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乔丹体育侵犯姓名权 商标大战愈演愈烈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2-24 10:29 来源: 东方今报

  商标大战愈演愈烈

  □东方今报记者 朱国艳  通讯员 贾洪海

  2月14日,东方今报刊发了独家报道《苹果真的被咬了一口 iPad商标侵权纠纷案 苹果一审被判败诉 各地工商介入调查 郑州封存87台iPad2》。昨日,记者从郑州市管城工商分局获悉,唯冠科技(深圳)有限公司看到这篇报道后高度重视,向该分局递交了投诉书,请求工商部门进一步查处郑州市场上销售的侵权iPad。而苹果公司看到这篇报道后也给该分局发来了情况说明。

  有消息显示,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法院就深圳唯冠科技起诉苹果贸易(上海)有限公司侵害商标权一案作出了裁定:驳回原告深圳唯冠要求责令被告苹果停止销售“iPad”平板电脑的申请;本案中止诉讼。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篮球传奇人物迈克尔·乔丹也发飙了。乔丹昨日宣布,已向中国法院起诉乔丹体育股份有限公司涉嫌侵犯其姓名权。

  有评论认为,这起纠纷案与iPad2商标之争有异曲同工之处。正如央视主持人芮成钢在微博(http://weibo.com)里的发问:法律面前,你说谁有理?商标保护,就在你我身边。

  【iPad商标侵权纠纷案进展】

  深圳唯冠

  请求郑州工商部门继续查处苹果

  2月13日,郑州市管城工商分局城东路工商所对辖区内郑州新世界百货有限公司内的苹果授权专卖店进行了查处,当场查扣10台iPad2,就地封存87台iPad2。当时,东方今报记者独家见证了查扣的过程,并对该事件进行了报道。

  2月14日报道刊发后,立刻引起了深圳唯冠的注意,该公司迅速和执法方城东路工商所取得联系,并向管城工商分局递交了一份投诉书,请求该分局责令苹果公司立即停止商标侵权行为,不得继续销售侵权的iPad。此外,深圳唯冠还请求管城工商分局依法对苹果公司进行行政处罚。

  昨日,记者在城东路工商所见到了这份投诉书,投诉人为深圳唯冠,代理人为广东广和律师事务所的两名律师。被投诉方则是郑州市场iPad各经销商。昨日下午,记者和其中一名代理律师杨超取得了联系,她告诉记者,除了郑州管城工商分局,他们也在和郑州金水工商分局积极联系,希望有关部门能够配合。

  苹果公司

  希望郑州工商部门中止投诉案

  对于城东路工商所查处iPad2一事,苹果公司也迅速作出回应,委托北京英特普罗知识产权代理公司,向城东路工商所发来一份情况说明。

  昨日,记者见到了这份情况说明。苹果公司在这份说明中表示,苹果公司与深圳唯冠及其关联公司就iPad商标权属存在复杂纠纷,在目前纠纷没有明朗化的情况下,希望工商部门中止当前的投诉案,待苹果公司与深圳唯冠关于iPad商标的权属纠纷解决之后再做决定。

  对于苹果公司和深圳唯冠分别发来的投诉书和情况说明,城东路工商所所长贾洪海表示暂不作评论,只待二审结束后再做定夺。

  ■ 新闻附件

  迈克尔·乔丹 起诉乔丹体育侵犯其姓名权

  有着“飞人”之称的篮球传奇人物迈克尔·乔丹昨日通过美通社宣布,已经向中国法院起诉中国运动服和鞋类生产商乔丹体育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乔丹体育)涉嫌侵犯其姓名权,乔丹表示对“乔丹体育”甚至侵犯其孩子的姓名权深感失望,并表示起诉“并不是钱的问题”。

  乔丹在诉讼文件中声称乔丹体育品牌商标使用了他的中文译名,并指出从上个世纪80年代开始,中国媒体就用“乔丹”来指代迈克尔·乔丹。

  乔丹认为,乔丹体育销售以“乔丹”命名的服装,同时并未向消费者表明其销售的商品与明星乔丹无关,从而误导消费者。

  昨日,乔丹体育股份有限公司公关部的张峰对记者表示:“我们正在密切关注这个事件,但截至目前,公司法务部还未对是否收到起诉单给出具体答复。”

  据了解,乔丹体育于1984年创立于福建省晋江市,是一个土生土长的体育品牌。

  2002年该公司年产值仅1.2亿元,到2010年公司销售收入跃至29.3亿元。

  综合新华社、法制晚报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