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青海金瑞矿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内部控制规范实施进展情况的报告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7-14 01:26 来源: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证券代码:600714 证券简称:金瑞矿业编号:临2012-021号

  青海金瑞矿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内部控制规范实施进展情况的报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根据财政部、证监会、审计署、银监会、保监会联合发布的 《企业内部控制基本规范》(财会[2008]7 号)和《企业内部控制配套指引》以及中国证监会青海监管局《关于做好上市公司内部控制规范有关工作的通知》(青证监发字[2012]42 号)等文件要求,公司制定了《青海金瑞矿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内部控制规范实施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内控实施工作方案》”),并经2012年3月29日召开的公司五届十八次董事会(临时)会议审议通过,并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予以公告。截至目前,公司内部控制建设及评价工作正在按照《内控实施工作方案》的相关要求紧张有序的推动,现将内部控制规范实施工作的阶段性进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内控规范实施工作的组织保障

  为确保内部控制体系建设有组织、有计划、扎实有效地进行,公司成立了内控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公司董事长为内控实施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并担任内控领导小组组长,公司总经理、总会计师、董事会秘书、董事会审计委员会主任为副组长,负责组织协调公司及子公司内部控制的建立与实施。同时,成立了内控具体工作组,负责公司内部控制规范的各项工作。公司设立的内部控制实施工作小组组长由内审部负责人担任,成员由公司各职能部室及两矿负责人组成,负责推动、协调内控建设日常工作,整体协调内控具体工作方案的具体实施,并组织督促对内控缺陷进行及时整改。

  二、内部控制实施的启动、推进工作情况

  按照《内控实施工作方案》的总体部署,公司内部控制实施工作各阶段工作稳步推进,具体如下:

  1、2012年3月30日,公司组织召开了内控规范实施工作启动和内控知识培训会议,公司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做了内控建设工作的动员讲话,阐述了公司开展内控建设工作的必要性和重要性,讲解了内控相关知识,明确了工作重点;公司总经理对内部控制体系建设项目提出了具体工作要求。通过以上工作,使参会人员加深了对内控规范实施的理解,更新了管理理念,提高了内控意识。

  2、为更好地做好公司内部控制规范体系建设工作,公司聘请中审亚太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为本公司内部控制规范体系建设项目的专业咨询机构,负责对公司内控建设工作进行全面的、有针对性的咨询、培训和指导。中审亚太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根据公司的实际情况,制订了《青海金瑞矿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内部控制规范体系建设总体工作方案》。

  3、内控实施工作小组成员配合咨询机构对公司管理人员、各业务部门,从组织结构、业务流程两个方面进行访谈。访谈的内容主要包括对内控工作的了解情况、相关单位与内控相关的制度建设情况、制度执行情况、部门职责分工、适当授权、不相容职位分离以及公司各业务部门的业务流转、部门间信息流转、部门间职责分离等情况。通过访谈,全面了解公司及子公司重要业务流程,梳理风险,编制了风险清单。

  4、按照18项应用指引的要求,组织相关人员通过对公司现有的政策、制度与风险清单进行全面比对、诊断、识别,查找出了内控缺陷。

  5、通过梳理公司各业务流程和规章制度,归集各业务流程的具体工作情况,针对诊断、识别的缺陷,制定了公司内控缺陷整改方案,现已修订制度90个,新编制度16个,梳理流程42个,并编制了内部控制手册初稿。目前,公司已将业务流程和相关制度下发至各部门征求意见,各业务部门已组成工作小组,按照相关要求,综合运用个别访谈、实地查验等方法,结合承担的职责和对内部控制现状的诊断、识别,对内部控制制度及流程初稿设计的有效性进行评估,进一步查找公司内控缺陷,提出整改意见和方案。

  三、下一阶段内部控制规范实施工作计划

  截止目前,公司内部控制规范实施工作正在按照董事会制定的《内控实施工作方案》的计划进行,为了保障公司2012年度内部控制规范实施工作取得预期效果,公司将继续稳步推进内控实施工作,认真落实缺陷整改工作,进一步修订和完善管理制度、业务流程,并在计划时间内完成内部控制自我评价、总结与报告等各阶段工作,确保公司内部控制建设长期、持续、高效、规范运行。

  青海金瑞矿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二○一二年七月十三日青海金瑞矿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内部控制规范实施进展情况的报告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