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上药人事乱局 宝钢副总或赴上药就职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7-14 08:22 来源: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郝静 上海报道

  执掌上海医药这艘医药航母的掌门人一换再换,近日,该公司又因为宝钢股份(600019)副总经理、不锈钢事业部总经理楼定波陷入舆论漩涡。日前有消息称,楼定波将担任上药集团董事长,与此同时他还将在上市公司上海医药担任职务,而履职尚不足50日的上药集团董事长周杰则将让贤。对此,一位上海医药内部人士向记者确认称,“楼进入上药集团已确定,但尚未接到其担任具体职务的通知。”

  颇为巧合的是,宝钢集团的不锈钢和特钢事业部在剥离集团公司后面临迁出上海,上药集团管理层内部矛盾引发的派系斗争似乎仍未平息,此时涉及双方的人事变动意味深长。而市场最大的疑虑在于:楼定波既无上海国资背景也无任何医药背景,进入上药集团后,如果担任领军人,是否能将深陷财务造假丑闻风波的上药重新带入轨道?

  两副总离任三个月未公告

  3个月前,楼定波已从宝钢悄然离职。

  对于楼定波履职上药的消息,记者询问了数位宝钢内部人士,均统一口径表示:从未听说过这个消息。

  出生于1962 年的楼定波,在钢铁产品生产营销方面有丰富的经验。1983 年加入宝钢,先后在宝钢各个部门工作过,从2009 年4 月起任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同时兼任不锈钢事业部总经理。

  记者查询公司资料发现,楼定波在宝钢的任期2012年4月份就满了,而此后他的行踪成谜,在今年4月的董事会选举当中也未提及一字,宝钢自此也由7位副总缩水成5位副总,与楼定波一起消失的是宝钢特钢事业部总经理庞远林。

  小楼定波一岁的庞远林在1985 年7 月加入宝钢,历任宝钢热轧厂副厂长,宝钢计财部规划处副处长、建设计财处副处长、宝钢分公司总经理助理、宝钢研究院(技术中心)院长(主任)等职务。2008 年3 月起任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2010 年1 月起同时兼任特钢事业部总经理,他的专长是钢铁产业生产管理和科研管理经验。

  庞远林是否与楼定波一起去了上药?记者就此询问宝钢股份,董秘办人士表示:“对这个消息不清楚,这方面的问题交由我们的办公室来回答。”但他同时承认:楼和庞这一级别的老总如果离职肯定要公告,但现在上市公司方面确实没有发公告。从4月到7月长达3个月的空当,宝钢对此事只字不提这是否符合相关规则?楼和庞又究竟何去何从?

  事实上,宝钢不锈钢和特钢事业部恰因为近年来接连亏损在今年2月剥离给了集团公司。从2005年至2010年的数据来看,不锈钢的毛利率负多正少,最差的时候甚至是-10.29%,而在2011年毛利率仅为0.85%,而特钢情况更差,在2009年毛利率一度低至-13.08%。

  在业界看来,因为环保问题,不锈钢和特钢迁出上海只是时间问题。根据宝钢内部员工透露:“将来不锈钢可能要迁往福建,特钢则将可能更快就要搬走,而这一批员工的安置问题也要解决。”

  据接近上药的人士透露:“宝钢的不锈钢这几年做得不好,未来迟早要撤出上海,给(楼定波)安排个地方国企的董事长做做,级别上也算是平级。周杰其实外界都知道是过渡性的安排,楼定波在集团那边离职基本上是确定了,上市公司方面因为要走程序暂时还未公告。楼这个人据说还是比较市场化的,有魄力能够做些事情。”

  上述接近上药的人士透露,楼定波的新职位是上实集团副总裁和上药集团董事长。然而,在经历了吴建文落马、葛剑秋离职、吕明方免职种种事件之后,楼定波又将要面对一个怎么样的上药?具有丰富钢铁经验的他面对复杂纷繁的制药公司是否也能够玩得转?

  上药董秘放假

  7月12日,记者致电上海医药试图核实传言,董秘办一位男士表示:对传言并不清楚,并同时告知记者董秘韩敏正在休假。

  在此风口浪尖之时,董秘放假引起颇多遐想。从背景来看,韩敏是英国诺丁汉大学商学院金融和投资学硕士,她还曾经担任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投资银行部副总经理、中国建设银行上海分行风险控制部经理等职。自上药“A+H”上市之后改革派葛剑秋和吕明方先后黯然离开,此后又经历了徐国雄举报信事件,种种风波不断,有传由吕明方招进来的她此前曾向身边人表示过离开的想法。

  5月31日,在上药的股东大会上,新任董事长周杰的发言将吕明方时代的并购策略推翻。

  据与会人士回忆:“周杰看起来为人温和,他的发言出人意料以一封小股东来信开始,中间也有引用上药前副总裁葛剑秋的博客,感觉颇有春风化雨之感。而周杰申明不会再走以前商业并购的老路,他认为商业项目中溢价和估值都比较高,资产体现在商誉上,而商誉的大幅增值实际上是在吞噬未来若干年的利润,未来的重点将是放在工业并购方面,即工厂的制造和专利方面。”

  周杰的言下之意是,由吕明方操刀的中信医药等商业项目并购仍是“买贵了”。而对于外界传得沸沸扬扬的上药内斗,上药总裁徐国雄回应说:“不存在内斗,如果有内斗,上药就不会在H股上市以及业绩做得这么好。”与会人士回忆说:徐国雄看起来不怎么喜欢和媒体打交道。

  据接近上药的人士透露:“写举报信称公司被证监会调查的爆料高管据说已经离职,之前的斗争应该说是以改革派的完败告终。眼下空降了个央企的楼定波来,他想做事情肯定要克服眼前这个乱局,上海国资委方面肯定也会力撑,不能让上药A+H之后再走向倒退吧,现在只能静观其变。”

  市场另有看法指出:周杰要取代明年65岁退休的上实董事长滕一龙不能兼顾上药,另外是上海国资方面不满上实给上药的改革之路横生枝节,调楼过来是为了给未来上药摆脱上实打下铺垫。而外行领导内行的楼定波此次是否能够带上药走出泥沼,旧有桎梏沉重的上药是否积重难返?市场仍将拭目以待。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