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1.4亿澳元收购新加坡CPG集团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5-27 16:30 来源: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5月27日消息,今日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宣布该院已于4月27日正式签署交割文件,以1.47亿澳元(约8.6亿元人民币)的价格全资收购了国际知名建筑设计企业新加坡CPG集团的全部股权,成为其全资股东。据悉,该项收购为中国勘察设计行业首次海外收购。

  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院长修龙介绍,2010年8月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获悉CPG股权即将100%转让;第一轮报价1.42亿美元,通过筛选;2012年明确标的为1.47亿澳元,并在2012年4月27日完成交割协议,成功收购新加坡CPG集团100%股权。

  修龙称,收购得到CPG集团员工及高层的支持。据来自第三方调查公司的数据,CPG集团员工对此次收购的满意度为93%,高层满意度达100%。修龙认为,这是因为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与CPG集团两家企业文化比较相近,公司高层均有从政经历,企业受中国传统文化影响较深,沟通方便,利于收购以后的整合。

  截至2011年6月30日,CPG集团的总资产为2.01亿新元,员工2500余名,净资产为1.41亿新元,净利润为1726万新元,营业收入为2.54亿新元,存量合同4.2亿新元。新加坡CPG集团总裁丘新坤称,收购不会影响公司正常运营,也不会进行裁员。

  此次收购为中国勘察设计行业首次海外收购,受到国内外媒体的广泛关注。修龙认为,此前中国企业走出去,多以产业收购为主,智力收购较少,此次收购是智力型企业走向国外的重要尝试。

  修龙称,收购CPG集团是为了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进一步拓展海外业务,CPG集团目前在全球20多个国家设有分支机构,这对急于拓展海外业务的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而言,是一个极为有利的补充。

  修龙透露,CPG集团目前合同储量达20亿人民币,预计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未来几年的营业收入将出现较强增长。外界猜测研究院今年有可能启动整体上市计划,对此,修龙回应称今年暂无类似计划。

  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是2000年4月由原建设部四家直属的建设部设计院、中国建筑技术研究院、中国市政工程华北设计研究院和建设部城市建设研究院组建,集团现有员工5000余人,代表项目有北京火车站、中国美术馆、北京国际饭店、2008北京奥运会国家主体育场、西气东输、南水北调和长江三峡库区环境保护等国家重点工程。(淑静 发自北京)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