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重啤事件致大成股基净赎回59.31亿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1-04 01:58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王艳伟

  随着2011年年终规模数据的披露,四季度基金公司利用货币市场基金拼规模争夺战之激烈也尽显。值得注意的是,此前备受关注的大成基金(微博)受累重庆啤酒(600132.SH)遭遇赎回的情况终于大白天下,结果显示,其相关基金被赎回情况远没有外界所传言的那样严重。

  货币基金四季度冲量

  根据Wind资讯数据统计,与2011年三季度末相比,四季度末基金公司总资产净值排名前十名单变动不大,只是座次发生了变化。

  华夏基金(微博)依然稳坐头把交椅,而原先的第二名嘉实基金(微博)则被第三名易方达基金(微博)反超,原先的第四名博时基金和第五名南方基金(微博)座次也在2011年四季度末发生了对调。三季度末排在第十名的富国基金(微博)此次被挤出前十,取而代之的是工银瑞信(微博)基金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外界传言规模被大量赎回的大成基金,2011年年底规模排名仅落后了一名,由三季度末的第七名掉到了四季度末的第八名。从实际规模变化来看,公司总资产净值仅减少不到12亿元,而总份额则还增加了近35亿份。

  不过,细看大成旗下各只基金份额变化,其2011年四季度中新成立的大成可转债和大成中证内地消费主题为其贡献了超过18亿份的份额增量,货币市场基金也在四季度里大发神威,由三季末的8.87亿份猛增至四季度末的89.45亿份,增长了9倍多,而其A、B两级份额中,又以B级份额增长最为凶猛,由于B级份额针对在单个基金账户保留份额在1000万份以上的持有人,显然大成货币规模的整体增长来源于千万级以上的机构客户。

  当然,依靠货币市场基金拼排名,并非大成基金一家独有。从货币市场基金2011年四季度绝对增量来看,工银瑞信货币冲量最为明显,其三季度末份额仅29.22亿份,四季末份额便大幅增长了184.41亿份达到213.63亿份。此外,易方达货币、华安现金富利、中银货币、南方现金增利等多只货币市场基金四季度里的绝对规模增量都超过了百亿。

  这种“冲量”有可能是基金公司为了去年年底规模排名刻意为之,也有可能是货币市场基金收益率攀升而带来的自然增长。事实上,从去年全年来看,货币市场基金是表现最好的基金品种,而且在三季度里就已经全盘实现了自然净申购。另据记者了解,在进入四季度以后,这种净申购态势仍然一直持续。这种现象也引起了基金公司的注意,货币市场基金因此成为四季度全行业持续营销的重点。

  重啤事件致大成股基净赎回

  随着数据的披露,大成基金在重庆啤酒“黑天鹅”事件中究竟受损几何,也大白于天下。不过,这个损失并没有此前外界传言的那样严重。

  数据显示,大成旗下重仓重庆啤酒的各只基金中,除了3只封闭式基金大成优选、基金景福和基金景宏未受影响外,其余基金规模均在去年四季度有所减少,而且未重仓重啤的股票基金也被拖累。总体来看,除了固定收益类基金和指数基金以外,大成旗下11只主动型股票方向基金四季度被净赎回59.31亿份,净赎回率不到9%。

  从单只基金的净赎回比例来看,受损最严重的是大成核心双动力,该基金在去年三季度末的份额尚有7.54亿份,但四季度末骤减至2.26亿份,净赎回比例达70%。此外,大成景阳领先和大成精选增值的净赎回比例也分别达到31.77%和22.92%。

  而大成策略回报则属于“被误伤”,其在去年三季度末并未重仓重啤,但四季末份额仍较三季末减少了6.80亿份,净赎回比例为36.51%。同样未重仓重啤的大成积极成长和大成内需增长,净赎回比例分别为18.87%和16.24%。

  附表_去年四季度末总资产净值前十基金公司一览

基金公司 旗下基金数量(只) 份额合计(亿份) 资产合计(亿元)
华夏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26 1758.13 1785.5451
易方达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31 1743.49 1435.081
嘉实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31 1661.50 1378.7569
南方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32 1311.85 1148.9783
博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微博) 28 1389.22 1095.512
广发基金(微博)管理有限公司 21 1020.49 956.3726
华安基金(微博)管理有限公司 26 990.87 795.302
大成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26 1012.54 743.1008
工银瑞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21 993.02 698.276
银华基金(微博)管理有限公司 23 687.57 651.4317

  资料来源:Wind资讯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