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中石油中石化岂可拿“限价”当灵丹妙药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7-06 05:39 来源: 证券日报

  ■肇 南

  近日国际原油价格大起大落,波云诡谲。

  6月21日暴跌后,6月22日已下探至每桶77.56美元,“破八”成为现实,沮丧和朗笑者都不在少数,但国际油价的悲观走势并没有维持多久。6月最后一个交易日,原油价格上演鹞子翻身,纽约油价和布伦特油价分别大涨9.36%和7.05%,7月3日是再接再厉,纽约油价上涨4.67%,布伦特油价上涨3.43%,并重新站在每桶100美元上方。

  来势汹汹的行情,似乎原油价格走牛已经不期而至,但业内人士的看法却与之相悖,普遍认为,未来原油价格走低或长期维持在低位是大概率事件。也许处在行业前沿的中石油、中石化早就认识到了这一问题,已经“了然于胸”并“未雨绸缪”了,别出心裁的“限价”政策,恐怕只是其中一步棋。

  据《经济参考报》报道,借原油大涨之际,广东地区中石油、中石化等三大主营单位联合推高汽柴油价格,规定了最低成交底线,从7200元/吨提高到7300元/吨。从这一报道中不难或至少看出两点,一是最低成交底线是久已存在,二是两大石油巨头在利用国际原油价格暴涨“良机”,托高价格,大发“意外”之财。

  笔者认为,从企业追求盈利角度看,两大石油巨头设立最低价格底线,未尝不可。但细细盘点两大石油巨头的“与众不同”,则还是令人惊诧,毕竟两大石油巨头是具有不少垄断性的央企。石油价格走弱,理应适时调整价格,与市场背道而驰,设立堤坝拦截利润,利用优势地位“受伤”消费者,这种“未尝不可”自然就有了大折扣了,利用油价反弹发不义之财,更不是共和国长子之所为。

  近日的国际原油价格反弹主要源于欧盟的救市计划和伊朗紧张局势升级等突发事件刺激,当前世界原油供应仍处于供大于求的状态。欧洲萎靡的经济,使得原油需求欠佳,炼厂开工率低迷,下半年国际油价走势很大可能震荡下行。

  国内汽柴油价格近三个月来累计下滑,但是目前从原料到产品中间的物流环节和人工成本均未下滑,因此整个成品油市场仍旧呈现亏损态势。目前,由于需求欠佳,成品油库存步步高升。7月11日,国内油价调整窗口开启,但油价三连跌信号未变。有关专家认为,目前国内成品油调价参照的三地原油变化率已负向突破9%,如果要改变调价窗口,除非布伦特油价上涨至每桶115美元,并在7月12日之前持续维持这一高位,毫无疑问,这一要求实现起来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从长期看,两大石油集团的生存环境不容乐观,如何在窘境中赢得掌声,靠“限价”恐怕不是办法,发不义之财,也多让人不齿。如何独辟蹊径,两大石油巨头该多动动脑子了。

  据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目前,无论是中石油、中石化,库存处于高位满仓,这样的“苦果”缘何形成?在价格高位满仓,在价格低迷时腾挪起来自然捉襟见肘。这一点是不是应该反思?

  近日,一份比亚迪内部公布的降薪文件称,由于外部经济环境不乐观,公司效益出现了较大下滑,经研究决定,今年6-9月公司员工绩效奖统一下调,其中A级绩效奖额度为0,G-B级、H级以及操作工绩效奖额度均统一下调至15%,业绩下滑,净利润下降,员工绩效奖励下调,利用此法度过难熬期,两大石油巨头不妨一试。

  反思自己,内部挖潜,更符合消费者对共和国长子的期待,两大石油公司该明白这个道理。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