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四川天齐锂业股份有限公司关于部分变更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公告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7-14 04:00 来源: 证券日报

  证券代码:002466证券简称:天齐锂业公告编号:2012-032

  四川天齐锂业股份有限公司关于部分变更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一、变更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概述

  (一)募集资金及投资项目基本情况

  经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证监许可[2010]1062号”《关于核准四川天齐锂业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批复》核准,四川天齐锂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于2010年8月18日,首次向社会公众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A股)2,450万股,每股面值1元,发行价格为每股人民币30.00元,募集资金总额为735,000,000.00元,扣除发行费用57,433,252.80元,实际募集资金净额677,566,747.20元。

  根据《四川天齐锂业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所披露之相关内容,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之募集资金投资项目资金使用量及计划实施进度情况如下:

  ■

  *注:经公司2011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同意,技术中心扩建项目投资总额调整为2,854万元,实施进度调整为自2010年9月至2012年7月。

  (二)部分变更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情况

  1、拟将募投项目“新增年产5000吨电池级碳酸锂和1500吨无水氯化锂技改扩能项目”变更为“新增年产5000吨电池级碳酸锂技改扩能项目”(以下简称“碳酸锂项目”),即“年产1500吨无水氯化锂技改扩能项目” (以下简称“氯化锂项目”)不再作为募投项目,建设方案根据市场需求情况另行论证。同时,根据市场变化和公司实际情况,对碳酸锂项目总投资和建设内容进行部分调整。

  2、截止2012年6月30日,碳酸锂项目累计投入金额为16,809.91万元,氯化锂项目累计投入金额为0元。

  (三)审批程序

  本次部分变更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已经公司2012年7月13日召开的第二届董事会第十六次会议审议通过,并同意提交公司2012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

  本次部分变更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不构成关联交易。

  二、部分变更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原因及主要内容

  (一)部分变更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原因

  1、随着高能锂电池、医药中间体等下游领域对金属锂的需求增长,作为熔盐电解生产金属锂的原料,氯化锂有着广阔的市场前景,原计划建设年产1500吨无水氯化锂项目不仅不能满足日益增长的市场需求,也不利于发挥规模经济效益,故公司需要另行论证建设方案;

  2、根据市场需求、技术升级和节能减排的要求,公司对原碳酸锂项目设计方案进行了优化调整,在提高关键设备的处理能力的同时实现清洁生产,节能减排和降低生产成本。

  因此,为适应市场需要,充分发挥碳酸锂的产能优势,拟将氯化锂项目改由自有资金根据市场情况另行实施,目前集中募集资金建设碳酸锂项目。

  (二)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变更内容和实际投资情况

  1、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变更的主要内容

  根据四川省射洪县经济委员会射经〔2009〕52号文备案批复,本项目建设周期为36个月,项目进度取决于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到位时间,具体实施计划为募集资金到位之日下一月度起两年内完成。本次部分变更募投项目的内容如下:

  ■

  2、实际投资情况

  截止2012年6月30日,碳酸锂项目累计投入金额为16,809.91万元,氯化锂项目累计投入金额为0元;碳酸锂项目2011年度实现效益404.57万元。该项目尚未使用的募集资金及孳生的利息专户存储于中国农业银行光华支行。按照《四川天齐锂业股份有限公司新增年产5000吨电池级碳酸锂技改扩能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该项目尚需要投入6,505.09万元。

  三、变更后的募投项目情况说明

  (一)项目建设背景

  公司所处行业为锂产品加工行业。由于锂具有特殊的物理和化学特性,锂产品作为“工业味精”、“能源金属”被广泛应用于电池、玻陶、润滑脂、化工等领域。公司核心产品电池级锂产品是生产锂电池材料的基础性原材料。近年来,随着储能电池、动力电池及新兴市场消费的兴起,锂产品将面临强劲的需求增长。

  2010年,我国政府确定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新能源、新材料和新能源汽车名列其中。2011年4月,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布《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1年本)》,明确将动力、储能用锂离子电池及其关键材料,包括正极、负极、隔膜和电解质等列入鼓励类项目。锂离子动力电池是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核心,而电池材料是决定动力电池安全、性能、寿命、成本的关键。根据2012年6月28日国务院印发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中国有望成为全球最大新能源汽车市场。大规模储能系统是未来智能电网的重要组成部分。电动车/大规模储能系统—锂电池—电池材料产业链的高速发展不仅使锂电池生产商和正负极、隔膜和电解液供应商受益,也为锂盐产品原料供应商带来市场机遇。

  (二)项目变更对公司的影响

  1、有利于公司扩大主导产品线,优化产品结构

  公司现有主导产品工业级碳酸锂和电池级碳酸锂,是公司目前的核心产品及主要收入来源,随着三元材料等锂电池正级材料对氢氧化锂产品市场需求增长,公司氢氧化锂产品供不应求。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变更后,将大大提高关键设备处理能力,进一步扩大碳酸锂和氢氧化锂产能,强化碳酸锂和氢氧化锂作为公司主导产品的地位,有利于公司利用市场契机提高盈利能力。

  2、有利于公司技术升级,实现清洁生产

  公司一直高度重视技术创新,大力推广清洁生产方式,使环保低碳成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本次碳酸锂项目变更后,公司将以技术创新和产业结构升级为动力,实现高效利用资源和最大限度减排污染物,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企业,做清洁生产、低碳发展、增进环境福利的模范。

  (三)项目变更风险及应对措施

  1、市场风险

  虽然目前碳酸锂和氢氧化锂呈现供不应求的市场格局,为本项目的实施提供了良好的市场机遇,公司在进行本项目变更前,也进行了充分的分析和论证,但由于市场本身存在不确定因素,如项目建成投产后市场环境发生了巨大不利变化、原辅材料价格大幅波动或市场开拓不能如期推进等,都会给公司生产经营和盈利水平带来较大的影响,可能导致项目达不到预期的收益水平。

  2、应对措施

  (1)增加主导产品类别,优化产品结构,通过多元化的锂产品结构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分散因优势产品单一而导致的市场风险。

  (2)加强基础管理和节能降耗工作,严把各项原辅材料质量关,加大研发力度,通过技术创新、改良工艺等手段达到降低单位产品生产成本的目的;同时,加快甘孜州雅江县措拉锂辉石矿区的建设开发进度,争取自有矿产早日投产,实现主要原材料部分自给,以控制和降低生产成本。

  (3)建立完善的营销网络,扩大销售区域,提高市场占有率,进一步拓展国际市场,提高市场抗风险能力。

  四、独立董事、监事会、保荐机构的意见

  公司独立董事发表如下独立意见:公司本次根据市场形势变化和发展战略需要部分变更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是必要的、可行的,有利于公司经营和长远发展;公司投资项目属于公司的主营业务,符合国家产业政策以及其他法律、法规和规章的规定;公司本次部分变更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符合深圳证券交易所募集资金管理的有关规定,不存在损害股东利益的情形,符合公司及全体股东的利益;部分变更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将更有利于提高公司的盈利能力,有利于提高公司募集资金使用效率,有利于公司长远的发展,该事项决策和审议程序合法、合规,我们同意公司本次部分变更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并同意提交公司2012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

  公司第二届监事会第十三次会议认为:本次变更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符合公司发展的需要,不存在变相改变募集资金用途和损害股东利益的情况,符合深圳证券交易所相关募集资金使用、管理的相关要求,符合公司募集资金使用的有关规定,符合公司及全体股东的利益,有利于提高公司募集资金使用效率,变更内容及董事会的决策程序符合相关法规的规定,我们同意本次变更。

  保荐机构国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认为:公司本次部分变更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是公司根据实际情况而进行的必要调整,有利于提高公司募集资金使用效率,有利于公司长远的发展;本次变更内容符合深圳证券交易所募集资金管理的有关规定,不存在损害股东和公司利益的情形;本次变更业经公司第二届董事会第十六次会议审议通过,尚需提交2012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监事会及独立董事发表了明确同意的意见。本次变更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决策程序符合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履行了公司投资决策的相关程序。因此,本保荐机构同意公司本次部分变更募集资金投资项目。

  五、备查文件

  1、公司第二届董事会第十六次会议决议;

  2、公司第二届监事会第十三次会议决议;

  3、独立董事关于二届十六次董事会有关事项的独立意见;

  4、国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保荐意见;

  5、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

  特此公告。

  四川天齐锂业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二〇一二年七月十四日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