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高铁召回内幕被曝系动力轴有裂纹 北车集团否认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1-08-22 10:17 来源: 中国经营网

  据媒体报道称,高铁动力轴处发现不明裂纹深处看不见的裂纹,大举召回动车的真正原因,铁道部尚未披露的秘密。

  高铁召回内幕被曝系动力轴有裂纹北车集团否认

  【中国经营网综合报道】近日,据媒体报道称,高铁动力轴处发现不明裂纹深处看不见的裂纹,大举召回动车的真正原因,铁道部尚未披露的秘密。

  媒体曝高铁召回内幕

  据财新《新世纪》消息,2011年7月15日,济南车辆段动车所的探伤工乔兆红(或为“江”,报告签名为手写体)在通过探伤器对一辆编号为6209L的高铁列车例行检查时发现,在这辆中国北车生产的CRH380BL列车上,超声波探测第11节车厢的车轴时屏幕显示反射波幅度异常,这意味着该处存在内部缺陷。

  后来的探伤报告显示,这是一处裂纹,该缺陷在靠近齿轮处,长7.1毫米、高2.4毫米。报告要求,对该轴进行“换轴”处理。主管领导袁啸阳、轮轴专职尚志红、设备专职赵树兵、质检员宋斌、探伤工长庄宁和探伤工本人均在报告上签字。车轴是连接列车轮对的关键部件,对列车安全关系重大。动力轴如果出现2毫米或超过2毫米的材质缺陷,就达到铁道部的报废标准;如不报废,继续使用可能造成车辆断轴、脱轨颠覆。如果高铁动力车厢的动力轴出问题,列车将会从轨道上飞出去,造成车毁人亡的惨剧。CRH380BL由16节车厢组成,其中动力车厢8节,不带动力的拖车8节。

  高铁列车正式上路不过半月,动力轴发现裂纹不大可能是机械疲劳导致,如果不是探伤器出问题或者探伤工误操作,就只能是材质问题或者工艺缺陷。

  据调查,CRH380BL的轮对供应商是智奇铁路设备有限公司(下称智奇),其实际控制人,便是因贿赂前铁道部部长刘志军而名声大噪的山西女商人丁书苗。据悉,在关键部件发现重大缺陷,必须第一时间上报铁道部,根据检测出问题的大小,相关探伤工可获得1000元-1万元的奖励。

  不过,此后数日,从铁道部和北车的公开披露信息来看,各方面并没有就此问题展开实质性行动。在更换了车轴之后,这辆列车和其他同样型号、使用同一家供应商供应的轮对的列车,依然以每小时300公里的速度在京沪高铁上继续奔跑。

  在此前后,京沪高铁已发生停车、自动限速等多起故障,引起各方对高铁安全的高度质疑。

  8月11日,北车集团公告召回正在京沪高铁运营的54列CRH380BL型动车组,称:“中国北车所属长客股份公司生产的CRH380BL型动车组连续发生热轴报警误报、自动降弓、牵引丢失等故障,大多因分供方配件不合格所致,在运营现场难以快速排查和有效整改。”召回之举,距京沪高铁正式运行不到一个半月。

  北车将故障原因主要归结为“传感器误报”。传感器故障固然也很麻烦,但相比于可能造成重大安全事故的动力轴问题,则显然是小问题。但直至现在,针对这一可能造成重大安全事故的隐患,北车始终没有对外披露济南车辆段发现动力轴不明缺陷一事。

  8月16日,暗访济南车辆段获悉,针对不明缺陷的调查比对正在秘密进行,探伤器专业公司北京新联铁及铁科所专家亦被从北京调往济南参与调查。

  财新记者从新联铁公司技术人员处获悉,在关涉车辆安全运行的关键部件——空心轴发现不明原因的缺陷已不止一次。早在今年6月,即有类似报告。

  8月12日下午,新联铁公司技术员籍众慧和姜汉超在济南车辆段探伤办公室讨论空心轴问题时称,截至当天,经过机器探伤发现超标缺陷的车轴已报废了三根,还有四根作了换轴处理,已被供应商智奇公司拉走。

  据籍、姜二人透露,其实不止济南,其他地方的动车所也查出了类似问题。据悉,北车召回的54列动车组,有20列配属上海局运营,12列配属济南局运营,其余车辆配属北京局运营,维修检测主要在这三个局所属的动车所进行,厂家也长期派技术人员驻站。

  据从内部了解,智奇公司质疑探伤结果不准确,称因新联铁提供的探伤器是德国生产的,而智奇的产品源自意大利路奇霓公司的技术,出厂检测时也使用的是意大利设备,并没有发现问题,有可能是德国产的探伤设备过敏造成的误判。消息人士称,8月15日,智奇公司总经理杨怀文和总工程师已带着意大利产的探伤设备赶赴北京的动车所复查车轴,并于次日赴济南动车所,对新探出问题的车轴做复查比较。512345>>

  据媒体报道称,高铁动力轴处发现不明裂纹深处看不见的裂纹,大举召回动车的真正原因,铁道部尚未披露的秘密。

  北京铁路局北京科学技术研究所的陈虹,曾从事过探伤设备的研究。她表示,探伤器通过超声波对机器进行检测,反应非常灵敏,有严格的技术标准,轻易不会出现误判,也不会将表面划痕当做裂痕。

  不过,17日准备在济南动车所进行的探伤比对未能如期进行,因为智奇的设备一到济南就坏了。

  北车否认

  据北京日报消息,北车集团54列京沪高铁列车召回检修之际,问题列车出现车轴裂纹的说法在网上疯传。21日晚,北车方面正式回应,称6月30日CRH380BL列车上线运营至8月16日,累计运行680万公里,还没有更换过一次车轴,召回的真正原因如公告所披露,是为了降低故障率,提高列车正点水平。

  对于财新《新世纪》的报道,北车集团技术人员解释说,裂纹报告属于探测设备过于灵敏导致的“虚探”。铁道部7月份专门就此开会研究,最后调整参数,统一探伤系统的损伤标准,并对探伤作业进行了重新培训,确认早前报告有裂纹的车轴并没有问题。

  “正式投入运营以来,CRH380BL列车没换过一根车轴,要是真有裂缝,早就扛不住了,不可能仅仅是故障停车、晚点之类的事故。”这位技术人员表示。

  目前,国内高速动车组车轴供应高度垄断,惟一的供货商是智奇铁路设备有限公司。“智奇全套引进的是意大利路奇霓公司的技术,产品质量还是比较过硬的。”北车人士透露,京沪动车的探伤器是德国生产,与意大利的车轴生产体系未必匹配。

  此番召回维修的措施有三项,一是对分供商质量有欠缺的部件全部更换。二是更换传感器的绝缘层。部分传感器绝缘程度不够,导致起到防干扰作用的传感器屏蔽层被烧掉,从而发出错误信号。三是对列车网络控制系统的软件进行调整。这也是目前召回最难处理的技术问题。

  目前,来自西门子的顶尖级软件专家正在与北车合作,为列车网络控制系统软件打“补丁”,以适应京沪高铁的实际运行需求。

  “如果京沪高铁正式运营前的试跑、磨合时间更长一些,让问题充分暴露,也不会造成现在的被动。”一位专业人士说。

  高铁概念上市公司困境重重

  据经济参考报消息,过去两年一直狂飙突进的铁路建设终于在今年放缓了脚步:铁道部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到7月,全国铁路完成基建投资2834亿元,同比下滑2.5%。这是今年以来,我国铁路投资首次出现负增长。

  在铁道部公布数据之前,近期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已决定适当降低我国新建高铁运营初期的速度,并暂停新的铁路建设项目。几番降温之下,曾经风光一时的高铁概念公司不仅股价暴跌,部分受冲击较大的高铁硬件厂商,甚至开始出现停产困境。

  铁路投资的降温,从今年年初就已经开始。今年1月份我国铁路的基建投资增速高达55.7%,此后一路下滑,到今年5月出现单月同比负增长,到今年7月出现累计同比负增长。

  对于全年的铁路基建投资总额,铁道部之前的表态是6000亿元,相比2010年的7091亿元下调了15%。“7·23”动车事故发生后,国务院决定对新建高铁降速并暂停新项目审批,同时开展高铁安全大检查。可以预见,在今年余下的时间里,铁路投资的放缓力度会更加明显。

  在投资下滑的背景下,在建高铁项目面临着工期延长的可能。中金公司在近期发布的一份报告中指出,今年年初铁道部曾表示2011年将确保京沪、哈大、京石、石武、等12条高铁线路共计4715公里建成且投入运营。但目前时间已过大半,已通车运营的只有京沪高铁,今年仍有可能通车运营的还有汉宜和广深,而哈大、京石、石武等近3000公里的高铁预计将推迟至2012年,甚至2013年开通运营,占比高达60%以上。

  中金公司进一步指出,对于两大铁路基建龙头中国中铁和中国铁建而言,虽然目前在手订单充足,但由于新签订单将大幅下降,以及在手订单面临工期延长等因素,未来收入增长将大幅放缓,甚至下降。5<<12345>>

  据媒体报道称,高铁动力轴处发现不明裂纹深处看不见的裂纹,大举召回动车的真正原因,铁道部尚未披露的秘密。

  “虽然我们相信高铁总的投资规模不会发生变化,但在安全生产和铁道部融资吃紧的双重压力下,投资进度将大大放缓。这意味着,部分高铁概念股在上半年业绩尚可的情况下,下半年可能快速下滑。”一位研究人士分析说。

  从“7·23”动车事故至今,铁路基建板块的跌幅在15%左右,部分个股高达30%,而同期上证综指的跌幅还不到10%。

  通过实地走访发现,高铁概念股受挫并非只是投资者负面情绪的反映,部分受冲击较大的高铁硬件厂商,已开始出现停产困境。

  晋亿实业是我国高铁紧固件领域的龙头企业。2010年公司完成营业收入30 .24亿元,同比增长77%。实现净利2.31亿元,而2009年同期则亏损155万元。这其中,高铁扣件起到了决定性作用,不但销售收入占公司总营收的47%,更贡献了利润的大头(高铁扣件毛利率是普通紧固件的2倍以上)。

  日前在该公司位于浙江的高铁扣件生产基地看到,偌大的厂房外冷冷清清,几乎没有工人和车辆进出。

  “高铁扣件车间已经停产了。”晋亿实业一位内部人士透露。动车事故给硬件厂商带来的冲击有两个层面:一是新接订单的消失。晋亿实业最新签订的一笔铁道扣件合同是在7月20日,此后公司再无公告中标信息。二是在手订单的延迟交付。“本来公司还有数亿元的供货合同,因对方要求推迟发货,生产只好暂停。”

  晋亿实业在8月18日发布的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公司实现净利1.05亿元,同比下降12%。公司同时预计前三季度的净利降幅将达到50%左右。

  受到冲击的绝不止晋亿实业这样的配件生产商。动车组制造商中国北车日前宣布,因旗下长客股份生产的动车连续出现故障,已决定主动进行内部质量排查,并暂缓C R H 380BL型列车的交付,涉及合同金额67亿元。

  晋亿实业副总经理涂志清表示,公司早在2010年底就认识到,高铁的大规模投资是不可持续的。随着铁路建设速度逐步减缓、交货期延长或中标几率减少,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必将受影响。从目前的情况看,这种来自市场变化的风险已成为现实。

  为此,晋亿实业已在筹划建设三个五金配件方面的物流基地,计划通过由制造型企业向生产性服务业转型,开辟新的利润增长点,尽量减少对高铁业务的依赖。

  中国南车董事会办公室主任郑胜日前在与机构投资者沟通时表示,动车组业务只是公司六大业务板块之一,2010年的收入占比在22%左右,高铁降温对公司的实际冲击并没有公众想象的那么大。除了国家铁路外,公司还在全力开拓城市轨道交通和海外市场,希望到“十二五”末来自国铁的收入占比降到50%以下,减少铁道部单一大客户的风险。

  铁路工程承包商也在开辟新的战场。中国铁建日前宣布,在做好铁路工程的同时,抓住国家加大水利建设投资的机会,成立专业的港航局集团进军这一市场。

  高铁概念公司的突围,不仅是在业务上,还反映在融资上。比如,两大动车组制造商中国南车和中国北车早先推出的百亿定向增发融资计划,因各自股价在近期大幅下滑并跌破增发价而面临诸多变数。为此,两家公司都展开了自救行动。中国北车日前宣布,获得民生银行65亿元的银行授信。至此,中国北车已经获得总计969亿元人民币的银行授信。这意味着,即使从股市上直接融资受挫,来自金融机构的间接融资也可为中国北车的发展提供资金保障。

  中国南车则发动公司的部分董事、监事和高管(共计12名)在8月中旬的两个交易日内,以个人自有资金从二级市场购入公司A股股票54.4万股。高管的集体增持在一定程度上提振了市场信心,增持消息宣布当天,中国南车股价回升1.1%至5.49元,距离6.02元的增发价有约10%的空间。

  铁路系统近年来腐败案件回溯

  刘志祥案

  刘志祥是刘志军弟弟。2006年4月30日,湖北省宜昌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宣判武汉铁路分局原副局长刘志祥故意伤害、贪污、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案。法院认定刘志祥犯故意伤害罪、贪污罪、受贿罪、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财产人民币100万元。5<<12345>>

  据媒体报道称,高铁动力轴处发现不明裂纹深处看不见的裂纹,大举召回动车的真正原因,铁道部尚未披露的秘密。

  宜昌市中级人民法院审理查明,刘志祥在任汉口火车站站长期间,被害人高铁柱因车站招待所转租一事,多次找刘志祥索要赔款,刘未予以解决,后刘志祥得知高铁柱准备与他人一起到有关部门举报其违法犯罪问题,便指使无业人员彭支红(已判刑)去“修理”高铁柱,致使高急性失血性休克死亡。

  法院同时审理查明,1995年至2004年,刘志祥利用其担任汉口火车站站长和武汉铁路分局副局长的职务便利,指使财务人员、工作人员和下属单位负责人等从汉口站“小金库”中取出巨额款项,以外出学习、考察、办事、旅游、需要用钱、“感谢”有关方面等名义,采取无条和白条领款等手段,单独侵吞或伙同他人私分公款、贪污公款及公物折款共计人民币1227万元、美元58万元、欧元13.5万元。其中刘志祥个人实得现金及物资折款共计人民币1144万元、美元52万元、欧元3.5万元。

  法院审理查明,在此期间,刘志祥利用职权,先后160余次收受工程建筑商、车票代售点负责人和所属工作人员等的巨额款物,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所得现金及物资折款共计人民币1435.4万元。

  法院同时还查明,有关机关依法扣押、冻结被告人刘志祥财产的数额特别巨大,扣除其个人及家庭成员合法收入、个人贪污受贿所得、违纪款物等外,还有共计527.5万元、美元88.744万元、欧元5.8万元、港币120.473万元的财产不能说明其合法来源。

  北亚系列案

  2009年4月1日,广州铁路运输中级法院借地湖南衡阳铁路法院,对北亚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原董事长刘贵亭作出宣判,决定执行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1997年至2005年,刘贵亭利用先后担任哈尔滨铁路局对外经济技术合作公司经理,北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等职务之便,挪用公款9999.98万元人民币,贪污1337万余元人民币;同时,受贿人民币50万元。此外,被告人刘贵亭作为北亚集团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为其单位利益,代表单位行贿人民币202万元、美元32万元。

  2006年6月9日,刘贵亭在试图逃往国外时被抓获。以刘贵亭为起点,包括北京铁路局原局长李树田、黑龙江证监局原局长丁若鹏、铁道部政治部原主任何洪达(副部级)等在内的数位官员涉案。

  “北亚系列案”的判决为:北京北亚华欣置业有限公司原董事长兼总经理张铁华一审判决有期徒刑三年;接受刘贵亭贿赂的黑龙江证监局原局长丁若鹏因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1年;北京铁路局原局长李树田因受贿罪被判13年。

  同样被北亚案牵出的铁道部政治部原主任何洪达,2009年11月24日,被判处14年有期徒刑。其于1997年9月至2007年初,利用担任哈尔滨铁路局副局长、局长、铁道部政治部主任的职务便利,在违规发行股票、职务晋升等方面,为有关单位和个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财物折合人民币190万余元,构成受贿罪。此外,对于自己家庭财产、支出中超出合法收入的折合397万余元的部分,何洪达无法说明来源,构成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

  乌鲁木齐铁路局“窝案”

  在铁路“公检法”系统历尽两年侦查、审理后,乌鲁木齐铁路局“窝案”落幕。2010年2月11日,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终审裁决维持一审判决。

  此前2009年12月29日,乌鲁木齐铁路局原局长宋德玺犯贪污罪及受贿罪,被郑州铁路运输中级法院一审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另有四人同案获刑。其中,哈密铁路分局新疆亚欧大陆桥金轮建筑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原总经理姚国际(曾用名周国际)因犯贪污罪、受贿罪,被判处死刑,缓刑两年执行;金轮公司原副总经理孙银川犯贪污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5年;个体建筑施工队负责人陈应望获有期徒刑13年,并处没收个人财产5万元;个体建筑施工队负责人任定德被判处有期徒刑11年,并处没收个人财产3万元。

  在“窝案”中另案处理的乌铁系统另一名官员——乌铁局哈密分局原副分局长李殿文,因贪污罪、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20年。5<<12345>>

  据媒体报道称,高铁动力轴处发现不明裂纹深处看不见的裂纹,大举召回动车的真正原因,铁道部尚未披露的秘密。

  据法院审理查明,自2001年8月至2006年6月间,上述六人利用职务之便,采取虚增工程款;以预付工程款名义套取国家资金后,不经核算转入成本或冲销利润平账;以退工程保证金或支付工程料款的名义侵吞公款、私分公款、私自出卖和公然侵吞国有资产等手段,单独或共同贪污作案14起,贪污人民币9071.28万元。其中姚国际获得赃款2224.93万元,宋德玺获得4546万元。

  另外,姚国际、宋德玺和李殿文还被认定利用职务之便等收受贿赂,金额均逾100万元。

  刘志军案

  2011年2月12日,新华社发布消息,铁道部党委书记、部长刘志军涉嫌严重违纪,正接受组织调查。

  据《新世纪》周刊报道,刘志军落马前,堪称其嫡系的中铁铁龙集装箱物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罗金宝于2010年10月被免职,并于今年1月初与刘志军案中另一关系人物丁书苗几乎同时被正式调查。

  罗金宝也是山西女商人丁书苗打通与刘志军关系的中间人物。根据调查,丁书苗通过安排铁路建设项目获得中介费高达8亿元,而资金走向成谜;她还为刘志军介绍了多位年轻女子与之发生关系,其中包括由她投资拍摄的电视剧剧组演员。

  2月28日,铁道部会议正式宣布,铁道部运输局局长、副总工程师张曙光已被停职审查。尚不到55岁的张曙光被官方媒体称为“中国高速列车技术奠基人”。在铁道部大规模建设高铁过程中,起着领军人物的作用,被认为是铁道部原部长、目前正在接受立案调查的刘志军的“左膀右臂”。

  其他媒体报道的现正接受调查的铁路系统官员有:

  南昌铁路局原局长邵力平被“双规”;

  呼和浩特铁路局原局长林奋强被查;

  铁道部运输局原副局长兼营运部主任苏顺虎被查。2011年公布的“京沪高速铁路建设项目2010年跟踪审计结果”显示:

  个别施工单位及个人转移挪用公款和建设资金1.87亿元及其他相关问题,涉嫌违法违纪。中铁一局、三局、四局、八局、十一局、十二局、十三局、十七局、十八局、十九局、二十四局和北京建工集团、中建股份有限公司、中交第四公路工程局有限公司、中交路桥北方工程有限公司和山东电力工程咨询院等16家施工单位在砂石料采购、设备租赁等业务中,使用虚开、冒名或伪造的发票1297张入账,金额合计3.24亿元。如2008年3月至2010年7月,中铁十七局、十八局和十九局等3家施工单位对采购招标和发票审核工作不严,导致6名个体供应商以伪造工商营业执照等方式获取砂石料供应业务,又以伪造、代开发票386张入账,金额合计2.16亿元。

  上述单位中,中铁一局、三局、四局、十二局、二十四局和中交第四公路工程局有限公司、中交路桥北方工程有限公司7家单位在2009年审计时就发现类似问题,去年又查出虚假发票365张,金额5312.95万元。

  温州动车事故已有37名遇难者签赔偿协议

  据“7·23”甬温线特别重大铁路交通事故善后处置工作组发布的消息,截至20日,已有37名遇难者的家属签订赔偿协议。

  7月23日晚间,北京至福州的D301次列车行驶至温州市双屿路段时,与杭州开往福州的D3115次列车追尾,多节车厢从高架桥上掉落,事故造成40人死亡。

  7月29日,事故救援善后总指挥部公布经研究决定的新赔偿标准,遇难人员赔偿救助标准为91.5万元。

  目前,甬温线特别重大铁路交通事故善后处置工作组正与其余3名遇难者家属积极进行协商善后赔偿事宜。

  据了解,调整、充实后的国务院“7·23”甬温线特别重大铁路交通事故调查组和专家组也正在积极开展相关工作,将在9月中旬公布调查结果。

  京沪间增开四对动卧列车

  8月28日,全国铁路将实行第二阶段列车运行图方案。8月24日起按调整后新的列车运行图和票价预售车票。

  从9月1日起,在既有京沪线加开4对夕发朝至动卧列车,京广线部分列车降速后运行时间增加。上海至北京南1对,为D314/3次;上海至北京站2对,分别为D312/1次、D322/1次;北京南至南京南1对,为D350/349次。

  第二次调图后,东北、广州等方向的多数动车组列车运营时间都会有所延长,票价也会相应降低。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