聪明多了,他们觉得有价值的企业就会一直买,不停的买,导致股价居高不下。在熊市,这个迹象特别明显,因为大多数个股都是跌的。洋河、茅台、沱牌等都是不错的,大伙可以继续在里面高抛低吸,自选股少一点,操作就会轻松多了。至于指数,看都别去看,周趋势单边下跌中,量能以及其他指标尚未出现见底的信号,每天花无数时间纠结在指数上,不如多选几瓶老酒精细化操作。

  关键不能太贪婪

  主持人:降息意外吗?

  骄阳:经济下滑超预期其实是市场大多数人早就知道的事情,只不过因为一些原因不愿意承认罢了,但连续的降息等于确认了此事。了解了就好办了,怎么办?等继续调整。基本面因素引起的重大利空不可能使得跌势短时间内结束,必然影响市场较长一段时间。想要较大回升,只能通过严重超跌引发。除此没别的办法。下周开始,60、120、250日周期构成同步价量的空头跌势,会进一步促使指数下跌,这样看整体市场短期依然不会乐观,这属于基本面和技术的同步下跌,不可对抗。

  主持人:但是看到涨幅榜上依然有许多机会呀。

  骄阳:的确。散户最大的毛病之一就是闲不住,这也恰恰是散户亏大钱的原因。许多私募都已经开始不做,出去旅游了,散户为什么不能离开一段时间呢?说白了,还是过度的贪婪,即使下跌都要想着赚钱。

  主持人:你前两天私聊,说2个月以后有100%的机会?真的吗?

  骄阳:当然是玩笑话。但意思是对的,现在你越做越套,等指数继续下跌,个股继续打折以后再介入不好吗?要知道跌下去20%,再涨回来就是将近30%,跌下去30%,再涨回来就是50%。在我眼里,最大的利好不是什么基本面的利好,而是大跌,跌下去以后再买,主力做盘也是如此,跌势里不跌多,主力没有做盘的空间,现在反弹,反个不到100点就遇到无数个压力,吃力不讨好,大资金凭什么冒险。进去了一拉就是100点,没有获利呢就下来了,主力们可不傻,但是跌下去就不同了,真跌下去个100~200点,主力在下面再承接,再向上做个300点,利润就明显了。所以做股票不能只看自己,还要想着主力。

  主持人:说到当下的操作,很多朋友越来越困惑。

  骄阳:其实真的没有那么难,关键不能太贪婪,想一下,频繁操作,追涨操作,不冷静盲目操作,错了不止损,不都是因为贪婪在意手里的那点钱吗?谁的钱都是钱,都会在意,这我承认,但股市有他的特点,主力们就是利用这个特点赚散户的钱,所以无论是否愿意必须改正。我的差价操作法在任何时段都是一个很好的生存技术,跌势涨势都没啥关系,大家也需要冷静考虑一下,想不通这个问题,后面很长时间都无法在市场中赚钱的。

  降息更多是一个政策姿态

  主持人:又降息了,艾古怎么看?

  艾古:牛市或熊市,归根结底要看货币供应量的增减。增量资金是牛市之本,货币供应量大就是牛市,货币供应量小就是熊市。这才是最根本的。其他所谓的价值分析、技术分析,统统都是皮毛。所以货币政策的方向,对股市是至关重要的。

  主持人:这么说你看好降息的利好效果?

  艾古:这倒不一定。银行本质上是非营利机构(我个人是这么认为的),银行愿不愿意放贷,是决定货币供应量多少的根本因素。中央政策要求放或不放,银行如果自己不愿意,就未必会照做,阳奉阴违是很正常的事。

  主持人:那银行愿不愿意增加放贷量呢?

  艾古:一般来说,当然愿意。因为只有放贷才能体现他自己的价值,才能被人重视。人都喜欢这种感觉,同时这也是利益所在。任何时候,只要你肯放,需要贷款的人始终都有。当银行惜贷的时候,为什么民间高利贷会那么盛行?难道是银行信贷部门和放高利贷的民间机构对项目的看法相反?当然不是。这个时候如果银行的利率够高的话,贷款量反而会急剧增加。也就是说,当经济形势较好时,利率高,贷款量就高,利率低,银行反而会不愿意放贷。而反之,当经济形势不佳时,则无论加息还是降息,对增加放贷都不会有太大作用。

  所以说,这个降息的意义,更多地是中央的一个政策姿态。先不必判断目前经济形势是好还是坏,只要是降息,都不会对贷币投放量有很大的积极影响。

  但大家也不必对形势悲观,在世界资本主义的历史上,有且只有一次大萧条。这种事,发生过一次,就不会有机会再次发生。

  主持人:股票连续涨停后,有的能继续涨,有的却掉头往下,这里面你有什么说法?

  艾古:比如,科学城、刚泰控股,这两种情况,应该继续上涨的机会较大。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