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兴业全球2011黑色年:再踏雷区 深陷紫鑫药业泥淖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1-08-25 07:45 来源: 时代周报

  本报记者 梅岭 实习生 柳雨 发自广州

  8月18日,随着紫鑫药业(002118.SZ)停牌,终结的不仅是持续一年半的股价高涨,同时因关联交易、虚假陈述等问题再造了十年一轮回的“银广夏第二”丑闻。

  今年以来,依托“人参概念”,紫鑫药业股价一路飘红,累计涨幅一度达到300%。为此众多机构纷纷进入。其中今年3月受双汇“瘦肉精事件”影响甚大、一度造成50亿元的巨额赎回的兴业全球再次以三只基金的进入,成为紫鑫药业事件中的最大受害者。

  在不到半年的时间里,这家老牌基金公司接连陷入两次巨大的A股企业风波之中:“兴业全球的2011年,到底是运气问题?还是能力问题?”

  “在此次媒体将紫鑫药业事件爆出前,我认识的一些人就已去紫鑫调研过,回来后写的报告表示这个公司有重大的问题,但是因为种种原因没有面世。”国内一知名基金人士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一般记者都能发现的问题,具有专业研究能力的研究员却没有发现,我怀疑兴业全球内部投研能力和流程出现了问题。”

  紫鑫背后的兴业全球

  十年一轮回,由于与2001年银广夏业绩造假类似,紫鑫药业事件一出,即被业内冠以“银广夏第二”的称号。在股价大幅上涨,公司营收中2011年实现同比增长226%和325%的超高数据后,停牌后的紫鑫药业,也将面临当初银广夏复牌15个连续跌停的可能。

  而在紫鑫药业董事长郭春生及其关联家族通过股票解禁获得了数千万的浮盈后,紫鑫事件受伤的最后是谁?答案是:公募、私募、机构、自然人,无一得以幸免。

  据紫鑫药业2011年半年报显示:前十大股东中除了第一、二大控股股东为郭春生家族直接控制外,其余八大股东均是在去年年底随着紫鑫人参神话而定向增发位列其股东之列的。其中,公募基金中,兴业全球基金公司持有该股数量较多,按照紫鑫药业停牌前收盘价计算,兴业基金合计持股市值高达3.6亿元。去年7月,紫鑫药业规划成为“全球最大的人参龙头”,随即公布非公开发行股票方案,拟募集资金10亿元,而后多达数十家投资机构蜂拥而至,唱好居多。

  去年4季度,兴业全球基金定向增发紫鑫药业股份。其旗下三只基金兴业有机增长、兴业可转债以及专户产品“持续增长3号”分别持有该股304.71万股、165.78万股和61.99万股,共计532.48万股流通股。持股接近机构持股的一半。

  今年一季度,随着兴业全球对紫鑫药业的大量减持,其中,兴业有机增长大幅减持209.9万股。3个月时间里,兴业基金先买入紫鑫药业流通股,在成为唯一参与定向增发的基金同时坚持流通股。今年5月,紫鑫药业股权“10送10”除权,兴业全球基金共持有紫鑫药业限售股1800万股。解禁时间为2012年1月。而从持股成本来看,兴业全球合计投资紫鑫药业约1.8亿元,目前浮盈高达1.8亿元。若证监会认定紫鑫药业造假属实,那么兴业全球盈亏点对于紫鑫药业的跌幅约为50%。“目前正在调查过程中,复牌应该很快了。”紫鑫药业董秘办一工作人员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

  “光从年报上看,这家公司没出事情之前是非常优秀的,但对于目前的市场来看,有些公司的财务造假,包括采购、销售环节作假的情况是很多的。因此一旦被发现,受到打击的只是这些重仓的机构,对于兴业全球,我觉得可能要在研究上多注意下,不要光看表面的东西。”华龙证券金融工程组组长关业文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

  兴业全球2011黑色年

  对于兴业全球而言,今年似乎流年不利。今年3月15日,双汇“瘦肉精事件”爆发,兴业基金作为其重仓机构,间接地承受了双汇发展(000895.SZ)股价一度从86元一路下跌至55元的暴跌损失。

  按双汇发展2010年四季度报告显示,兴业全球趋势基金持有的双汇发展最多,持有股份数量为1447万股,占到流通股本的2.39%。3月15日当天,兴业趋势净值下挫了1.94%,而另一只持有大量双汇发展股份的兴业全球视野则跌了2.36%。2011年一季度末兴业趋势份额遭赎回20%,兴业视野更达到57%。但兴业全球并未抛弃双汇发展。据了解,为了重振投资者信心,3月28日兴业基金斥资3000万元,自购兴业趋势基金,自3月中旬以来兴业基金的总赎回金额已超过50亿元。

  未到半年时间,兴业全球便两次踩进地雷区,令业内唏嘘不已。“双汇事件一定程度上是个偶然事件,从基金投资角度来看,双汇发展符合很多基金重仓的标准,重仓它的基金不在少数。而在紫鑫药业的事情上,我没有太详细地去了解其内部的投研决策细节,但从目前媒体报道的情况来看,可能机构投资者在投资的时候没有做足够的调研。”德圣基金首席分析师江赛春对时代周报记者称。

  同时,江赛春指出:“基金投资主要考虑几个方面,一是公司基本面,二是增发价格,三是对于目前市场行业的判断,这次兴业全球只是在公司的基本面上出了问题,只能说公司的相关调研出了问题。”

  而上述国内基金人士则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兴业基金比较喜欢集中投资方式,并且起点都比较高,风险高低是由公司内部来评估的,所以最终还是要归结到公司内部的流程问题,因此我们只能说是制度和流程的问题。”与此同时,该基金人士表示:“从兴业全球这两次踩地雷来看,两只股票是医药和饮食,都属于大消费领域,那么在公司内部的调研机构中,是否存在大消费组,如若存在,这个消费组内部的流程和素质是否存在较大的问题?”

  而从兴业全球此前的媒体报道中可以看到,兴业基金系列对于大消费概念十分看好,公司旗下多名分析师均涉足大消费概念。黑天鹅事件不断发生,截至记者发稿时,8月22日,自2008年以来股价涨幅超过30倍的中恒集团(600252.SH)突如其来的跌停也令市场始料未及。随即中恒集团宣布自8月23日停牌。

  市场再遇黑天鹅,中恒集团跌停当日,机构抛售近亿元。上述业内人士认为:“得加强上市公司的监管,要从发行上控制这种情况的发生,其次才是基金公司建立自己的流程问题。公募基金有信息披露,是透明的,现在60多家基金公司运作过程中,只是兴业出了较大问题,但我们不能因此影响对这个行业的判断。”

点击进入[紫鑫药业吧]讨论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