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我国首次明确标杆电价 垃圾发电有望提速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4-12 08:34 来源: 南方日报

  首次明确标杆电价 垃圾发电有望提速 两大制约:一是垃圾分类要先行,二是电价补贴机制要完善

  垃圾发电的标杆电价首次得到国家发改委的明确。10日发布的《关于完善垃圾焚烧发电价格政策的通知》规定,自4月1日起执行全国统一垃圾发电标杆电价每千瓦时0.65元,“两级分摊”进一步理顺垃圾焚烧发电的机制,从而促进垃圾焚烧发电的处理“主流”方式。

  ○政策“两级分摊机制”确保电厂效益

  在垃圾焚烧发电价格上面,国家发改委有着进一步的动作。10日发布的《关于完善垃圾焚烧发电价格政策的通知》表示,以生活垃圾为原料的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每吨生活垃圾折算上网电量暂定为280千瓦时,并执行全国统一垃圾发电标杆电价每千瓦时0.65元(含税);其余上网电量执行当地同类燃煤发电机组上网电价。

  据了解,这一价格较以前相比有所下调。一直以来,垃圾发电归类在生物质发电的领域中,以前的标杆电价为每千瓦时0.75元,但此次垃圾焚烧发电价格每千瓦时统一定价为0.65元。

  目前,垃圾焚烧发电厂的主要收费为上网电价与垃圾处理费补贴相加,企业往往依靠电价就能实现收支平衡,而政府补贴费用基本可以成为企业的利润部分。

  “价格的下调可能与垃圾焚烧发电厂的规模效应加大有关系,”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告诉记者,这一政策主要是理顺垃圾焚烧发电的机制。

  据佛山南海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一位不愿具名负责人向本报透露,公司有2个垃圾焚烧发电厂,一个是2006年以前建设的,不符合目前通知的规定,上网电价要相对低一些;另一个是2006年以后建设的,上网电价是0.689分,“今后价格调整要和有关部门沟通后确定”。

  除了明确每吨垃圾280千瓦时上网电量每千瓦时执行0.65元的价格,通知还规定其余上网电量执行当地同类燃煤发电机组上网电价。目前,国内火电上网价格在0.38—0.56元之间,但低于0.65元的“统一价”。

  通知规定,垃圾焚烧发电上网电价高出当地脱硫燃煤机组标杆上网电价的部分实行两级分摊。其中,当地省级电网负担每千瓦时0.1元,其余部分纳入全国征收的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解决。目前随销售电价征收的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标准为每千瓦时0.8分钱。

  ○前景兼顾环保与能源需求垃圾发电市场空间巨大

  南海发展的相关负责人表示,城市垃圾的产量增长速度相当快,如何妥善处理是个很严峻的问题。目前处理方式主要有堆肥、填埋和焚烧三种,对于前两种来说,受土地的限制、容量的问题、环境的保护等方面的挑战,处理并不是十分科学,焚烧发电可节省土地。

  前不久,广州的城市废弃物处置利用等新规出台。作为一个日均垃圾总产量达1.8万吨的大城市,今后广州如何处理垃圾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据了解,目前广州正在运行的垃圾焚烧厂仅有一座,日焚烧量为1000吨,加上年底开始运行的李坑垃圾焚烧二厂,每天的垃圾焚烧能力为3000吨,但与实际目标量仍有很大差距。

  据相关数据统计,2011年广州市日均垃圾总产量已达1.8万吨,按3%至5%的增长速度计算,到2015年,广州每天将产生2.27万吨垃圾。根据广州的规划,到2015年将新建至少六座垃圾焚烧厂,广州生活垃圾处理焚烧总量要达到1.5万吨/日以上。

  广州的垃圾处理只是国内各大城市现状的一个缩影。目前,我国垃圾产量居世界第一,相关统计数据显示历年堆积的垃圾超过70亿吨,占用300多万亩的土地。由处理垃圾产生的焚烧发电产业,随着城市垃圾容量的快速增长。

  对于未来垃圾发电的市场,林伯强表示,由于垃圾发电可以兼顾环保与能源之间二者的要求,增加电力供应,“因此市场空间非常大”。根据相关规划,到2015年,全国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将达到80%以上,行业总投资将达2600亿元以上。

  ○掣肘垃圾分类需先行一步电价补贴机制要跟上

  中投顾问分析报告指出,中国拥有丰富的垃圾资源,潜在的经济效益非常惊人。目前,全国每年由垃圾造成的损失高达300亿元,而综合利用可以创造2000多亿元的直接经济效益。

  在垃圾发电厂的运营方面,目前发电运营企业主要以BOT模式运营为主,即对电厂进行补贴、给予一定优惠的上网电价和税收为主要收入。

  然而,由于国内垃圾服务费征收、电价补贴机制尚不完善,市场集中度还较低。业内人士认为,在垃圾发电厂的运营模式上还需进一步创新。除了BOT模式外,还可以给予更优惠的政策吸引民资。

  2011年4月,住建部、环保部等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生活垃圾处理工作意见的通知》,城市生活垃圾处理收费要按照“谁产生、谁付费”的原则进行。2011年10月20日,国务院研究开征环境保护税,并把环境保护列入各级财政预算中,之后逐步增加投入。

  林伯强表示,由于国内垃圾分类还做得不到位,因此生活垃圾产生的热量并不高,电厂往往要经过前期处理,并添加包括煤之类的物质才可以发电,“同一套垃圾焚烧发电设备,可能在欧美等地区可顺利发电,但在国内有可能不行”。

  南方日报记者 彭国华    实习生 周强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