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多家上市公司业绩变脸中小板和创业板成重灾区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7-12 07:19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李春莲

  随着昨日2012年首份半年报的发布,半年报进入了集中披露期。

  截至2012年7月11日,沪深两市共有1050家公司发布了2012年半年报业绩预告。而值得注意的是,根据《证券日报》记者粗略统计,截至目前,至少有55家公司发布了半年度业绩预告修正公告,更有多达30家公司下调了业绩,由盈利变为亏损以及亏损加剧的公司更是不算少数,其中,以中小板和创业板公司居多。

  30家公司下调半年报业绩

  根据《证券日报》记者粗略统计,在55家修正半年度业绩预告的公司中,有30家公司下调了业绩。

  其中,久其软件可以说是最大的变脸王,从之前预计的盈利变为巨额亏损。

  久其软件预计2011年1-6月份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81.27万元,比上年同期增减变动幅度为-10%~20%。

  而修正后净利润亏损5000万元—5500万元,让投资者大跌眼镜。

  对此,久其软件表示,受宏观经济和市场环境的影响,公司市场拓展进度慢于预期;同时部分企业集团重点项目拖延,公司报告期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减少。受人员规模扩大及通货膨胀等因素影响,公司人工成本及其他运营成本上升,导致本报告期费用较上年同期增加。为提升综合竞争能力,公司加大了云计算技术的科研投入,开发的云服务产品尚处于培育期,报告期尚未产生收益。

  除了久其软件,另外业绩变脸的则是精功科技。

  精功科技在2012年4月26日披露2012年一季报时,预计2012年半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盈利2000万元-2500万元,与上年同期相比下降幅度为88.69%-90.95%。

  而实际上,公司上半年亏损700万元-1200万元。

  精功科技表示,报告期内,受国内外宏观经济发展增速放缓、美国对中国光伏产品实施“双反”等因素的影响,太阳能光伏行业目前仍处于“调整期”,公司太阳能光伏装备等主导产品的市场需求放缓,设备交货期推迟。因此,预测公司2012年半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负。

  合众思壮等4家公司亏损加剧

  除了两大变脸王,下调业绩的上市公司中,有4家公司亏损加剧。

  合众思壮2012年4月24日发布的公司《第一季度季度报告》中预计,上半年业绩亏损幅度为500至1000万元。

  而业绩预告修正公告则显示,上半年净利亏损2400万元–2600万元。

  合众思壮董事会认为公司业绩变动的主要原因在于,公司新开展的位置服务等业务上半年属于投入期,业绩未能体现;由于国内大众导航市场进一步细分和专业市场的政府采购项目减少等原因,致使公司产品业务收入和利润下滑。

  正所谓幸福的原因都是相似的,不幸的原因各不相同。

  海得控制本预计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980万元~-700万元。而修正后则亏损1513万—1800万。

  同样,受国内宏观经济及机床行业整体下滑的影响,机床业务销售同比下降较为严重的影响,西仪股份上半年净利润从亏损900—1400万元下调为亏损1500—1800万元。

  此外,新民科技预计上半年净利润比上年同期下降幅度为50%~80%之间,修正为亏损6500万元—8000万元;宇顺电子预计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比上年同期增减变动幅度为-30%~20%之间,修正为亏损3500万元–4000万元。

  对于下调业绩以及亏损加剧,有多家公司提到了受国际经济形势复杂,经济增速放缓的影响。

  泰亚股份等3家公司成倍大增

  相比于业绩变脸和亏损加剧的公司,在25家上调业绩的公司中,业绩大幅增长的公司则“厚道”许多,也更值得投资者欣喜。

  其中,泰亚股份本预计上半年净利润比上年同期下降0~30%。

  而业绩预告修正为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上升160%-180%,盈利5737.39万元-6178.73万元。

  东华能源预计2012 年上半年净利润比上年同期增减变动幅度为-10%—20%。修正后,比上年同期增长:120% - 150%,盈利1888 万元–2146 万元。

  此外,黑猫股份预计上半年净利润比上年同期增长50%-80%。修正后比上年同期增长120%-150%,盈利7367.60万元至8372.28万元。

  除了上述公司,还有中工国际、科冕木业、道明光学等公司也上调了上半年业绩。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