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中兴通讯:启动创新密码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7-04 22:55 来源: 华夏时报

  中兴:启动创新密码

  黄兴利

  在竞争日益残酷的市场上,唯有创新才可能为企业换来先机。“1G时代看着跑,2G时代跟着跑,3G时代齐步跑,4G时代领先跑。”中兴董事长侯为贵如此总结通信企业在不同时代背景下的成长路径。由于对中国自主知识产权通信标准TD-LTE的提早重视与研发,使得在4G的竞争中,中兴占领了技术制高点。

  自主创新战略护航

  通信市场竞争正风起云涌,中兴通讯深知,只有自主创新,才能在这场攻坚战中胜利突围。

  中兴通讯一直将技术研发置于企业发展的重要位置,多年来坚持将每年销售收入的10%投入研发,近三年研发投入超过200亿元,坚持以持续技术创新为客户不断创造价值。资料显示,中兴通讯在美国、法国、瑞典、印度、中国等地共设有18个全球研发机构,近3万名国内外研发人员专注于行业技术创新。

  2011年,中兴通讯宣布在公司内部掀起“第二次创新浪潮”,并先后设立“中兴大讲堂”以解放思想;成立规模达亿元的内部创投基金,广泛征集创新项目,为7万员工搭建起创新“梦工厂”;联合一批国际主流电信运营商,建立十大国际“联合创新中心”,加快创新技术和业务的研发与应用。中兴开展的“第二次创新浪潮”对于国内通信行业无疑具有重要的启示意义。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2012年3月5日,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公布了2011年全球专利申请情况,中国企业中兴通讯凭借2826件PCT国际专利一举超越日本松下(2463件),跃居全球企业国际专利申请量第一位。

  对此,中兴通讯总裁史立荣表示:“成为世界‘第一’并不是终点,通过知识产权的积累确保公司正常开展市场活动,为我们的客户创造价值,促进行业技术创新,并最终让全世界人民享有技术进步所带来的生活,才是企业技术创新的终极价值。”

  目前,中兴通讯国内外专利(申请)规模已超过4万件,已经授权的国内外专利超过1.1万件,成为全球通讯产业主要专利持有者之一,所持有专利90%以上为具有高度权利稳定性和技术品质的发明专利,包括众多覆盖国际通讯技术标准的基本专利,以及覆盖通讯产业关键技术的核心专利。同时,在专利技术的创新高度和申请质量方面,中兴通讯已累计荣获多项国家级权威大奖,包括4项中国专利金奖、12项中国专利优秀奖、4项信息产业重大发明奖等。

  争夺TD-LTE话语权

  因为长期投入进行自主创新研发,中兴通讯已成为全球通信设备企业的主流企业。值得一提的是,随着不断加大在TD-LTE及未来演进技术领域的投入,中兴通讯在技术上已经成为全球的引领者。伴随着TD-LTE带来的巨大的市场空间,中兴通讯的国际拓展面临着新的机遇。

  据中兴通讯统计,在其近3000项PCT专利申请中,中兴通讯4G LTE基本专利数量已经占到全球通信厂商的7%,取得技术领先地位及竞争话语权。

  作为全球TD-LTE的领先者,中兴通讯创新地将其运用在企业网、政务网等专网方面,开创了通信高科技改善民生的新模式。

  此前,中兴通讯为北京市建设的TD-LTE无线政务专网颇受好评。中兴通讯提供完善的LTE端到端解决方案,并根据客户需求定制化各项专网解决方案,已经帮助日本软银、和记黄埔、巴蒂电信、Telstra、Zain、Telenor等全球一流运营商成功建设大规模LTE网络。

  中兴通讯副总裁王守臣曾公开表示:“中兴TD-LTE目标是全球第一,并争取在各个参数上都做到第一。”毫无疑问,这将是一场位于世界通讯市场尖峰的对决,中兴通讯如何弯道超车将成为最精彩的看点。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