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券商点兵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7-04 07:20 来源: 证券日报

  券商点兵

  券商如何掘金新三板

  ■汀 兰

  随着6月中旬《非上市公众公司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的出台,业内期盼已久的新三板扩容脚步已临近。

  笔者认为,这部仍处于征求意见阶段的办法可以被视做国内新三板首部正式法规的雏形。《办法》不仅大幅放松了行政管制并简化了行政许可程序,而且取消股东200人限制,大大加强了资金的流动性。

  俗称新三板的 “中关村代办股份转让系统”于2006年1月开始运行,主要容纳中关村科技园区内的非上市股份有限公司股份报价转让。但由于交易制度的限制,6年来,“新三板”挂牌企业交易并不活跃。目前中关村拥有高新技术企业近2万家,剔除已经上市的200家,挂牌率不到1%,是一座名副其实的“富矿”。新三板扩容后,预计挂牌数量将迅速增长。

  从目前来看,挂牌公司向券商支付的中介费用在120万-140万之间,这一费用并不能覆盖券商的成本,可以说,国内多家券商场外市场业务是在亏本运行。但由于市场前景广阔,券商大多舍得“下本”。笔者认为,企业在新三板挂牌只是第一步,随后可以通过新三板市场进行多种形式的融资,包括定向发行和发私募债。券商可以在其中收获更多佣金。

  创业板开闸后,以平安为代表的中小券商迅速崛起,投行业务赶超中金、中信等“大块头”。有分析认为,新三板扩容后也将产生类似效果。不过笔者认为,由于交易制度差异大并存在一些不确定因素,新三板在短期内仍无法改变行业格局,但从长远来看,按照国际经验,成熟的资本市场应该是“倒三角型”,即在场外交易的公司规模应大幅超过主板交易的公司,新三板业务未来无疑将搅动行业的格局,为一些重视此项业务、准备足的券商带来机会。

  另外,新三板扩容后,对于市场的重要参与者——券商来说,由于做市商制度的引入,无疑还将考验其“内功”。与目前较为成熟的货币市场交易商相比,证券市场交易商除了为市场提供必要的流动性外,更加重要的功能是为挂牌企业进行估值。由于新三板企业规模较小,挂牌也没有财务门槛,所以券商准确估值就显得尤为重要。另外,由于新三板是终身督导制,券商将承担很大的责任,也督促券商加强对企业的审核,重视把关作用并协助完善公司治理,强化信息披露。

  今年以来,整个场外市场建设步伐明显加快,各方对加快场外市场建设的认识也逐渐统一。根据监管层的相关部署,今年将在总结中关村公司股份转让试点经验的基础上,重点筹建统一监管下的“全国性场外交易市场”。

  美国场外市场包括纳斯达克市场、粉单市场和OTTCB市场;而从国内来看, “新三板”对应的应是纳斯达克市场,OTTCB对应券商柜台交易市场,而由各地政府主导的产权交易所对应的是粉单市场。但这三者之间的关系如何协调目前还有定论。笔者认为,场外市场建设首先应该经过细致研究出台配套的措施,尤其是各个层次方面利益应如何平衡,同时又要考虑市场的有效性。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