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50强房企上半年销售逾6500亿元 保利上半年完成全年目标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7-06 05:39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见习记者 王丽新

  近日,各大房企纷纷公布上半年销售数据。结合CRIC研究中心发布的《2012上半年房企销售TOP50》排行榜以及目前部分房企已公布的上半年销售数据统计显示,50强房企上半年销售金额超过6500亿元。此外,据记者了解,多家房企上半年销售业绩达到了全年销售目标的50%以上,尤其中海更是在5月底就完成了全年销售目标的6成以上。

  “部分大型房企提前且超额完成上半年销售目标,得益于降价促销的销售策略,但这并不是房企的普遍现象。”同策咨询研究中心总监张宏伟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相比于以往,上述房企今年制定销售目标非常低调。有些房企所定的销售目标只比去年略微提高,或者与去年持平,甚至略低于去年销售目标。

  不过,多家资深开发商以及一些专业人士也向记者表示,今年下半年楼市回暖趋势将更加明显,刚性需求将集中释放,改善性需求也将逐步释放,整体市场形势比上半年有所好转。

  多家房企销售业绩飘红

  公开资料显示,2011年上半年中国房企前30强销售业绩5027.1亿元,根据上述排行榜及部分房企公布的销售数据来看,2012年前30强房企上半年实现的销售业绩为5583亿元,同比增加556亿元,增加幅度约为11%。

  对此,有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即使2011年前30强和2012年前30强房企有所变动,但其前30强的销售业绩确实有所增加。

  “没想到我们居然提前完成了上半年的销售任务。”万科北京公司副总经理肖劲在“东西豪宅强强对话暨下半年豪宅市场前景论道”活动上笑着向记者表示,“我们定任务往往是比较进取的,当时大家都说今年上半年没戏,结果到6月中旬左右,上半年任务居然就完成了。”

  据悉,万科上半年销售业绩达625.4亿元,完成其全年销售目标1480亿元的43%左右,但显然,万科在北京的表现是出乎万科意料的。

  事实上,截至到7月4日,部分标杆房企公布了上半年销售业绩,其中多家房企完成其全年销售目标的50%以上。

  据悉,截至6月底,据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统计数据显示,绿城集团合同加协议销售金额达219.5亿元,完成全年目标 400亿元的54%;华润置地累计实现合同销售233亿,已达到全年400亿元目标销售的58%;建业地产合同销售额达51亿元,完成今年合同销售目标的57%。

  更为值得注意的是,中海前5月实现的销售额已经占其全年销售目标的62.87%,世茂房地产也在5月完成了其全年销售目标的53.66%。

  此外,保利地产在北京的表现更为抢眼,“目前,我们已经完成了全年的销售任务。”保利地产北京公司副总经理王英男在上述活动上向记者如是表示。实际上,根据上述排行榜显示,保利地产前6月销售金额达493.1亿元,而其全年销售目标为800亿元,可见其上半年完成全年销售目标的61%以上。

  下半年降价空间小

  不过,据记者了解,部分房企面对楼市相对回暖虽现乐观情绪,但万科保利等大型房企内部高管讨论更多的是如何对市场做出反应。据悉,这些房企认为目前楼市难以判定为全面回暖,消化库存,回笼现金仍为第一要务。

  张宏伟也向记者表示,虽然一些房企提前或者超额完成其上半年销售目标,但这些房企几乎都是高周转型的大型房企,并不是房地产行业的普遍现象,而房企的开发投资、销售面积等方面增速明显下滑,库存量也依然很大,因此大型房企销售业绩飘红并不代表楼市已经全面回暖。

  “下半年我们将加大供货量。”肖劲向记者表示,下半年将会卖的更好,尤其首次置业者将比改善性需求出手积极。

  对此,北京思源总经理张鹏也表达了与肖劲一致的观点。张鹏还表示,下半年改善性需求将得到释放。

  对此,张宏伟预计,借助于微调政策,刚需集中释放的窗口期,下半年楼市利好趋势明显,尤其在9月份之前,刚需将进一步集中释放,改善性需求也将瞄准那些低价入市的高端楼盘。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研究员刘柳则也认为,未来几个月,在不出台新的调控政策的前提下,成交量还会保持一段时间的热度,月度供不应求的局面仍会存在。

  对此,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陈雪则认为,不论是标杆房企还是大型房企,今年的销售策略都是加推中低端产品和“以价换量”,上半年成交均价同比明显回落。其中,万科下降了10.3%,富力下降了21.4%,碧桂园下降了2.9%。因此,由“以价换量”促成的成交量回升,而且库存依然在全国范围内高企,其涨价的基础较为薄弱。

  不过,张宏伟同时强调,如果市场出现价格大幅反弹,也不排除政策收紧的可能。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