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茅台否认欲申报奢侈品资格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1-11-24 18:27 来源: 中国广播网

  茅台欲申报"奢侈品资格" 以价格为评判标准不可取

  中广网北京11月24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贵州茅台酒集团前任董事长季克良,在今年4月一瓶1980年茅台拍出800多万天价后,称“我从来没有把茅台定义为奢侈品,因为我们1000元左右的价格,远远比不上动辄几千上万甚至十几万的红酒和洋酒,就现在中国百姓的消费水平而言,只要不是天天喝,是消费得起茅台酒的。我一直的主张都是要让老百姓喝得起茅台酒,不要把茅台酒价格提得很高,这么好的酒就要让老百姓都能享受才对。”不作奢侈品的茅台、让中国老百姓都喝得起的茅台,如今已经摇身一变,一路飞闯入2000大关。越来越接近奢侈价,因此近期有消息称茅台要向国际组织申报“奢侈品资格”,或将成为首个国产“LV”。

  对于申报奢侈品资格这一消息,茅台集团很快就否认了,表示并不知情。如今让人望价兴叹的飞天茅台,是否拥有奢侈品资格呢?能被称奢侈品牌的关键是什么?第五大道奢侈品网创始人孙亚菲来分享自己对国内奢侈品品牌的看法。

  孙亚菲:奢侈品本身是源于欧洲宫廷的文化,所以从奢侈品消费领域来说,中国还没有真正意义上中国自己的奢侈品品牌,中国人的消费观目前属于初级阶段。我认为,重要的是品牌本身,品牌本身已经代表了质量的保证,有很严格的质量体系。我觉得目前国人对品牌的认识还很肤浅,他们很少去关注文化和内在的东西。

  每个奢侈品牌都有悠久的历史和其独特的内在文化,在这一点上,茅台的历史可以最早追溯到汉代,《史记》记载公元前135年令汉武帝“甘美之”的“蒟酱酒”,就产于贵州茅台一带。1704年前后,在茅台地区开始用茅台命名蒸馏酒。1915年贵州茅台酒与法国科涅克白兰地、英国苏格兰威士忌被公认为世界三大著名蒸馏名酒。

  历史悠久的“国酒”茅台,又拥有怎样的文化内涵呢?首先品味茅台酒就是一门学问,品茅台酒,有三式,一为抿、二为咂、三为呵。三式要丝丝入扣,从容而浑然一体,充分调动味觉、嗅觉神经,去体味酒中的香醇,从而获得综合的美酒享受。

  在品茅台酒的同时,民间也兴起有茅台酒衍生出的“茅学”。近几十年来民间收藏茅台酒之风日盛,伴随着收藏,对茅台酒的文化研究也逐渐兴起,形成了一个专门研究茅台酒的群体,通过多学科交叉透视茅台文化现象,其研究及成果被称为"茅学"。

  拥有悠久历史、内涵众多文化底蕴、如今价格又一再飞涨的茅台是否真能成为奢侈品呢?记者赵巍今天参加了2011中国奢侈品报告发布会,采访了几位现场的业内人士。

  主持人:奢侈品牌业界认为茅台酒是不是能够申报成为奢侈品呢?

  记者:首先我们需要搞明白的一个问题就是奢侈品是不是需要申报资格来认定,从今天我采访到的结果来看,真正的奢侈品是在生活必须品之外能够给人们带来愉悦和享受的产品和服务,并不是申报来的,更多来源于公众的认识和认知。奢侈品往往具有一些特征,更注重原产地、历史沉淀,在工艺上、材料上或者给客户营造的体验上能够给人们带来生活必须品之外的享受和完美体验。我采访到的一位专家就说,在国外的确是有很多酒类的顶级俱乐部,这些俱乐部是会员制的,除了酒类还有其他奢侈品俱乐部和协会,很多企业想要加入这样的协会或俱乐部来提升自己在国际上的地位。但是西方的消费者可能接受白酒的程度还很有限,所以我们如果把茅台比作LV还是不太恰当。如果我们把茅台放在中国来讲,大部分消费者非常认可,认可它的原产地肯、历史还有文化,而且也不是必须品,这个在中国境内算是消费者的奢侈品。

  主持人:价格能不能成为一个判断奢侈品的标准?

  记者:的确有业内人士认为,以人民币为单位来看,矿泉水在10元以上,一个包如果能够卖到5000元以上,一辆车能够卖到五六十万元以上,就可以算作是奢侈品,但是我今天采访到的结果来看,肯定不能光看价格来确定东西是不是奢侈品。

  茅台飞天的价格一飞冲天,嘉宾况杰认为,茅台由于产量不足造成价格上涨是合理现象,另外茅台作为一种非必须品,目前的价位是市场允许的。茅台作为中国独特的有历史文化积淀和民间口碑的产品,完全可以视做白酒中的奢侈品。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