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传闻无碍基金持股关注青啤经营变化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6-29 01:44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李新江 发自北京

  明星股总是有很多基金扎堆其中,青岛啤酒的突然停牌,几乎成为了公募基金的“公众事件”。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作为酿酒食品概念的龙头企业,青岛啤酒一直被不少公募基金钟爱,根据公募基金一季度报告披露的数据,前十大重仓股中出现青岛啤酒的基金达到19只,而在2011年年末,持有青岛啤酒的基金达到120只。

  青岛啤酒昨日晚间的公告澄清了市场之前的相关传闻,而基金经理则更关注高层变动是否会影响到经营层面,对青岛啤酒复牌后的表现仍然需要持续观望。

  百只基金布局青岛啤酒

  公募基金作为青岛啤酒的忠实“拥趸”,对青岛啤酒事件非常关注。记者统计显示,2011年年末120只基金持有青岛啤酒1.02亿股,占流通股总量的14.6%。

  业内人士认为,作为公募基金热衷抱团的投资品种,青岛啤酒事件受到关注的原因在于:如果青岛啤酒股价波动,将影响到上百只持股基金净值。同时,此前重庆啤酒给市场留下的深刻记忆也挥之不去。

  易方达、南方等基金公司持股更是相对集中。记者统计显示,易方达旗下13只基金、南方旗下8只基金、招商旗下7只基金抱团持有青岛啤酒。今年一季度末,就有大摩多因子、汇添富保本和天治成长等19只基金重仓持有该股。

  从上周开始,青岛啤酒的股价开始回落,由最高的40.70元已经跌至本周二的36.95元。而突然停牌也使得市场上更是传言四起,不过,青岛啤酒昨日晚间公告对传言进行了澄清。

  基金更重视经营层面

  北京某基金经理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即使青岛啤酒高管层出现变动,对于经营面产生的影响短期来看仍然比较有限,不能以“地雷股”的眼光来看待,对青岛啤酒复牌后的表现仍然需要持续观望。

  某重仓该股的基金公司投资总监在《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问及重仓青岛啤酒的理由时表示,青岛啤酒属于“压仓底”的品种,看重的是该股将长期增长,但该股不是基金赢利的主要“发动机”。

  记者注意到,青岛啤酒2011年报显示,去年青岛啤酒曾接待多位境内外证券分析员、基金经理及其它投资机构,个人投资者现场调研及参观,举行现场及网上路演以及参加国内外证券公司组织的投资论坛共计130余次会议,与证券分析员、基金经理电话会议140余次,机构投资者对于该股赢利研究应该较为充分。

  不过,也有基金分析人士认为,基金抱团的重仓股遭遇一些难以预测的事件,对公募基金的整体伤害不是净值损失可以衡量的,这在之前有许多教训。基金公司规避个股风险需要未雨绸缪,严格执行严谨的投研决策流程。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