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海达股份IPO遭疑:大客户经营转差 行业前景堪忧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1-04 01:58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李隽

  全球经济低迷,国际贸易冷淡的大背景或将影响江阴海达橡塑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海达股份”)的上市前程。因为公司集装箱橡胶部件类产品需求波动与集装箱的市场需求波动一致,而包括中集集团(000039.SZ)、马士基在内的公司某些大客户,在2011年第三季度已经出现了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大幅下滑的情况,这将使海达股份盈利可持续性受到考验。

  此外,海达股份应收账款占总资产近四成,且近2000万元超过一年依然未收回,其利润真实性同样让人担忧。

  依赖集装箱业务收入 行业前景堪忧

  海达股份主要从事橡胶零配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应用于轨道交通、建筑、汽车、航运等四大领域。其中,2008、2009、2010年度和2011年1~6月,集装箱橡胶部件产品的销售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20.51%、5.92%、19.97%和26.77%,毛利占主营业务毛利总额的比例分别为21.87%、3.94%、17.16%和31.65%。

  招股说明书(申报稿)称,2010年以来,在各国一系列经济政策刺激下,全球经济逐渐复苏,国际贸易、航运业不断回暖,且由于2009年集装箱大量减产的影响,集装箱产销量呈现较为强劲的复苏态势,并于2010年第二季度开始出现供不应求的局面,这种趋势一直延续至2010年末。根据2007年的峰值统计,我国集装箱门框密封条的年市场需求约达275万套以上。

  至于为何以经济繁荣的2007年作为预判参考年份,招股书并没有涉及。

  此外,招股书也承认,由于目前美国经济增速放缓、欧债危机升级、新兴经济体高通胀的影响,全球经济发展仍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权威机构均下调了2011年全球集装箱贸易量增速的预测,未来集装箱市场的发展将面临一定的挑战,从而影响到公司集装箱橡胶部件类产品的销售增长。

  似乎很不幸,集装箱市场的情形确实有些不妙。

  第二大客户业绩转差

  影响很快传到上游供应商?

  海达股份公布的财务数据只截止到2011年6月,在此财务报告期间,其下游客户业绩一片欣欣向荣。其第二大客户中集集团上半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27.98亿元,同比增长280.04%;第五大客户胜狮货柜(00716.HK)实现净利润1.02亿美元,同比增长10.16%。

  海达股份2011年上半年向中集集团销售集装箱橡胶部件的销售额为4860万元,占营业收入的15.9%;向胜狮货柜的销售额为1215.56万元,占营业收入的3.98%。

  进入2011年第三季度以后,情况又如何呢?

  2011年三季报显示,中集集团在2011年7~9月实现营业收入145.16亿元,同比大跌14.3%,净利润为5.14亿元,同比下降63.62%;胜狮货柜没有公布第三季度业绩。

  第二大客户在2011年第三季度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大幅下滑,对作为供应商的海达股份或将产生一定影响。

  深圳某知名集装箱制造企业人士向《第一财经日报(微博)》记者表示,集装箱行业周期性很强,一旦经济形势逆转,相关公司就会出现业绩大幅下滑的情况,其所在公司在2008年底金融海啸影响深重的时候,甚至出现了一段时期“零订单”的情况,当时该公司被迫出售自身持有的部分银行股份弥补亏损。

  国际航运业巨头马士基集团则在其2011年第三季度财务报告中表示,货量的增长无法弥补运价不断下滑带来的影响,尽管前三季度集装箱业务盈利9600万美元,但第三季度亏损2.97亿美元。而马士基集团旗下的马士基集装箱工业有限公司,则是2008年海达股份的第五大客户。

  有来自马士基的人士向本报记者表示,近日由于欧美经济持续不景气,在海外需求增长疲软的情况下,2011年第四季度的情况会比第三季度更差,集装箱行业“寒冬”将至,这必然会影响马士基等相关公司对外采购集装箱的规模,影响很快会传导到上游供应商。

  除此以外,公司向第一大客户麦基嘉(芬兰)有限公司销售的产品为船用舱盖橡胶部件,麦基嘉是干货处理方案提供商,也是全球舱口盖行业的主要品牌,跟造船行业相关,同样会受到国际贸易状况影响。

  应收账款占总资产近四成

  近2000万元逾期一年未收回

  除了大客户2011年三季度业绩转差,相关行业或进入“寒冬”以外,海达股份的应收账款之巨同样让人担忧。

  2008年末、2009年末、2010年末和2011年6月末,其应收账款余额分别为1.17亿元、1.2亿元、1.86亿元和1.95亿元,占资产总额的比例分别为31.47%、30.44%、40.65%和38.22%。

  招股书称,销售规模增加导致期末应收账款余额较大;盾构隧道止水橡胶密封件和轨道减振橡胶部件产品一般采用分阶段收款的结算模式,按照一般的结算模式,除质量保证金以外约有90%~95%的货款在确认收入之后支付,一般在质保期内支付完毕。

  然而,海达股份的应收账款收回情况不容乐观。本报记者查阅其明细时发现,有超过10%的应收账款,总额近2000万元发生一年后尚未收回。而对部分未收回的款项,招股书给出的原因之一是“出于战略考虑主动收缩客户的剩余货款或零星尾款”。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