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东方园林再融资画饼 如何支撑76元高额增发价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5-13 23:46 来源: 投资者报

  《投资者报》研究员 施路

  东方园林5月7日公告,公司与湖北省襄阳市政府签署《襄阳市景观系统建设合作框架协议》,协议金额约为31.21亿元,是公司2011年营业收入29.1亿元的107%,预计将对公司未来3年业绩产生重大影响。

  上述协议金额再次刷新中国园林界“大单”之最,东方园林在发布该公告前连涨5天,股价站上百元关口,这无疑为其再融资计划又打了一针强心剂。

  历史如同一面镜子,对《投资者报》而言,曾经的一幕如此熟悉。

  2010年5月21日,东方园林抛出16亿元鞍山大单,创造当时中国园林界“大单”之最。这样一份不具法律约束力的“画饼充饥”协议,引爆了股价追涨狂潮,让东方园林蹿升为当时的第一高价股。

  《投资者报》曾质疑公司经营模式入不敷出,将引发严重的资金危机。我们曾预见其会为客户提供大量工程垫款,项目收现难度增大。

  紧接着本报记者深入辽宁鞍山,实地调查后发现该项目并未经过正常招投标程序,当地政府亦不具备相应支付能力,公司此举纯属“画饼充饥”。

  东方园林此后针对上述报道发布澄清公告称:“鞍山项目进展顺利,公司经营状况正常”。按其公告的“鞍山协议”内容,单项工程设计时间为2010年4月~10月,施工工期为具备施工条件后18个月。如此算来,最迟至2012年4月,鞍山项目应全部竣工。

  然而实情究竟如何呢?2011年8月本报记者再赴鞍山,发现项目仍未有明显进展。

  公司2011年年报显示,至2011年末鞍山项目实现营业收入1420.69万元,仅为当初预计收入的0.89%。2012年一季报显示,鞍山项目正在履行中,截至报告期末,实现营业收入1420.69万元。这意味着,今年前3个月鞍山项目已经停滞,公司此前宣称的16亿元大单真的是在“画饼充饥”。

  《投资者报》2011年172期《警惕园林公司资金饥渴症》一文早已指出上市园林公司资金运作路径:IPO融资─垫资做项目─确认收入(只收到一部分钱)─盈利高增长─转增股本─股价上涨─资金短缺─高价再融资─更大规模垫资经营。如此循环往复,园林公司堆积的应收账款及存货风险越来越大。

  目前,东方园林的应收账款和存货风险正在逐步积聚。年报数据显示,东方园林2008年至2011年末应收账款分别为1.14亿元、1.96亿元、4.89亿元、12.65亿元,存货分别为1.57亿元、3.26亿元、8.51亿元、14.17亿元,我们此前的预言“为客户提供大量工程垫款,项目收现难度增大”成为现实。

  同期公司对应的经营性净现金流分别为0.24亿元、-1.14亿元、-2.59亿元、-3.96亿元,募投资金逐渐被消耗,资金缺口越来越大。

  2011年末公司资产负债率为52%,几乎又回到IPO之前的水平。而值得注意的是,这些资产中还包含数额巨大的应收账款和存货。

  近期,东方园林又开始“画饼”,抛出31亿元的襄阳大单,助推再融资了。

  公司在2011年年报中预计:“2012年宏观经济环境严峻,房地产调控依旧从紧,土地市场交投清淡,地方政府债务压力逐步增大”。东方园林新近修改的再融资计划已经下调增发价格,募资规模从22亿元缩水至16.5亿元。

  东方园林当前面临的问题是,该公司由资金推动业绩、市净率高达8倍,这能够支撑起公司76.55元的高额增发价吗?《投资者报》将从襄阳大单真相和合理定价两方面继续予以关注。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