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6月7日中国证券报财经要闻摘要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6-07 08:39 来源: 时报快讯-证券时报网

  证券时报网(www.stcn.com)06月07日讯

  6月7日中国证券报财经要闻摘要:

  商业银行资本监管新规明年起实施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6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关于制定《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试行)》的汇报。2010年11月,二十国集团首尔峰会批准了巴塞尔银行监管委员会提交的资本监管和流动性监管改革方案。在2011年11月二十国集团戛纳峰会上,各国领导人承诺于2013年1月1日前实施新资本监管标准,并于2019年前全面达标。据此,中国银监会结合国内银行业实际,制定了《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试行)》,拟于2013年1月1日开始实施。

  王岐山希望上合组织成员国优化贸易结构

  6日,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在京出席上海合作组织工商论坛开幕式并致辞。王岐山强调,伴随着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进一步加强本地区经济合作,有利于丰富和充实上海合作组织的内涵,有利于各成员国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共同应对当前各种挑战。希望各成员国政府继续携手合作,积极落实《多边经贸合作纲要》,优化贸易结构,扩大相互投资,提高贸易投资便利化水平。加快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建设,深化能源矿产合作,不断拓展农业、制造业、高科技、旅游等领域合作,挖掘区域经济合作新的增长点。推进本币结算、货币互换,加强区域金融合作,创新融资模式。

  851家A股公司勾勒上半年业绩轮廓 近六成公司上半年业绩预喜

  2011年年报第一股——*ST金果(000722)今日披露2012年半年度业绩预告。至此,沪深两市有851家A股公司勾勒出上半年业绩轮廓。据中国证券报数据中心统计,在851家公司中,有322家实现上半年业绩预增、152家预计盈利、17家预计扭亏,这些“报喜”公司占比为57.70%。逾四成公司上半年业绩坐上“滑梯”,有224家预减、125家预计亏损。此外,11家公司上半年业绩尚不确定。与2011年年报类似,食品饮料行业2012年上半年业绩表现突出。

  9家上市券商5月盈利环比上升

  13家上市券商最新发布的5月财务信息公告显示,当月9家券商业绩环比上升,占比接近70%。其中,中信证券(母公司)净利润居首,当月实现净利润4.42亿元,环比上升16.93%。去年亏损的东北证券5月盈利环比上升幅度最大,当月实现净利润1459万元,环比上升1400%。

  银行资本管理新规设立6年过渡期

  银监会制定的《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试行)》2013年1月1日开始实施。中国证券报记者获悉,在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管理办法(试行)》的汇报后,银监会将择机公布并实施该办法。分析人士表示,虽然新的资本管理办法将使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出现一定程度下降,但整体影响可控。办法将明确要求合理安排资本充足率达标过渡期,以利于保持适当的信贷增速。

  国开行在上合组织区域贷款余额达385亿美元

  国家开发银行董事长陈元6日表示,目前国开行在上海合作组织区域内的贷款余额达385亿美元,是上合组织银联体中贷款规模最大、最活跃的成员行。目前,国开行在上合组织区域内的贷款项目涉及能源、基础设施、交通、通信、农业、贸易等领域,其中既有中俄石油合作、中亚天然气管线等关系国计民生的重大项目,也有涉及中小企业、农业专项贷款和境外人民币贷款等民生项目和创新项目。

  国际油价盘中大幅上涨

  由于市场憧憬各国决策层采取新的刺激措施推动经济增长并推升原油需求,国际油价6日盘中大幅上涨。截至北京时间6日22时40分,纽约商品交易所8月交割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上涨1.93%至每桶85.92美元,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上涨2.29%至每桶100.09美元。

  宋丽萍:欢迎各市场主体参与指数创新

  央视财经50指数6日在深交所挂牌上市,开盘3402.72点,收报3394.55点。证监会副主席庄心一、上市公司协会执行副会长李小雪、深交所总经理宋丽萍等出席上市仪式。宋丽萍在致辞时表示,央视财经50指数是资本市场有益尝试,深交所欢迎各市场主体参与指数创新。

  农行称目前潘功胜仍为副行长

  中国农业银行6日向记者透露,截至目前,潘功胜仍为农行执行董事、副行长。农行2011年年报显示,其自2010年4月起任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任期到2013年4月21日终止。近期有媒体报道,潘功胜工作将有新的变动。对此,农行表示,该行已关注到媒体关于潘功胜新任职的相关报道,截至目前,潘功胜仍为农行执行董事、副行长。

  深圳“土改”:利益纠结牵动各方神经

  5月25日,国土资源部和广东省政府批复的《深圳市土地管理制度改革总体方案》公布,深圳土地管理制度改革正式启动。随后,工业用地自主开发、小产权房确权等传言不断出现。深圳有关部门负责人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近日社会上针对深圳“土改”的各种传言完全没有依据,目前没有具体政策出台。业内人士表示,土地管理制度改革的核心是理顺利益关系。在现有土地管理制度下,需要妥善处理政府和土地使用者的利益关系。从目前情况看,土地改革必然会重塑利益格局,因此也会带来较大阻力。短期内,深圳难以对小产权房进行确权,也不存在确权时间表。法律专家认为,深圳“土改”由中央政府授权,深圳作为经济特区又有独有的立法权,“土改”若想取得成功,并树立示范效应,需要在“产权立法”上寻求突破。

  泰康养老地产破土动工 险资吹响进军不动产号角

  泰康人寿旗下第一家养老社区6日在北京昌平区奠基开工,这意味着保险公司在投资养老地产方面迈出实质性一步。分析人士指出,保险资金正积极拓展一些满足长期资产配置需求的投资领域。投资养老地产,不仅拓宽了险资进军不动产的路径,也延长了寿险行业的产业链,有望促进保险公司实现战略转型。不过,由于投资规模大、资金回报周期长,这一领域仍存在诸多风险。

  “退休年龄调整”是否可行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近日在答复网友提问时说,“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以及人均寿命的不断延长,相应推迟退休年龄,应该说是一种必然趋势”,这一表态立即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从学术界的主流观点看,退休年龄逐渐延长,是适应人均预期寿命延长、受教育年限延长,以及人口老龄化趋势的必然选择。”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郑功成说,“但绝不可急于求成,也不能简单的一刀切。”同时,有人担心,当前我国就业形势总体仍是供大于求,延长退休年龄,可能会挤压岗位供给,进一步加剧就业紧张形势。

  全球IPv6网络正式启动

  6月6日,国际互联网协会(ISOC)举办的“世界IPv6启动日”活动在全球启动,这意味着IPv6正式进入实施阶段。随着全球IPv4地址相继告罄,我国很早就在积极布局向IPv6过渡,目前由IPv4向IPv6过渡的技术标准已有数十种,预计年底我国将进行测试。平安证券研究员邵青认为,IPv4向IPv6的过渡将会是漫长和渐进的过程,预计现有网络升级成纯IPv6网络至少需要10年时间,短期内不会带来行业内爆发式的商业机会,但从受益程度而言,路由器、交换机等硬件厂商受益最大。

  江西大钨矿价值三千亿还是一千亿

  针对厦门钨业投20亿探出3000亿钨矿资源的传闻,厦门钨业7日澄清称,未持有江西巨通实业有限公司股份、未投资参与江西大湖塘钨矿勘探开发。大湖塘钨矿所有者巨通实业的控制权无疑是3000亿“蛋糕”归属的关键。实际上,厦门钨业董事长刘同高于4月27日成为巨通实业法人代表。而厦门钨业人士认为这个大矿价值顶多1000亿元。

  金融街一子公司17.5亿元天津拿地

  金融街(000402)公告,近日,公司全资子公司金融街(天津)置业有限公司持股51%的金融街融展(天津)投资有限公司通过挂牌方式以总价17.5亿元获得了津和大(挂)2012-041号地块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并收到天津土地交易中心挂牌地块成交确认书。

  山东矿机内蒙古采煤矿“鸡飞蛋打”

  山东矿机(002526)鄂尔多斯购矿生变。继2011年宣布斥资3.26亿元收购鄂尔多斯柏树坡煤炭公司51%股权后,公司6月7日公告称,公司如果按照内蒙古自治区煤炭企业兼并重组的意见继续收购煤矿,首先需要筹集大量资金,财务成本的压力较大,其次,继续收购煤矿也不符合公司以煤机为主业的发展战略。公司决定出售该煤矿的股权。而本次出售的受让方为该煤矿的原股权转让方,最终受让方则为内蒙古津粤能源有限责任公司。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