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我国成世界第3大财富来源地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7-06 13:27 来源: 深圳特区报
  全球最大的财富管理机构瑞士银行UBS总部。 新华社发   全球最大的财富管理机构瑞士银行UBS总部。 新华社发
  中国银行云南首家私人银行开业时的情景。新华社资料图片   中国银行云南首家私人银行开业时的情景。新华社资料图片

  国际金融危机持续不退,全球财富版图重新划分

  ■ 深圳特区报记者 李焱

  国际金融危机持续不退,对全球财富分布及其管理格局产生了怎样的影响?昨日,在“全球视野下的财富管理大趋势”论坛上,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分析指出,金融危机引发全球财富管理市场发生深刻调整,出现六个方面的新趋势。更重要的是,在全球财富市场新格局中,中国堪称熠熠生辉的明星,中国财富市场的崛起已成为全球财富管理领域最具吸引力、最值得关注的现象。目前已成世界第三大财富来源地的中国,有望在2015年超过日本位居第二位。

  六大趋势重分财富版图

  金融危机爆发并持续的几年间,新出现的六大趋势逐步开始改写全球财富版图:

  第一,全球财富分布和投资逐渐向新兴市场倾斜。

  国际金融危机对欧美发达国家财富市场的影响将会非常漫长。2008-2011年这三年间,发达国家欧美市场复合增长率只有6.3%,其中欧洲是5%,日本是0.1%。与此形成鲜明对照的是,新兴市场保持了年均5.5%的高速增长,带动财富市场以年均18.4%高速增长,其中亚洲地区更是令人抢眼,以20%的复合增长率高于榜首。新兴市场的财富份额占全球财富份额的比重从2008年的23.6%,已经上升到今天的26%。波斯顿咨询公司最新的调查表明,全球85%以上的私人银行、80%以上的对冲基金和75%以上的私募股权基金,都将在今后几年增加对新兴市场的配置。

  与此同时,全球财富管理中心出现显著东移的迹象,普华永道的研究报告说,新加坡在2013年能够赶上瑞士,成为全球最大的私人银行中心。

  第二,客户财富管理的需求偏好日趋复杂。

  金融危机之后,投资者的风险偏好趋于中性和稳健。贝恩咨询调查显示,2011年全球约70%的投资者倾向于在控制风险的前提下获得中等的收益。这比2009年大约提高了10个百分点。价值偏好方面,财富目标依然是高净值人群的价值偏好,但其重要性已经从2009年的38%,降至去年的22%,追求高质量的生活、财富安全、财富继承、子女教育等方面的偏好明显上升。产品和服务偏好方面,多元化的配置,特别是横跨货币、资本、房地产、贵金属、衍生品、私募股权、艺术品等多种市场的综合性理财方案,受到市场的欢迎。

  第三,财富管理投资组合发生了深刻变化。

  首先,房地产投资占比趋于下降且构成发生变化。2006年的时候,房地产在富裕人群投资组合中的占比高达24%,但2012年将降到15%。房地产中实物投资的比重降低,但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的比例迅速上升。

  其次,另类投资受到关注。虽然2009年另类投资比重降低到5%,但无论是降速还是降幅,都小于股票和房地产的下降,而且今年已经迅速回升到8%的水平。其中,私募股权、对冲基金、结构性产品增速回升的势头尤其迅猛。结构性产品在过去两年的增长率高达160%。

  在区域配置方面,过去投资分布多在单一区域,现在是向全球化发展。无论是北美、西欧,还是亚太地区,区域内的投资占比都在下降,区域外的投资都在明显提升。

  第四,财富管理机构重组态势渐显端倪。

  金融危机对财富管理机构产生巨大冲击,不少传统机构正在重新组合。比如全球最大的财富管理机构瑞士银行UBS,宣布将由“银证保”全业务覆盖,转为专注于财富管理领域、财富管理投资银行和资产管理这三项核心业务;英国巴克莱银行宣布出售旗下的财富管理公司和基金。一些新兴的财富管理机构在迅速成长,如美国敏特公司关注到物联网、云计算、移动终端这些技术背景下的财富管理,这是新的商机。它在互联网上和智能手机平台推出了集银行账户、信用卡、基金、个人养老账户、房贷于一体的账户管理体系,并提供消费、投资、现金流和收支预算等统计分析功能。2009年一上线,就赢得了100万客户,两年内就成为美国最大的个人理财网络。

  第五,财富管理的盈利模式悄然变化。

  过去财富管理的盈利来源主要在于带给客户交易所收取的佣金,这个比重高达90%。这种模式使得管理机构和客户之间容易发生利益冲突。因为要想多赚钱、多收佣金,就会鼓励客户多交易,有时就会忽视客户本身利益的保护。而现在逐渐改成按照客户的资产规模和理财方案的知识含量收费,这样可以减少客户承担的风险。美国目前已有50%的机构实施这种收费制度。

  第六,金融监管的理念和技术日臻成熟。

  金融危机爆发以后,国际社会对财富管理中透明度低、道德风险冲突的问题,采取了强化信息披露的措施。建立防火墙,并且把影子银行纳入监管的范畴,规范衍生品交易,保护投资者利益。

  中国财富市场快速崛起

  中国财富市场近年来快速崛起,成为全球财富管理领域的重要现象。瑞信研究报告显示,目前中国现在已经是仅次于美国和日本的第三大财富来源地,预测2015年中国将超过日本,成为全球第二大财富来源地。因为中国经济已经是全球第二位,经济决定着财富的增长。

  中国财富市场广阔,首先表现在居民财富迅猛增长。波士顿咨询公司报告称,去年中国境内可投资的资产总额达到62万亿人民币,比上年增长将近20%,这几年都是以将近20%的速度增长。其中个人可投资资产在600万元以上的高净值家庭数量是120万户以上,高净值人群持有的资产超过27万亿人民币。

  其次,理财观点在加速转变。去年全国银行存款只增长11.9%,比前十年的年均数低8.5%,这说明大量存款正在从银行体系内流到金融市场。而对这些存款有吸引力的,就是财富管理市场,包括股票债券、信托理财、私募基金和民间借贷。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