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民企有望首次参与页岩气竞标 次轮招标月内发布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1-04 01:54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徐沛宇

  被寄予厚望的非常规天然气——页岩气将迎来开发的春天。继第一轮页岩气探矿权招标后,第二轮页岩气招标即将启动;同时,随着页岩气被纳入独立矿种,页岩气“十二五”发展规划也即将出台。

  国土资源部油气中心副主任张大伟昨日对《第一财经日报(微博)》记者表示,第二轮页岩气探矿权招标工作已准备完毕,本月内将发布招标公告;同时,页岩气“十二五”发展规划已进入政策发布前的部委会签阶段。

  作为我国探索油气资源管理制度创新的新尝试,页岩气探矿权首次公开招标于2010年6月27日举行。当时共邀请了6家国有企业参与竞标四个区块的探矿权,中国石油化工股份公司和河南省煤层气开发利用有限公司各竞得一区块。

  根据《矿产资源法》规定,开采石油、天然气、放射性矿产等特定矿种,由国务院授权的有关主管部门审批,并颁发采矿许可证。而此前,页岩气被划入天然气中,并未独立编列,拥有采矿许可证的企业则仅有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以及中联煤等国企。

  但是这一情况即将改变。日前,国土资源部公布页岩气已正式成为中国第172种矿产,国土资源部将按独立矿种制定投资政策,引进多种投资主体,制定相关支持政策,推进页岩气勘察开采进程。

  张大伟表示,第二轮页岩气探矿权招标工作已准备完毕,这个月内就将发布招标公告,企业可根据招标文件参与竞标。本轮招标不仅局限于国有企业,有资质的民营企业也可参与招标,但对于外资企业能否参与竞标,还在商讨之中。

  页岩气主要赋存于有机质泥页岩及其夹层中,以吸附和游离状态为主要存在方式的非常规天然气,成分以甲烷为主。我国页岩气资源潜力大,初步估计中国页岩气可采资源量在31万亿立方米,与常规天然气相当。

  “目前,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财政部、国土资源部正在对页岩气‘十二五’发展规划进行会签,预计不久就将正式公布。”张大伟表示,初步设想到2020年,将在全国优选出50~80个有利目标区和20~30个勘探开发区,使页岩气采储量稳定增长,达到1万亿立方米。

  浙商证券近日发布研报指出,“十二五”期间,页岩气商业性开发将成为可能,并带动相关设备需求。到2020年,页岩气开发将可拉动专用设备780亿元的市场规模。

  中投顾问新能源行业研究员沈宏文表示,国土资源部将页岩气申报为独立矿种,有助于尽快实现国内页岩气的大规模开发,页岩气“十二五”发展规划的发布将标志着国内页岩气产业发展正式起航,页岩气发展的春天已经到来。

  但是,页岩气开采成本的高昂对大规模市场化带来一定的阻力。国家能源委员会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孙茂远建议,应该对页岩气开采给予一定的补贴,补贴政策可以比照煤层气补贴政策执行,包括采气补贴、两权使用费(探矿权和采矿权)的减免、扶持我国页岩气产业的发展。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