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人人乐业绩“不给力”引投资者不满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7-16 00:59 来源: 中国证券报

  □ 本报记者 马庆圆

  人人乐(002336)2012年度半年度业绩预告修正公告显示,公司预计2012年上半年亏损5500万元-6500万元,相较去年同期盈利15338.57万元出现大幅下降。

  曾被业内寄望为沃尔玛等海外商业连锁巨头强有力竞争者的人人乐,上市后业绩逐年降低,老店盈利水平下降、新店培养期延长、管理团队变更等问题在2012年上半年被集中暴露出来。由于不看好公司发展,已有券商研报对人人乐给出了“卖出”评级,公司业绩预测方面的不靠谱也遭到中小投资者的强烈质疑。

  业绩预测“水分”太大

  在2012年4月19日公布的公司一季报中,人人乐表示2012年1-6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降幅为60%。然而近日的业绩预告骤然变脸,公司预计上半年大幅亏损。预告公告发布当天开盘后的半个小时内,人人乐股价就被打至跌停板,尾盘报收11.36元,全日跌幅为9.12%。

  “业绩预测岂是儿戏,管理层对行业和旗下门店的基本面判断怎么会出现这么大的偏差?”投资者刘女士表示,公司近日的股价波动超出中小股东的预期。

  从2010年的净利润2.37亿元,到2011年净利润下滑28.52%至1.69亿元,再到2012年半年即亏损5500万-6500万元,人人乐的业绩可谓是节节下滑。公司上市后,二级市场价格更是步入长期下降通道,如今11.04元的股价,不足其上市之初高点的三分之一。

  光大证券分析师唐佳睿介绍,根据其调研,人人乐今年的门店增速没有大起色,基本上零增长。公司可比老店主要集中在一、二线城市,上半年受国内宏观经济不振的影响,门店客流量减少,销售收入同比下滑。此外,为刺激销售、应对竞争,公司加大了打折促销力度,上半年可比老店毛利率也出现同比下降。

  老店盈利能力下滑的同时,人人乐新店的培育期却超出了公司预期。人人乐表示,公司2011年以来新开门店培育期延长。其中2011年新开门店24家,在2012年上半年产生了大额亏损;2012上半年新开门店5家,也均处于市场培育期。光大证券研究报告认为,人人乐和同行类似,培育期预计将拉长至2.5年左右,这将对公司短期业绩造成压力。

  经营目标屡成空谈

  行业不景气是人人乐业绩下滑的因素之一,但公司对行业的判断和管理团队的整体执行能力亦成为投资者关注的焦点。

  从2011年初开始,人人乐管理层急剧变动,仅可查的“辞职”公告就有7则,包括公司原副总裁、首席营运官李彦峰,原公司连锁超市事业部采购中心执行总经理王牛崽在内的多位高管先后离职。人人乐承认,公司2012年初对主要业务板块的高、中层管理团队进行了调整,新团队尚处于磨合和适应期,对经营业绩暂时产生一定的影响。

  同时,在具体经营方面,对新开门店培育期估计不足,令人人乐饱尝苦果。公司新开门店速度从2011年的“急行军”变为2012年的“急刹车”。统计显示,2011年人人乐新开门店24家,较2010年的10家增长14家;而2012年前六个月,公司新开门店数量仅为5家。人人乐在2011年报中表示,“新开门店前期投入较大,均处于市场培育期,经营毛利率低,对当期业绩产生较大影响”。此外,人人乐今年2季度启用了新建设的广州配送中心,商品资源及各项业务操作尚处于整合期,造成广州、深圳区域门店出现商品缺货上升,影响了门店的销售。

  此前,人人乐曾提出公司2012年度的主要经营目标为实现营业收入148亿元,同比增长约22.5%,净利润比2011年同期增长10%。然而人人乐在其最新公告中则表示,“鉴于公司2012年半年度业绩完成情况,2012年度公司主要经营目标将无法完成”。

  这已经是上市不满三年的人人乐,连续第三次不能完成其年度主要经营目标。唐佳睿判断,人人乐在老店业绩下滑、新店培育期拉长以及管理层动荡的情况下,短期业绩复苏的可能性较小。光大证券对人人乐给出了“卖出”评级。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