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券商上半年净利同比降15%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7-13 02:41 来源: 东方早报

  ■ 11家公司出现净利下降,东北证券净利激增42.16%

券商上半年净利同比降15%

  2012年是券商创新大年,虽然传统经纪业务仍是主导券商整体业绩的主要因素,但在券商行业迎来转型大年之际,业内业绩分化已然显现。

  截至昨日,19家上市券商披露完了今年上半年的月度经营数据,另有6家非上市券商披露了上半年未经审计中报。数据显示,上市和未上市券商整体都出现了业绩的同比下降,降幅约在15%(编注:上市券商使用的是未经审计母公司财务数据,包括5家上市券商的控股子公司)。而位于第二梯队的中型券商以及尚未上市的中小型券商,则出现了低于行业平均盈利水平的情况。

  中金公司预计,创新业务已对中信、海通等大型券商贡献了10%~30%的利润,但中小券商的创新业务贡献仅为5%左右,“展望未来,凭借牌照、净资本、人才、融资成本和监管政策优势,大型券商将继续成为创新业务的主要受益者。”甚至一家南方券商的总裁直言:“今年起,券商将迎来自2003年治理整顿后的最大一次行业洗牌。”

  东北证券扭亏为盈

  根据上市券商每月发布的月度经营数据统计,今年上半年19家上市券商合计实现营业收入300.52亿元,合计实现净利润112.93亿元。[编注:其中还包括了中信证券两家控股子公司中信证券(浙江)和中信万通证券,光大证券的资产管理子公司,华泰联合证券和长江证券承销保荐有限公司数据。]

  除去新上市的西部证券等4家券商,具有可比数据的上市券商及上述5家控股子公司,今年上半年的净利润同比降幅为15.3%,营业收入同比下降5%。

  乍看之下,今年券商业绩依然不尽如人意。但长期靠经纪业务作为主要利润来源的券商,今年上半年遭遇的市场环境极为恶劣——上半年日均交易额1515亿元,同比减少28%;佣金率在上半年约有5%的下降。此外,上半年股票发行也仅有2048亿元,同比减少29%。

  因而相较2011年度上市券商净利润同比滑坡40%之多,上市券商在今年上半年的业绩表现还算稳定。

  在具有可比数据的上市券商中,今年上半年业绩分化程度非常之大。共有11家上市券商净利润出现下降,而去年因自营巨亏1.74亿元而垫底的东北证券,在今年上半年却出现净利润同比激增42.16%,列券商业绩增幅之首。东北证券的自营操作素以“激进”名闻天下,正因如此,东北证券2011年巨亏1.74亿元,2010年则盈利2.03亿元。

  另外业绩同比向上的还有广发证券,该公司净利润同比增幅6.05%(编注:合并报表同比增幅为9.44%),长江证券与长江证券承销保荐合计净利润同比增长5.95%,宏源证券净利润同比增长2.16%(编注:合并报表同比增长4.84%)。

  “第二梯队”现转型阵痛

  在业绩下降的券商中,太平洋证券吊了车尾。

  其中,太平洋证券上半年业绩同比下滑幅度高达47.42%。值得关注的是,素来处于“第二梯队”的光大证券和招商证券,在今年上半年的业绩却并不如人意。光大证券(母公司)加上上海光大资产管理子公司今年1至6月的合计净利润同比2011年光大证券(母公司)1至6月合计净利润的降幅达到44.12%;招商证券(母公司)上半年合计净利的降幅也高达36.6%。另外,国元证券半年业绩降幅高达35.83%,而上市后业绩即告节节败退的山西证券,今年上半年净利润降幅再次达到了32.07%。

  “大型券商凭借规模和研发优势,在行业发生质变期间,业绩依然能稳居桥头堡的位置;而小券商、尤其是新成立的小券商则因为基数低、没有历史包袱,一旦有较好的创新业务,便能出现快速的业绩增长。”上述分析师说道,而中型证券在转型过程中必须投入更大的成本来维持住行业地位,就会出现转型的阵痛,“但明年创新业务,尤其是融资融券、现金管理等业务,有望贡献出丰厚的利润。”

  另外值得关注的是,两家上市公司的合资子公司——山西证券与德意志银行合资的中德证券,方正证券与瑞信证券合资成立的瑞信方正证券,今年上半年出现较大金额的亏损,亏损额分别达到2319.38万元和2154.18万元。2011年两合资券商分别微赚346.5万元和454.15万元。

  国都证券“卖价会下滑”

  截至昨日,已有6家非上市券商发布了2012年未经审计的中期业绩(合并报表)。从业绩表现看,虽然大部分券商出现业绩下降,但降幅与已上市券商相比并未有扩大。

  在6家非上市券商中,仅中银国际证券上半年净利润实现正增长,实现净利润3.48亿元,同比增长12%。已经出现在证监会IPO(首次公开发行)审核名单中的国信证券业绩同比下滑13%。信达证券净利润同比下降20%。但国都证券净利润却出现40%的降幅。

  2011年3月,首例上市券商并购案浮出水面。西南证券当时宣布将吸收合并国都证券,并于当年8月发布并购预案。但到今年年中,并购案出现了变数。7月9日,西南证券公告称,此次重大资产重组涉及之标的资产的评估报告已经过期,新的评估报告正在履行财政部的备案程序以及相关的国资委沟通程序。同时,合并双方正在根据新的市场情况变化,对本次重组方案相关内容进行进一步磋商。

  一国都证券内部人士表示,国都证券大部分股东的出售意愿很强,“如果不能靠内生改革动力,排名在中位数以后的小券商,肯定希望被收购。国都证券业绩再下降,卖价肯定会继续下滑。”据悉,目前国都证券还在接洽包括方正证券在内的几家已上市券商。而中信证券吸收合并国联证券的事项也还在持续中。

  录入编辑:王卉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