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央票利率首次出现下调 释放信号值得深究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1-10-21 15:29 来源: 财经网

  【财经网专稿】 记者 孔驰 自2008年底以来, 央行公开市场发行的央票利率首次出现下调。银行间债券交易员称本次3年期央票发行利率下调超出预期。近3年来央票一级市场央票利率首次下行,其中释放的信号值得深究。

  北京一险资交易员认为,本周续发3年期央票200亿元,考虑到3年央票锁定期较长,作为深度冻结流动性的手段,显示目前央行在回收流动性、控制通胀方面的姿态并未放松。

  国金证券高级债券分析师王申认为, 3年央票连续2周发行,行为本身显示出央行扩大公开市场回笼的意图,在季末之后,央行对于市场流动性的呵护力度会降低,回笼规模会系统性增长。

  而发行利率下行,显示出央行短期内也在避免回笼规模过大以免出现意外的市场冲击。结合央行扩大公开市场回笼的意图,可以看出央行一步步加大回笼,但一方面又一步步左顾右盼的姿态。因此至少在短期内,市场的流动性依旧能够保持在市场较为乐观的预期程度。当前通胀回落的趋势确定,而公开市场操作和汇率工具等更加灵活的工具对准备金率等数量工具的替代,将使得流动性冲击的概率下降。

  3年期央票利率下行对债券市场具有积极意义。交易员称,一级市场央票发行利率是二级市场的风向标。央票利率下调将直接带动银行间市场的利率品种。昨日一级市场招标的进出口行政策性银行金融债就显著受央票利率下行带动。3年期品种和5年期品种中标利率分别为4..04%和4.10%,均大幅低于之前的交易员预测均值。

  交易员并称,关注未来央票发行利率的变动趋势,如果出现连续下调或其他期限的央票利率下调,那么就是明显的央行货币政策微调信号,这将成为债券市场的中期利好。

  王申认为,3年央票的发行结果进一步证实了央行过去“紧货币、紧信贷”已经逐步转变为“货币微妙松动、紧信贷”。在海外市场二次探底风险预期可能将要出现系统性降低、国内资金链风险在政策介入之后出现边际向好迹象的背景下,支撑长端利率的最大因素在于资金面,但长端利率下降的空间依旧不会很大。展望未来两至三个季度,更大的机会将在信用债和可转债中产生。

  (证券市场周刊供稿)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