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律师贾方义发公开信炮轰海洋局 欲赴美起诉康菲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1-10-13 01:56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喻春来 发自北京

  在渤海溢油事件中,北京华城律师事务所律师贾方义的努力一直没有结果,但是他还没有气馁。10月12日,贾方义向媒体宣布,将于今日(13日)向国务院、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最高人民检察院递交一封《公开信》,请求问责国家海洋局对渤海漏油事故监管失职的渎职责任。

  同时,他还向媒体公开了9月底,其前往烟台市牟平区的渤海岸沿完成了污染的法律取证后,收集到的各种受油污污染的物证。他称,下一步将对康菲石油中国有限公司发起民事诉讼,如果在国内的民事诉讼再次遇阻,将会考虑赴美国起诉康菲公司。

  拟以个人名义递交《公开信》

  此前,贾方义针对康菲公司和中海油的环境公益,以及对国家海洋局的行政诉讼至今没有结果,而向山东省公安厅、山东省人民检察院和国家海洋局申请依法启动刑事调查的要求也没有得到回复。

  贾方义说,今日,他将以个人名义向国务院、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最高人民检察院递交一封《公开信》,请求问责国家海洋局对渤海漏油事故监管失职的渎职责任。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得了这封《公开信》,主要涉及以下内容:海洋局为何推迟了整整一个月,才向社会公众及沿海渔民和养殖户通报蓬莱19-3油田溢油事故的事实信息;为何迟至6月30日,才介入调查?为何在屡次的新闻通报中仅仅把康菲公司认定为事故责任方,而漏掉中海油在事故中应该承担的责任;为何至今没有要求康菲、中海油设立油污赔偿基金?中国沿海渔民、养殖户、海洋企业的损失如何赔偿,至今为什么从无交代?为什么没有要求污染事故责任方保证和支付这笔巨额资金?行政执法权的公正性已经受到了渎职的严重损害。

  他认为,之前的行政诉讼被要求延缓,但是法院并没有指出法律上存在任何问题,只是没有进入审判程序,这本身也是一种渎职行为。

  考虑赴美国起诉康菲

  为了以民事诉讼的方式再次起诉康菲公司,贾方义已于9月26日至9月28日前往烟台市牟平区的渤海岸沿完成了污染物的法律取证。他称,其曾要求烟台市公证处和牟平区公证处能为取证做公证,但是,对方没有接受该要求。

  贾方义在当地海岸边收集了大量的死海贝、原油污块、带有油污的渔船缆绳等物证,他称这些油污颗粒在6月4日之前是没有的。按管辖权划分,他计划向天津海事法庭起诉康菲公司。

  但是,此前河北乐亭的渔民曾在天津海事法庭起诉康菲公司,因证据不足无法立案。

  据他介绍,不管是原告还是被告,任何一方在诉讼之前,单方面委托对上述物证的监测都是无效的,“我们会申请由法院来委托对油污鉴定。溢油事故发生后,这些贝壳才死掉,从损害结果看,有表面的因果关系。”

  不过,如果国内民事诉讼再遇到阻碍的话,“我们可能考虑到美国去诉讼,因为康菲公司的总部在美国,美国法院是会受理的,也是有管辖权的。我们会与渔民商量,最终确定此事。”贾方义说道。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