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中报大幕将拉开 近半上市公司拉响业绩警报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7-10 08:49 来源: 北京商报

  商报讯 (记者 况玉清) 受国内宏观经济不景气影响,今年上半年沪深两市上市公司业绩预告报忧的案例大幅增加,上市公司单季业绩“五连降”恐难避免。

  “中考”已过,上市公司中报大幕即将拉开。按照目前两市上市公司中报预约披露时间,不出意外的话,首份上市公司中报将于本周三正式发布,津劝业(600821)将率先披露其中报成绩单。从此前的业绩预告来看,津劝业的半年业绩将有5%-20%左右的上升。不过,“开门红”或许并不代表着今年上市公司中报将有好兆头,因为从目前的业绩预告结果来看,今年中报上市公司业绩大面积缩水几成定局。

  根据同花顺iFinD统计的数据显示,截至上周日,沪深两市共有948家上市公司发布了各自的中报业绩预告,其中预增的企业为514家,预减的企业为269家,预计亏损的企业为145家,预计扭亏为盈利的企业为22家,另外有8家企业表示中报业绩无法确定。

  按照上述数据计算的话,今年中报预告报忧的企业数量(预减和亏损)达到了414家,占比达到了43.7%。业绩预忧企业占比如此之高,显然超出了许多投资者的预料,这一数据仅仅稍好于2009年上半年。据悉,在上一轮金融危机对国内影响最惨重的2009年上半年,当时的近1600家上市公司中,有849家公司的业绩出现了不程度的下滑。

  不过,有分析人士指出,2009年中报并不包括如今的创业板,从创业板企业披露的招股说明书来看,创业板企业上市前三年业绩高速增长几成“定律”。因此如果把创业板因素考虑在内的话,实际上今年中报上市公司的整体预忧比例可能与2009年中报较为接近。

  “整体来讲,今年上半年,上市公司面临的增长压力堪比2008年金融危机时最低谷的时期。”上述分析人士表示,今年A股上市公司整体业绩面临着较大的考验,季度业绩下滑的趋势恐将延续。

  据悉,自2011年中报开始,受通胀高企导致原材料成本上升和央行连续加息影响,A股上市公司整体业绩增速连季下降,至今已经连降了四个季度。这就意味着,如果今年中报业绩增速继续延续这种连续下降走势的话,那么上市公司单季业绩将面临“五连降”的尴尬。

  转折点有望出现在下一个季度。“目前央行已经开始明显出手救市了,连续两次高密度的降息,给了市场较强的信心和预期。央行的这种手段最终能否奏效,仍需要进一步观察,但至少市场已经看到了希望,因为央行目前所做的,很可能还只是第一步。”上述分析人士说。

  不过,该分析人士提醒,出于上述预期,从整个宏观局势来看,A股市场有望在三季度前半程度过最难熬的谷底,随后随着宏观经济局势的逐步明朗有望出现回升的走势。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