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曹广晶:实现百年梦想铸就盛世丰碑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7-04 07:20 来源: 证券日报
曹广晶:实现百年梦想铸就盛世丰碑

  ■本报记者 于 南

  他把一生中最宝贵的时光都奉献给了他所挚爱的三峡工程,工程的每个角落都倾注了他的心血和汗水;他作为三峡工程的主要组织者和参与者之一,经历了三峡工程建设20多年的风风雨雨,见证了中华民族的一个百年梦想。

  高峡出平湖 当惊世界殊

  1992年4月3日,对于三峡工程和三峡人来说,是一个永远值得纪念的日子;对于中华民族来说,是一个应该载入史册的日子。在论证、争执、期待了多年之后,这一天,七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通过了《关于兴建长江三峡工程的决议》,标志着三峡工程完成立法程序并进入全面实施阶段,从此揭开了三峡工程建设的新篇章。

  近20载风霜雪雨,近20个春夏秋冬,数万名三峡建设者怀着“为我中华、志建三峡”的理想和豪情,矢志不渝,奋勇拼搏,筚路蓝缕,求真务实,用信心、力量、智慧和汗水,铸就了世界第一坝,高峡平湖已展现在世人面前,中华民族治理和开发长江的百年梦想终成现实。十几年前一位来三峡实习的台湾大学生曾写下这样的诗句:“他日巨坝江中立,荣耀尽归我中华。”

  如今,站在世界顶级的大坝——三峡大坝的坝顶,凭栏而望,高峡轻雾缭绕,平湖舒展恬静,犹如一幅写意山水画。175米水位线上的高峡平湖,水面平坦,水质清澈。其右岸的移民大县秭归新城,在初夏的清晨,显得格外秀丽和生机勃勃。

  对于令世人惊叹不已的三峡工程,对于正发挥着防洪、发电、航运、生态补水、抗旱等综合效益的三峡工程,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董事长曹广晶感到无比自豪。因为他把一生中最宝贵的时光都奉献给了他所挚爱的三峡工程,工程的每个角落都倾注了他的心血和汗水。作为三峡工程的主要组织者和参与者,他经历了三峡工程建设20多年的风风雨雨,见证了中华民族的一个百年梦想。如今,他正在率领万余名三峡人不断创造新的业绩,阔步走向新的辉煌。

  百年梦想今朝“梦圆”

  “建设三峡工程的设想,最早是孙中山在1919年的一本《建国方略》的书中提出来的。当然,他那个时候是从建设一个工业化国家的目标,开发三峡的水能资源和改善川江的航运这样两个角度出发的。”曹广晶说,此后的近一个世纪以来,三峡工程一直是中国人的一个梦想。

  上世纪30年代,当时的国民政府做过一些工作。40年代国民政府委托美国最著名的大坝专家萨凡奇领导一个工程师团队做过方案,但后来由于种种原因无法实施。

  新中国成立以后,毛主席写过一首诗,“更立西江石壁,截断巫山云雨”,“西江石壁”指的就是建设三峡大坝。曹广晶认为,毛主席和孙中山当时提建三峡大坝出发点有所区别,毛主席更多的是从新中国建立以后,经历了几次特别大的洪水,影响到江汉平原地区包括京广铁路,从治理长江洪水的角度来提这个设想。

  因为三峡工程是一个世界上最大的工程,它的复杂性、难度,绝非一般的工程可以比。所以,从新中国成立以来,历届政府对待三峡问题是非常积极、非常慎重的。“可以说是一个决策的民主化和科学化的典范工程。”曹广晶如此表示。

  上世纪50年代开始的勘测、论证,听取了各方面的意见。在这个过程当中,有无数次的争论、无数次的质疑。特别是改革开放之后的重新论证,当时集中了全国400多位各领域最优秀的专家,对于三峡工程涉及到的方方面面都进行了充分论证。这是从设计、规划、理论层面进行的。

  从实践层面看,中央决定三峡工程上马之前,在60年代建了丹江口工程,70年代建葛洲坝。曹广晶说:“建葛洲坝是为三峡工程练兵。到了80年代葛洲坝工程即将完工的时候,才把三峡工程上马的计划提到议事日程。”

  从理论上来讲经过了全面的规划,从实践上来讲是从小到大,从易到难,一步一步地积累经验、锻炼队伍,锤炼技术,等到有了这个技术能力,有了充分把握之后,才通过全国人大表决的方式,最后通过了上马三峡工程这样一个决议。

  曹广晶说,三峡工程建设是世界上最大的、技术难度最高的一个项目,整个实施过程当中,控制起来难度很大,但是整个实施过程当中,基本上按照原来的预期稳步实施,没有很大的出入,这与前期深入细致的技术论证是分不开的。

  “三峡工程是举全国之力,集中全国的智慧兴建的巨型工程。” 曹广晶概括道,三峡工程的顺利建设,首先是有一个好的体制。国务院专门成立了三峡工程建设委员会,建设委员会第一届是李鹏总理兼主任,第二届是朱镕基总理兼主任,第三届是温家宝总理兼主任,现在是李克强副总理担任主任,重大的问题都在这个层面得到了非常及时的协调和解决。

  第二,有一个好的融资机制。国家设立了一个三峡基金,作为三峡工程建设的资本金,为三峡工程的融资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前提和保障。

  第三,有一个好的运作方式。三峡工程的建设是采取市场化的运作方式,包括招投标制、合同制、监理制、业主负责制等。行政加市场的方式,非常有效地解决了三峡工程当中的难题,使三峡工程能够顺利地进行。

  “三大效益”惠及民生

  曹广晶介绍说,三峡工程作为治理和开发长江的关键性骨干工程,具有防洪、发电、航运、水资源配置与综合利用、生态环境保护等巨大的综合效益,是一项保障民生的重大水利基础工程。概括地说,三峡工程有“三大效益”:第一是防洪,第二是发电,第三是航运。

  从历史的角度来讲,中华民族自古以来有两大隐患:第一,外患,咱们从秦始皇开始就修长城,抵御外敌的入侵。第二,内患,咱们防御洪水,不管是黄河也好,淮河也好,长江也好,都是洪水频发的河流,洪水爆发,不仅是生命财产的损失,也往往是社会不稳定的导火索。在过去,我们年年修堤,防御洪水,解决内患的问题。但是修堤防的方式不是治本之策。

  修三峡大坝才是解决长江中下游洪水的一个骨干性工程,或者一个根本的措施。这也是解决了整个国家长治久安的大事。如果说有了三峡大坝,长江中下游或者江汉平原这些地区,能够有一个稳定的生活环境,不再受到洪水的威胁,这是一个巨大的社会效益。

  另外就是航运。从葛洲坝1981年投入运行之后,一般的年份就是1000万吨的货物运输量。三峡工程投入运行以后,由于航运条件的改善,也由于经济发展之后有那么多货物需要运输,这些年货物运输是节节上升,2010年通过三峡坝区整个货物达到6000万吨。短短几年航运成倍往上翻,这是三峡工程对于整个沿江经济的巨大带动。

  当然,从三峡工程能够收到的直接的经济效益就是发电。一年大约是1000亿度电。所以,无论从社会效益还是从经济效益来讲,三峡工程都是一个非常好的工程。

  从三峡工程对地区经济的带动而言也是巨大的,这可以从库区新旧面貌对比看出。三峡工程建设极大地带动了库区经济社会发展。1994年至2010年间,库区GDP增长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教育、卫生、文化事业也有了长足进步。

  除此之外,三峡工程对行业及装备制造业的带动也是巨大的,包括大型水轮发电机组及高电压装备的引进技术、消化吸收,促进重大装备国产制造水平的提高,也包括水电建设中的人才培养和技术、管理水平的提高。曹广晶表示,“我觉得这种带动都是巨大的。”

  三峡未来风光无限

  从三峡工程进行可行性的论证到基本完工,关于三峡工程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的讨论,20多年来一直没有停止过。作为三峡工程的亲历者,曹广晶如何看待社会对这个问题的争论和反映?

  “我觉得这些争论是正常的。《三国演义》中曹操的一句话对我很有启发,他说:‘誉满天下,往往也是毁满天下。’一个事情有争论更加正常,没有争论反而不太正常。三峡工程利大于弊这是绝对的,但是任何事情都不是完美无缺的。作为三峡工程来讲也是一样。现在我们做的工作就是怎么尽可能发挥它的利,尽可能减少或者避免它的弊。”

  谈到三峡工程未来的发展,曹广晶表示:“从三峡工程来讲,建设是一个过程,今后的运行是千年大计。所以,我们今后的目标是创造世界一流的管理水平运行好这么一个伟大的工程。”

  现在多数的体制都还是在建设期间形成的,为了使三峡工程能够充分发挥它的效益和功能,我觉得从体制上还要进一步理顺,还有一些工作需要进一步的明确,特别是体制上的。

  另外,现在三峡工程的条件已经和1992年论证时发生了比较大的改变,我们也需要以与时俱进的态度使三峡工程与时俱进,在它的运行规则、规程上做一些优化,使它的潜能得到更大的发挥。

  曹广晶认为,三峡工程的影响已经远远超出一般意义上的水利水电工程,它是人类历史上的一个壮举,是民族智慧和力量的结晶。建设这样一个无比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多学科的集成,需要历经无数的试验、计算、分析、论证,谁能说清有多少人为此呕心沥血?如此大的规模、如此长的工期、如此数量众多的移民,没有高超的智慧、非常的勇气、恢弘的气魄,没有上下同心、坚强有力的执行,是不可能完成的。智慧和力量高度凝聚,一定能够创造奇迹。三峡工程正是中华民族在共产党领导下,智慧和力量高度凝聚所创造的伟大奇迹。

  “作为这项工程的参与者,为它做了一点点工作,我感到非常自豪。”曹广晶说,全体三峡建设者都是怀着一种对“为我中华、志建三峡”这样的心愿来对待三峡的每一项工作。建设好三峡工程、运行好三峡工程,使我们国家能够更加繁荣昌盛。

  曹广晶表示,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将围绕“建设三峡,开发长江”的历史使命,致力于“建好一座电站,带动一方经济,改善一片环境,造福一批移民”的综合开发目标,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的协调统一。到2020年,集团公司投产水电装机容量超过7000万千瓦,投产风电等新能源装机达到2000万千瓦。全世界的10大水电站中,三峡集团公司将占有5个,努力建成世界一流的清洁能源集团。

  ■资料链接

  曹广晶 1964年3月生,山东邹平人,1991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85年8月参加工作,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原华东水利学院港口及航道工程专业本科毕业,1990年河海大学水利水电工程专业硕士毕业,2004年天津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博士毕业。现任国务院三峡工程建设委员会副主任、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2001年获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曾被评为2003年度十大科技新闻人物,获“第十四届全国十大杰出青年提名奖”。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