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中国经济增速三年首破8%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7-14 12:07 来源: 南方日报

  □二季度:7.6% 上半年:7.8% 

  □仍是世界较快增速

  □有利调结构转方式

  □下半年应企稳全年能保八

  中国GDP增速自2011年起逐季缓慢下滑,主动调控为主因。

  昨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2012年上半年我国经济运行数据。数据显示,我国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GDP)为227098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7.8%。其中二季度GDP同比增速为7.6%,三年来首次“破八”,同比增速连续六个季度回落,并创下13个季度以来的新低。

  “如果不过多地纠结于8%,客观地、理性地看待中国经济的国内外形势,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盛来运表示。

  他认为,GDP上半年增长7.8%,仍然高于年初制定的7.5%的预期目标;在世界范围来讲,与欧元区、美国等相比,仍然是比较好的速度。

  对经济政策的趋向,盛来运强调,将继续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宽松的货币政策,把“稳增长”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加强预调微调力度。

  关于增速

  “破8”符合预期 调控为重要原因

  7.5%是我国定下的2012年全年GDP增长目标,而此次是自2009年第3季度以来我国GDP同比增速首次跌破8%。

  但相关人士均表示,GDP“破8”的结果在预料之中。“这一数据结果基本符合市场预期”,北京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主任曹凤岐说。他的观点得到了燕京华侨大学校长、经济学家华生的认同。华生认为,美国金融危机和欧债危机不断演变,加上国内政策的调控都是导致本次数据结果的原因。

  盛来运也对此作出解释,经济回落有内外两方面原因,一方面是国际形势不断恶化造成外需不足,另一方面则是我国主动调控,尤其是房地产调控造成内需放缓。

  “政策主动调控是当前我国经济增速持续放缓的重要原因”,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宏观分析师唐建伟向南方日报记者具体分析指出,为抑制通胀,自2010年10月我国开始进入加息周期,到2011年6月,大型和中小型金融机构的存款准备金率分别提升至21.5%和18%的历史高位为;同时,为防止房地产市场过热,政府加大了楼市调控力度,此外,政府开始清理地方融资平台,加强对平台贷款的监控,放慢地方政府的基础设施建设,以防形成较大的不良贷款压力。

  另一方面,欧美次贷危机之后外部冲击加大拉低了我国经济增长。发达国家整体经济复苏疲弱,而新兴市场国家则出现经济增长和通胀同步放缓的趋势,外部需求不振导致出口受阻,今年1-4月出口增速持续低于8%,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度不断降低。

  但唐建伟称,我国稳增长政策效应已经开始显现,“经济增长显出明显探底回稳迹象”。

  “在PPI负增长的情况下,固定资产投资13个月来首次反弹;在物价加速回落的背景下,消费零售总额降幅较前期趋缓。工业增速依然低于预期,主要是前期产成品库存依然较高所致”,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也同样认为经济已经初现企稳的信号。

  此外,盛来运强调,“不应过多纠结8%”,事实上,经济增速保持在7%—8%有利于调结构、转方式,处理资源配置效率低和淘汰落后产能。

  关于物价

  通胀得到遏制 无需过度担忧通缩

  数据同时显示,上半年,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3.3%,涨幅比一季度回落0.5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回落2.1个百分点。其中,城市上涨3.3%,农村上涨3.3%。分类别看,食品同比上涨6.9%,烟酒及用品上涨3.5%,衣着上涨3.5%,居住上涨1.8%,交通和通信同比持平。6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2%,环比下降0.6%。

  “物价的调控取得明显的成效,CPI同比的涨幅有可能会延续目前持续走低的趋势”,盛来运称,CPI继续回落,跟食品价格的明显回落有很大关系,也跟经济增速继续回落,总供给和总需求矛盾的缓解有关系。此外,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大幅走低,一定程度上也缓解了输入性通胀的压力。

  盛来运进一步指出,从后期来看,由于翘尾因素还会继续减弱,市场的供求关系还不会发生大的逆转,CPI同比的涨幅有可能会延续目前持续走低的趋势。

  但盛来运表示对物价走势仍不能掉以轻心,“催生物价上涨的一些因素并没有根本消除”,主要表现在成本的推动以及国外的输入性通胀方面。

  而对于市场关于通缩的担忧,盛来运指出“没有必要过分担忧”。他说,通缩通常是与货币供给量大幅减少和经济衰退或者萧条相伴生的,上半年我国货币供应量M2增长13.6%,新增加人民币贷款4.86万亿,国民经济增长速度还是在8%左右,从这个角度来看,没有必要过分担忧。

  关于走势

  看空中国缺乏依据 全年保8有望

  今年以来,国外看空中国经济的舆论不断。日本金融服务公司野村证券推出了中国压力指数,认为中国“在2014年底开始经历经济硬着陆”的几率为三分之一。美《外交》杂志发表一篇题为“中国经济大灾难的5个征兆”文章里说道:“企业得到的贷款越来越少,制造业产出跳水,出人预料的降低利率,进口乏力,有人认为中国可能已经进入经济衰退。”

  “没有理由不对中国未来的经济充满信心”,盛来运在会上对此作出回应。他认为,虽然我国经济处于结构转型期,但上半年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推动我国经济长期发展的基本面并没有发生根本的变化。“中国现在仍然处在工业化、城市化、国际化和市场化的进程之中,这将释放出巨大的投资和消费能量,支撑经济增长。”

  其次,我国地域发展的差距较大,中西部地区发展承接东部地区产业转移的能力非常大,以及我国仍处在消费结构升级的关键阶段,这都将为提升我国发展能力带来利好因素。

  盛来运并强调,在宏观调控方面,我国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都还存有空间,“希望大家和我一样,对中国经济有信心”。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吴晓求也表示,目前我国经济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平台,应习惯7%至8%的GDP增长率,并注重稳增长与调结构,就“破8”发出的看空中国经济言论是没有依据的。

  唐建伟也指出,尽管从中长期来看,“入世红利”和“人口红利”等前期经济高增长的拉动因素正在逐步减弱,我国经济潜在增长率存在逐步放缓的趋势。

  “但经济增速放缓仍处可控范围,且在近期政府持续出台的一些稳定增长的政策作用下,预计今年三季度开始经济增速有望渐步回升”,唐建伟指出,未来政策的主基调仍是“稳中求进”,预调微调的力度会有所加大,但不会过于激进。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表示未来稳增长还应更加注重质量的提高。他说,上半年这个龙头指标的表现尚在可接受的目标区间内,今后一段时间要在“稳増长”和“促改革”中追求结构优化、质量提高。

  交行金研中心持同样观点,认为“短期重心稳增长,长期应关注提升经济增长质量”,且经济增长的长期动力应从原来粗放型的依赖投资趋动转向未来的依靠全要素生产率的提升方面,逐步放开民间资本进入的限制、激发民间投资的活力以及深化市场经济体制改革为重中之重。

  交行金研中心并对我国经济走势做出预测,称当前稳增长的货币、财政政策等外生变量可能对下半年GDP有上推的作用。三、四季度GDP同比分别为8%和8.3%,全年GDP实际增速仍将可能保持在8%左右。

  7%—8%仍是世界较快速度

  释疑

  ●南方日报记者 黄应来

  国家统计局昨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二季度我国经济增速为7.6%,最近三年来首次低于8%。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经济增速“破八”?怎么看待7.6%的增速?宏观经济政策当如何调整?

  看数据

  中国增速仍领先大多数经济体

  从世界范围来看,中国经济增速尽管出现回落,但仍是较快之一,领先于大多数主要经济体。“7.6%的增速并不低。环顾世界,欧美经济增速不到2%,新兴国家增速也在6%左右。”亚洲开发银行中国代表处高级经济学家庄健说。

  “二季度GDP增速创下近三年来的新低,但就业和居民收入增长等数据显示目前经济增速放缓总体仍处于可控范围。”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指出。

  同时,经济增速的回落也为我们淘汰落后产能、促进结构转型提供了倒逼机制与空间。“7%—8%左右的速度,应该说有利于我们在结构转型期调结构、转方式,有利于处理资源配置效率低、有利于我们淘汰落后产能。”盛来运指出。

  事实上,从上半年情况来看,今年结构调整继续取得新的进展,上半年新兴工业,高新技术产业的增加值增速是12.3%,比规模以上工业平均增长高1.8个百分点。

  找原因

  符合转型期经济规律

  经过连续6个季度回落,今年二季度我国经济同比增速降到8%以下,中国经济是否出了什么问题?

  “中国经济增速持续回落符合经济规律,原因是国际经济形势恶化,外需不足矛盾突出;国内房地产调控继续实施,内需趋缓。”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如此回应。

  从外部看,主要受欧债危机的影响,外需增长乏力,这是被动因素。从内部看,主要受到房地产调控的影响,这是国家主动调控的结果,目的是通过抑制投机需求,控制房价高涨势头,保持房地产市场健康稳定发展。5月份,70个大中城市的调查结果显示,55个城市的房价同比还在继续下降。

  盛来运指出,房地产的主动调控是导致今年经济增速下滑的一个重要原因。他说,从房地产投资增速回落的幅度以及与房地产销售有关的家具和家电销售情况来看,增速都回落得比较明显,这不可避免地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短期经济增长。

  此外,增速下滑还跟当前处于转型期有关。盛来运表示,“中国经济经过30多年的高速增长,现在处于转型的新阶段,在结构转型期,我们的资源供求关系发生了一些变化,潜在的增长生产率有些下降。这也是国际上结构转型中间存在的普遍规律。”

  寻对策

  “稳中求进”推经济筑底回升

  虽然二季度经济增速“破八”,但一些主要指标已出现企稳回升迹象。

  二季度,我国经济的环比增速为1.8%,比一季度回升了0.2个百分点;我国经济的月度核心指标工业增速,五六月份趋于稳定;投资增速从前五月的20.1%反弹到上半年的20.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月份名义增长13.7%,比上个月回落了0.1个百分点,但扣除物价之后比上个月还要高。

  “从二季度的数据,特别是5、6这两个月的数据来看,国民经济的运行应该说出现了缓中见稳的迹象。”盛来运指出。

  同时,今年以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稳增长”措施,特别是在最近一个月内连续2次降息,在降息的同时还连续扩大了利率浮动空间。此外,国家还启动了一批“十二五”重点项目,出台了鼓励民间投资的一系列实施细则,等等。专家指出,下半年,随着这些“稳增长”措施的实施和见效,将有助于经济逐步趋稳。

  “‘稳增长’政策措施效果正在显现,经济出现了筑底企稳迹象。”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部研究员张立群认为,下半年我国经济增速有可能实现稳中略有回升。

  盛来运强调,中央有关经济工作的一些部署和政策是非常明确的,就是继续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把稳增长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进一步加强预调微调力度。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投资、消费和出口三驾马车数据6月份都开始出现探底企稳迹象,预示下半年经济增速在政策稳中求进的作用下可能实现企稳回升,预计全年GDP增速仍能保持在8%左右。

  ●南方日报驻京记者 刘晓静

  实习生 周淑南

  ●政策

  货币政策:降息降准交替进行

  近一个月来,央行连续两次降息,这意味着,经济增速或许逼近了政府的容忍临界点。

  在守住“增长底线”方面,政策工具的选择备受关注。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师范剑平指出,6月CPI的快速下行充分反映出前期经济自发收缩的强度。物价是经济的滞后指标,下半年经济虽然有望小幅回升,但物价水平或继续走低,7月CPI可能回落到2%以下。

  通胀的缓解为货币政策打开了空间。“下半年,也许会看到降息和降准交替进行的过程,”潘向东说。刘元春指出,当前货币政策的基调仍是“稳健”,但实际操作已经转向“适度宽松”。他认为,未来应该进一步明确这种预期。比如在信贷投放上,不要担心非均衡性,前松后紧也是可以的。

  财政政策的重心在于增加支出和结构性减税。上半年,到位的国家预算资金同比增长26.7%,明显高于贷款(5.8%)和自筹资金(22.9%)。“为防止需求过度收缩,政府增支是必要的,但方向应集中于民生和公共服务,”刘元春说。此外,随着经济增速下滑,地方财政收入锐减,减税的动力有所不足,未来应加快这一步伐。

  据新华社电

  ●声音

  国家统计局:楼市调控不能放松

  据新华社电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13日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说,房地产调控不能放松。

  上半年我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继续回落,商品房销售降幅缩小。数据显示,前6个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30610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6.6%,增速比一季度回落6.9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回落16.3个百分点。

  “房地产调控成效比较明显。”盛来运表示,总体上来说,房地产价格上半年延续了去年以来稳中有降的态势,投机性需求得到了明显遏制,房地产的投资虽有明显的回落,但还是一个比较适中的速度。

  “我们要进一步完善房地产调控政策,进一步巩固房地产调控的成果。”盛来运说。

  ●股市

  股市支撑:稳增长措施加力

  南方日报讯 (记者/高国辉)一如市场预期,二季度GDP季度增速3年来首次破八。受此影响,昨日A股大盘小幅低开,全天窄幅震荡,走出“小十字”行情。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报2185.90点,略涨0.02%,深证成指报9792.49点,微升0.40%。两市累计成交1210亿元,较上一交易日萎缩23%。

  大摩投资认为,GDP的回落应该在市场的普遍预期之内,短期市场仍在震荡筑底过程中。随着货币政策的持续宽松,在利空逐渐出尽的情况下,市场中期走势或逐步明朗。有专家指出,从国务院总理近期的一系列讲话来看,“稳增长”已经成为政府工作的重心,预计接下来政府还会出台一系列提振社会投资信心的政策。今年前6个月,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同比增速反弹至20.4%,明显高于19.9%的市场预期。而随着新增信贷的较快增长,企业投资意愿有所好转,三季度经济增速有望企稳回升。    交银施罗德日前发布《2012下半年投资策略展望》报告,预计下半年A股表现可能会优于上半年。“市场何时出现趋势性拐点,需要继续观察政策出台时机以及结合各产业链相应的受益情况再作综合分析。”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