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变脸王坚瑞消防今年中报业绩再变脸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7-13 03:07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徐亦姗

  业绩变量对于坚瑞消防来说已经成为常态。

  7月11日,坚瑞消防发布中报业绩预告称,尽管预计上半年营业收入将同比增长25%以上,但同期净利润将亏损750万到900万,而去年同期公司则实现557.43 万元的盈利。此前一季度,坚瑞消防在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5%的情况下,净利润反而亏损266.87万元,较去年同期大幅减少423.19%。

  事实上,2010年9月登陆创业板的坚瑞消防,上市第二年就出现营业收入、净利润双下降,2011年营业收入同比下滑8.46%,净利润大幅下滑了51.24%。

  业绩屡屡不给力,二级市场上,坚瑞消防已经从消防第一股的光环中走下神坛,由55元的最高价一路下挫,截至7月12日,坚瑞消防报收10.39元,累计跌幅已高达 48%。

  而业绩大幅变脸背后,公司主打气溶胶产品市场的竞争日益恶化,致使产品单价下挫,营业收入大幅锐减。根据公司相关财务数据,2010、2011年,公司S型气溶胶装置主营收入为10256.42万元和7011.15万元,占总收入比重由85.79%大幅下滑至64.06%。

  对此,坚瑞消防颇为无奈的表示称,“随着气溶胶灭火系统在市场上需求量的不断上升,近两年时间,很多生产气溶胶的企业如雨后春笋般出现,采取降低价格与大企业竞争的手段,一定程度上扰乱了市场的正常秩序。”

  记者注意到,上述风险早在坚瑞消防上市之时就有预警,上市前公司的产品单价已明显下滑。2007年、2008年及2009年,公司主导产品S型气溶胶灭火装置的平均单价分别为每公斤1070.25元、899.92元及724.51元,呈下降趋势。对此,坚瑞消防辩称,“公司通过主动调整销售策略,降低价格,以赢得更多客户,获得更多的市场份额。”

  而单价一再下滑背后,实际上是公司前期毛利率畸高提供的降价空间。事实上,消防行业的利润率并不高,慧聪网2008年调查显示,有54%的企业主营产品的毛利率在10%以下,利润在10%-30%之间的企业只有35%,激烈的低端竞争导致整体利润率低,有能力达到30%以上较高毛利的只有11%的企业。

  但奇怪的是,同期坚瑞消防的S型气溶胶灭火装置的毛利率却一直稳定在顶级水平,2007年至2010年分别为50.27%、64.01%、57.34%和52.82%,2011年上半年为52.82%。

  对于毛利率与同行间存在的巨大差异,坚瑞消防解释称,对公司S型气溶胶灭火技术实施了全方位的知识产权保护,具有技术领先优势。但记者发现,坚瑞消防毛利率大幅高于同行背后,或是大客户中国移动作出的“卓越”贡献。

  据招股书数据显示,2007年、2008年及2009年,坚瑞消防向中国移动下属企业合计销售收入占公司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88.46%、66.14% 及43.09%,尽管总体呈下滑趋势,但仍撑起公司主营收入半壁江山。值得注意的是,坚瑞消防上市前毛利率较高主要因为销售给中国移动及下属各公司的产品单价较高。

  其原因在于,“销售给中国移动下属各公司时一般需要承担安装服务,由于涉及移动基站数量多、地理位置分布较广,安装成本相对较高,包含安装成本的销售价格相对较高。”

  但上市后,公司客户群体中,中国移动和下属公司所占比例进一步下滑,2011年,公司前五大客户分别为陕西百威校方安全工程有限责任公司、上海海烙消防设备有限公司、重庆平步消防设备有限公司、厦门坚瑞智能技术有限公司和天津盛达安全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其贡献的营业收入分别达 542.82万元、363.30万元、340.04万元、338.27万元和288.11万元,而中国移动及下属公司身影则全部消失。

  对于后续市场竞争情况,坚瑞消防亦颇为悲观地指出,“由于国家没有对上述企业的生产经营进行有效的规范,导致市场上产品质量参差不齐,价格战现象严重,不正当竞争将会愈演愈烈。”

  另一边,市场拓展引发的销售费用超速扩张,也进一步吞噬企业利润。对于上市后产品市场发生的急剧变化。2011年6月,坚瑞消防斥资3990万元设立北京全资子公司,用以承担北京地区为主的销售工作。2011年,公司销售费用总计达1919.10万元,较去年同期大幅增长36.61%;而今年一季度,公司销售费用进一步增长43.44%至513.79万元。

  此外,由于过度依赖中国移动下属企业等单一客户,坚瑞消防历年的应收账款回收情况并不理想,2007至2009年上半年,公司应收账款额度分别达 3419.06万元、5206.01万元、6950.15万元和6429.80万元,呈逐年递增态势。

  虽然公司在招股书中强调称客户信用良好,回款稳定,应收账款回收风险较小,但其应收账款的回收能力却存在很大缺陷,以致公司上市后,上述应收账款大幅增长的现象不仅没有好转反而愈演愈烈。及至2012年一季度,坚瑞消防应收账款的期末余额已经高达9893.09万元,直接影响到日常经营资金运转。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