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27次登陆龙虎榜 游资联手机构炒作青青稞酒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5-04 04:47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韩迅

  青青稞酒(002646.SZ)自上市以来受到机构和游资的热捧。5月3日,青青稞酒以单日上涨3.63%报收30.26元,这一价格较上市开盘价涨幅逾50%。

  记者在查阅了青青稞酒上市以来的交易记录后发现,其暴涨的背后隐藏着一条游资联手机构轮番炒作的路径,其中以光大证券深圳金田路营业部最为典型。而昔日私募冠军常士杉,也在今年一季度杀入了青青稞酒。

  轮番凶猛炒作

  从上市首日2011年12月22日,至2012年5月2日,青青稞酒27次登上深圳证券交易所的“龙虎榜”,游资是背后“黑手”之一。

  根据深交所去年12月22日的交易公开数据显示,青青稞酒首日开盘的前五大买入席位分别是光大证券深圳金田路营业部、华泰证券深圳益田路荣超商务中心营业部、国金证券厦门湖滨北路营业部、万和证券深圳笋岗东路营业部和英大证券深圳园岭三街营业部。

  随后,光大证券深圳金田路营业部更是频繁进出青青稞酒,成为炒作青青稞酒的第一主力游资。

  WIND数据显示,在青青稞酒上市四个多月时间里,光大证券深圳金田路营业部12次出现在其交易席位上,合计买入金额达到19460.43万元,卖出金额为12549.24万元。

  其对青青稞酒的影响,可从今年1月5日看出来。当日,光大证券深圳金田路营业部卖出了6281.41万元青青稞酒,成为第一大卖出席位,而第二大卖出席位仅有524.69万元的交易金额。最终,公司股价跌停报收,首次跌穿16元发行价。

  2月28日,光大证券深圳金田路营业部再次买入青青稞酒2645.43万元。随后,在3月1日、3月2日和3月16日,该营业部再次成为青青稞酒的主力卖出席位。在此期间,青青稞酒股价逐渐攀升至27元左右。

  4月27日,该营业部突然大手笔买入青青稞酒7250.53万元,直接导致该股当日涨停;5月2日,该营业部卖出2130.85万元。

  机构是推动青青稞酒股价波动的另一只“黑手”。

  2011年12月28日,一机构专用席位买入青青稞酒1370.44万元,按照该股当日成交均价17.02元,约合买入80万股;12月29日,一机构专用席位卖出了377.07万元,该股当日成交均价为17.88元,约合卖出20万股。

  根据青青稞酒披露的2011年年报显示,嘉实优质企业基金持有59.66万股,上述机构,应该就是该基金的交易席位。

  不过,该基金在一季度完全退出了前十大流通股股东。

  根据青青稞酒今年一季报显示,国弘1期、中信信托—建苏708、中信信托—基金4号、世通一期和对外贸易信托—结构化新股投资集合信托4等私募基金,以及嘉实沪深300、兴全有机增长、兴全绿色投资基金等公募基金成为其前十大流通股的股东。

  省外市场难开拓

  究竟是什么吸引如此众多的游资、私募和公募基金联手杀入青青稞酒呢?

  从业绩来看,青青稞酒在同行中并无太多过人之处。公司2011年实现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2.12亿元,同比增长56.14%,分配方案为拟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2元(含税)。2012年一季度实现收入4.42亿元,同比增长46.69%。

  分析人士指出,青青稞酒因为地域特征而独具特色,但也受到限制。青青稞酒的主要销售市场在青海省内,但是目前来看,青海省内市场规模总体有限,销售增速恐难有上佳表现。

  WIND数据显示,青青稞酒2008年至2011年青海市场的营业收入占比分别为95.50%、96.23%、90.80%和80.53%。

  “现在机构主要关注其省外市场开拓力度,虽然其去年省外市场收入占比大幅提升10.42个百分点,但是绝对销售额不足2亿元。”在上海一位基金经理看来,地域限制是青稞酒领域未来发展的重要局限性所在,“青海省外的消费者对青稞酒的认知和接受程度尚不明朗,至少江浙一带的接受能力会很差。”

  在上述基金经理看来,更多的机构投资者实际上还是抱着“赚一波行情”的态度持有青青稞酒。“4月27日和5月2日都有机构专用席位,以及国泰君安交易单元开始大幅减持。如果青海市场对青稞酒的需求量下降,且其省外市场的开拓效果未达预期,将对其未来发展产生不利影响。”

  记者注意到,当初网下获配青青稞酒的10家机构,平均获配120万股。但是今年一季度,青青稞酒前十大股东中仅剩下兴全绿色和嘉实沪深300,其余网下配售股东全部在解禁日之后减持殆尽,这亦可反映出机构对青青稞酒存在分歧。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