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退市新政发酵跌势持续 一季度机构现身38家ST股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5-04 04:44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晓晴

  受退市新政影响,资金加速出逃ST板块。5月3月,在沪深两市跌幅榜上,跌幅居前的仍为ST公司。截至当天收盘,沪深两市仍有多达41只ST公司股票以跌停报收。

  而跌停背后,有不少机构因重仓ST股而“踩雷”。

  据2012年一季报显示,截至报告期末,有机构现身前十大流通股股东榜的ST公司数量达38家。

  东海证券资深策略分析师鲍庆认为,退市制度将有效遏制市场对此类公司的恶意炒作,投资者应更加注重上市公司的经营情况,而不是单纯的“热点概念”。

  机构“踩雷”

  调查发现,有不少机构潜伏于ST股博重组,却不幸踩雷。

  因与恒天集团的重组未有实质性进展, *ST海龙(000677.SZ)股价连续下挫。5月3日,其再度以跌停报收,收报2.83元。较3月30日复牌前的4.82元相比,跌幅已高达70.32%。

  *ST海龙一季报显示,公司净利亏损额高达14927.04万元,同比锐减165.84%。

  由于公司2010年度、2011年度连续两年经审计的年度净利润为负数,*ST海龙自4月23日起被实行“退市风险警示”特别处理。

  在其一季度末前十大流通股东中,除民生加银内需增长基金有略减持以外,其期末持仓为191.53万股,较去年年末减持了8.47万股。而中国人民人寿保险公司旗下两个产品、中国人民财产保险公司以及私募中融国际信托有限公司(微博)-融新295号均持股不变。

  其中,持股量最大的中国人民财产保险公司期末持股量达999.99万股,而中国人民人寿保险公司旗下两个产品合计持股也达632.45万股。融新295号期末持股量则为310万股。

  若上述机构持股不变,截至当天收盘,其持股浮亏合计已达4246.6万元。

  同样,因受*ST海龙牵连,调整后公司2010年、2011年连续两年亏损,*ST新农(600359.SH)自5月3日起被实行退市风险警示特别处理。当天,*ST新农一字跌停。

  其一季度末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广发中证500指数证券投资基金(LOF)和南方中证500指数证券投资基金(LOF)两只指数基金双双上榜。

  此外,QFII美国哥伦比亚大学也相继出现在ST精伦(600355.SH)和ST秦岭(600217.SH)今年一季度末前十大流通股股东排行榜上。报告期末,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分别持股481.53万股和200.00万股。其中,ST精伦持股不变,而ST秦岭则为今年一季度新进。截至5月3日收盘,ST精伦和ST秦岭均已两个交易日连续跌停。

  扎堆ST股

  机构押注ST公司也是有人欢喜有人愁。不少重组胜算在握的ST股更被机构扎堆驻守。

  如*ST领先,在一季度末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机构席位就占据了九席。

  汇添富公司旗下有3只基金现身上榜。其中,汇添富价值精选基金、汇添富均衡增长基金、汇添富社会责任基金期末分别持股450.0000万股、174.0221万股、160.2802万股。后两只基金在一季度还分别增持了41.2726万股和80.0233万股。

  此外,建信公司旗下建信恒久价值基金和建信优势动力基金也出现在前十大流通股东中。两只基金在今年一季度末分别持股187.7891万股和138.1784万股。

  而银华优质增长基金、汉兴证券投资基金、华夏蓝筹核心基金(LOF)以及社保基金组合116组合报告期末也分别持股274.9903万股、221.5771万股、212.6211万股和152.08万股,位列第二至四位和第八位流通股东。

  *ST领先3月3日披露了新控股股东与实际控制人和待注资产中油金鸿的情况。此后,公司又于3月6日公告管理层大幅调整。该举动被解读为重组计划进入实质性阶段的信号。

  同样,自1月20日停牌至今的*ST天成(600392.SH)也被8只基金扎堆进驻。

  华夏系旗下更是多达5只基金抱团持有。其中,华夏大盘精选基金、华夏蓝筹核心基金(LOF)、华夏回报基金、华夏策略精选基金、华夏回报二号基金期末持股分别为320.0000万股、246.8414万股、196.3500万股、119.9962万股、114.3703万股。

  此前,*ST天成发布重组进展公告称,山西省政府对煤销集团与山西国际电力集团有限公司进行的战略重组工作尚在决策中。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