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皇氏乳业:掌握优质奶源 打造产业未来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5-17 09:24 来源: PRNEWS.cn中国商业电讯
    北京 2012-05-16(中国商业电讯)--近期有媒体报道广西皇氏乳业在奶源地、品质等方面存在非正常情况。而作为一家上市企业,这与皇氏乳业此前公开披露过的信息产生较大出入,致使不少媒体及消费者对相关问题打了问号。对此,皇氏乳业监事会主席宗剑接受记者采访,对相关问题进行了说明。

    5步打造100%放心奶源

    历来关切食品安全的宗剑,一上来就谈起让他一直引以为傲的皇氏奶源。他告诉记者,目前,皇氏乳业主要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奶源发展模式,绝大部分是企业自有奶源基地和规范化的大型养殖基地,而与农户签约的合作模式部分,皇氏乳业也通过筛选和在养殖户相对集中区域建立自营收奶站的方式,严格按照国家标准及公司管理程序确保所收购原料奶质量。

    记者获悉,在奶源质量安全方面,皇氏乳业从“收购准入-收购资质-检验把关-储存运输-质量追溯“五个方面进行层层约束。

    据宗剑介绍称,具体讲,在奶源准入考核方面,政府主管部门检疫合格出具牛源健康证明、与奶源基地签订不少于五年合作关系以确保奶源供应稳定与安全、定期评定和筛除不诚信奶源供应地这三个方面缺一不可。而对于收购资质,皇氏乳业在各奶源基地均设立收奶站,各站都具备经政府主管部门核发的生鲜乳收购许可证等准入条件,并且所有收购站工作人员均经严格体检及专业培训后执证上岗。接下来的3层把关制度就更为严苛了。公司品控部对产品乳脂肪、乳蛋白、干物质、非脂肪固体等营养指标及抗生素、重金属、有害物质等十余项指标进行初步检测后,再建立样品留样追溯制,对每一批产品和每一批鲜奶,抽取样品低温贮藏十天,确保产品或鲜奶出现质量问题时的可查性和纠正性,最后还有政府相关部门对产品及各奶源基地、收奶站的生鲜奶不定期抽样检验监督。运输方面,先进低温储存设备和全程冷链运输,保证鲜奶挤出后2小时内牛奶温度降到2~4℃。最值得一提的是,皇氏还设立奶源质量监督制度,建立奶牛档案,对于生鲜奶供应不合格的基地,公司设有技术人员进行现场排除、整顿,确保基地供应鲜奶合格。

    目前,皇氏乳业在广西来宾、北流民乐、大理、横县云表等地均有企业养殖基地或合作基地,作为重要的水牛奶原料供应来源。仅马潭基地,现有奶水牛数量就已经达到485头之多。宗剑乐观地说,有基地充足的原料供给,丝毫不用担心收奶量问题。他特别强调,除了原味水牛奶,由于其他口味(如木瓜等)产品在水牛奶原料方面的用量是大不相同的,导致水牛奶相关产品的总产量往往比收奶量高出很多。

    合理的价格 更大的市场

    相比普通黑白花奶牛,在饲养成本方面,奶水牛要相对低一些。宗剑告诉记者,这是因为奶水牛更加适应南方高温高湿的气候,比较适合粗放粗养,抗病能力更强。这样一来,相比普通黑白花奶产所产的牛奶,产量较低的水牛奶在定价方面就有了较宽松的可调节空间。宗剑称,即便如此,作为占据广西最大市场份额的皇氏乳业,依旧划定科学的价格范畴,坚守合理的利润空间,没有让行业变得暴利。

    记者了解到,在市场价格方面,目前水牛奶比普通黑白花牛奶要高出一倍左右。宗剑坦言,一般来讲,水牛奶的原料奶较黑白花原料奶售价也要高出一倍多,这种状况下,从投入和产出来看,饲养环节仍可以维持合理的利润。他表示,目前这样的利润空间,对于作为新品类刚刚推向一线市场的水牛奶而言,在更大范围、更广人群中的普及也是大有裨益的。

    走出水牛奶误区 盘活新产业趋势

    自2011年开始走出广西走向全国,水牛奶的知名度逐渐鹊起。谈及水牛奶当下的市场教育工作,宗剑以印度的“白色革命”举例,他说,在上世纪的70年代邻邦印度就通过一场水牛奶“白色革命”强壮了一个民族,2000年后其产奶量(水牛奶占比65%)就领先各国,由一个贫奶国一跃成为排名世界第一的产奶大国。而国内市场上,对水牛奶的认知仍存在许多误解,认为水牛奶是“掺了水的牛奶”。

    宗剑进一步对记者称,事实上,奶水牛和普通黑白花奶牛都是产奶牛品种,但在生物分类学上,两者不是同一属。黑白花奶牛单体年产量非常高,平均能达到6吨左右,而奶水牛的单体年产量高的也只有2吨左右,差距很大。稀缺性、营养价值高以及奶源安全性突出等特征,造就了水牛奶一进入市场就与黑白花牛奶拉开了价格上的差距。

    目前,我国80%的奶资源集中在北方区域,南方省、市、自治区的奶类产量要远远低于北方,造成了南北发展不平衡的局面。宗剑感慨说,奶业始终面临着“北奶南调”的尴尬局面,大力发展水奶牛产业,对消费者而言,水牛奶本身所具有的营养优势也能为消费者提供多一种选择,能够实现更好的营养互补,以满足消费者日益增长的营养需求,逐步扩大奶水牛产业的发展,对于缓解产业布局不平衡的现状有着积极意义。早日实现国家号召“每天一斤奶”的美好愿望。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