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火电股大转折 基金券商火线布局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6-18 02:39 来源: 证券时报网

  目前火电企业的成本端煤炭价格正在见顶回落,火电企业发电价格又在上调。两个价格一降一升,火电企业的盈利效益开始显现。

  今年及未来2年~3年将是电力行业的大转折时期,煤炭行业的超高利润将逐渐向发电企业转移,直至整个煤炭、电企盈利水平恢复正常合理水平。

  证券时报记者 杜志鑫

  多年低迷的火电股正在迎来行业拐点,引来了包括基金在内的机构投资者的关注和布局,安信证券在近日发布的火电股投资机会的报告更用了“大转折”三个字。

  煤价下跌电价上调

  煤炭在火电企业的成本中占比最大,煤炭价格多年上涨,电价又受到国家管控,火电企业无法转移煤炭上涨的成本,相应火电股盈利也不乐观,不过目前这种情况正在渐渐发生改变。

  深圳一家基金公司基金经理表示,一方面,目前火电企业的成本端煤炭价格正在见顶回落,另一方面,火电企业发电价格又在上调。这两个价格一降一升,火电企业的盈利效益开始显现。

  海运煤炭网的统计信息显示,从去年9月以来,环渤海5500大卡动力煤价格指数一直在下降,2011年9月价格约为每吨850元,目前价格约为每吨750元,一年煤炭价格指数跌幅约12%。

  国信证券统计也显示,近来煤价出现持续下跌,从国际市场情况看,大宗商品近期跌势惨烈,近一个月国际原油价格跌幅超过20%,国际煤价跌幅约8%,市场预期后市国内煤价继续下跌概率较大,这对煤炭消耗大户火电企业无疑是利好。

  业内资深人士也认为,从优化资源配置的角度讲,在行政控制、价格管控的情况下,过低的电价对于优化资源配置来说并不是一件好事情,过低的电价往往会形成浪费,高能耗、没有盈利能力的企业往往只是赚取了政府补贴电价的钱,如果是市场电价,高能耗的企业自然会被市场淘汰掉。

  事实上,电价上调的趋势已经开始显现,去年国家发改委宣布,从2011年12月1日起,全国销售电价每千瓦时平均提高约3分钱,居民生活用电价格暂不调整,未来居民用电价格调整将试行阶梯电价制度。现在全国各地也在逐步推进阶梯电价制度。

  中电联在今年3月份也表示,中国电价水平偏低,到2015年,平均销售电价应年均增长5%。

  基金积极布局

  早在去年,就有基金经理认识到电力股、尤其是火电股的投资价值,不过让他们难以理解的是,在发改委宣布上调电价时,很多人认为这是利好兑现,纷纷卖出股票,因此,电力股、火电股均未走出独立行情。不过到了今年,很多基金经理和机构已经认识到电力股的投资价值。近期火电股更是走出独立上涨行情。

  国信证券测算,煤炭价格继续下跌10%,则每度电成本将下降2.695分,如果其他条件不变,相当于电价每千瓦提高2.695分,按去年全年火电发电量38137.51亿度电计算,将带来利润总额1028亿元,而2011年火电行业总共实现利润总额仅为206亿元。

  公开信息显示,华夏基金、博时基金、中信证券等机构在一季度就布局了火电股。一季度华夏优势增长买入国投电力3313.62万股,华夏盛世精选买入国投电力1177.08万股,博时转债增强基金增持国投电力222万股至1802.9万股,博时卓越品牌买入国投电力257万股,博时价值增长增持华能国际1000万股至6730.62万股,银华道琼斯88精选增持华能国际1737.03万股至2696.78万股,博时价值增长贰号增持华能国际333万股至2270.69万股,诺安灵活配置买入华能国际1909.2万股,海富通中小盘买入华能国际397.94万股。

  一季度中信证券买入国投电力1943.52万股,买入大唐发电3901.28万股,买入国电电力1.2亿股,增持内蒙华电1502.94万股至6176.12万股。此外,南方、银华、海富通等基金也积极布局了火电股。

  安信证券认为,2012年及未来2年~3年将是电力行业的大转折时期,煤炭行业的超高利润将逐渐向发电企业转移,直至整个煤炭、电力企业盈利水平恢复正常合理水平。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