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文化传媒板块再度崛起 基金先知先觉提前布局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2-22 02:24 来源: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记者 安仲文 ○编辑 张亦文

  顺应政策的文化传媒再度成为带动市场人气的主题板块,新的技术设备、新的商业模式、新的政策推动显然是文化传媒行业景气度不断提升的主要原因。一些基金经理认为,2012年必须要有强势行业吸引场外资金进场并改善整体风险溢价水平。

  昨日文化传媒板块集体走高再次带动市场人气,在资金做多热情之下,互联网电视领域的百视通、乐视网昨日均强势上涨超过8%;影视板块的华谊兄弟、光线传媒、华录百纳、中视传媒等也连续多日集体走高,其中中视传媒昨日涨幅超过7%;动漫玩具领域的奥飞动漫、骅威股份也同样在资金炒作下连续保持强势格局。

  根据基金2011年四季度报告信息,主营互联网电视的百视通被基金经理普遍看好。百视通今年2月份发布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上海广播电视台、控股股东上海东方传媒集团有限公司(SMG)与中央电视台下属中国网络电视台(CNTV)签署IPTV播控平台合作协议,上海广播电视台与中央电视台原建设的IPTV集成播控平台将合并为中国唯一的中央集成播控总平台。这实际意味着百视通在未来的互联网电视竞争中占据了其他竞争者无法替代的优势。

  基金经理去年四季度就纷纷重仓操作百视通。南方策略优化基金去年四季度买入百视通至69万股,并使得这只股票进入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行列。海富通股票基金去年四季度亦增持百视通约20万股,截至去年四季度末,海富通股票基金持有该股约为470万股。此外,国泰事件驱动基金、中银动态策略基金、银河银泰分红基金也纷纷在去年四季度将百视通纳入核心股票池,百视通在基金经理心目中的投资价值可见一斑。

  文化传媒行业遭遇资金热情炒作也离不开业绩支撑。百视通预计其去年净利润增幅超过200%,乐视网则预计同期净利润超过78%,电影行业龙头华谊兄弟、电视剧龙头华策影视预计的2011净利润也均在30%以上。

  摩根士丹利华鑫基础行业基金经理盛军锋向本报记者表示,市场追逐文化传媒板块是顺应政策支持主线的投资主题。他进一步认为,每年政策最大的支持方向往往都能带动一个行业景气度的提升,并能成就一个强势的板块,政策支持节能于是促发LED行业在市场的崛起,政策支持稀土产业亦成就了稀土板块的行情,而去年下半年以来政策最大主题发展大文化产业,这也是文化产业板块强于其他品种的原因。

  南方基金的一位基金经理则认为,文化传媒受追捧还与传媒越来越多开始与技术变革相互融合有关,在技术变革的推动下,原来发展滞缓的文化产业可能出现了爆发力。这位基金经理认为移动设备、互联网的崛起使得文化传媒变得朝气蓬勃,将是未来值得关注的重要方向。

  不过一些基金经理也认为,文化传媒板块虽然较为活跃,但板块的波动风险也值得警惕。“在流动性边际改善的环境下,我们相对看好文化传媒、互联网等主题的活跃性。”融通基金研究总监康晓云向《上海证券报》指出,目前更倾向于2012年整体指数波动空间不大,中长期的增长动力在混沌中继续寻找,必须要有强势的行业才能吸引场外资金进场并改善整体风险溢价水平,今年互联网、传媒、旅游等服务性行业可能具有较好的投资机会,但这些行业面临的波动风险也较大,需要在市场出现较明确趋势前将收益兑现。文化传媒板块再度崛起基金先知先觉提前布局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