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戴维医疗神秘股东突击入股 并存关联交易等问题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1-04 01:58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匡志勇

  宁波戴维医疗器械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戴维医疗”)即将于1月5日在创业板发审委上会过堂,这家企业在报告期内存在关联交易、巨额资金拆借等问题。戴维医疗作为陈云勤与陈再宏、陈再慰父子控股96%的家族企业,在企业内控制度上存在诸多漏洞。此外,2009年年末,神秘自然人夏培君借高管股权激励之际,“夹带”入股。无论是入股过程,还是戴维医疗对于夏培君身份有意或无意的隐瞒,皆增添了此次入股的神秘性。

  神秘入股者享受“超高管”待遇

  戴维医疗是国内领先的婴儿保育设备生产企业,其核心产品为婴儿培养箱和儿辐射保暖台。该公司长期为陈云勤与陈再宏、陈再慰父子控股。

  为增强凝聚力,稳定核心管理人员,2009年12月18日,戴维医疗决定由大股东陈云勤出让部分股份,对高管们进行股权激励。根据其股东会议决定,夏培君以200万元受让52万元戴维医疗出资额,对应戴维医疗2%股份;李则东以80万元受让0.8%股份,俞永伟以70万元受让0.7%股份,林定余以25万元受让0.25%股份。此次股份转让以戴维医疗净资产值为定价,按照1亿元净资产来作为股份定价,每股转让价为3.85元。

  李则东在戴维医疗担任财务总监和董秘两大要职。俞永伟也是戴维医疗的副总经理。林定余则是戴维医疗总经理助理,毛天翼是技术总监。上述入股的四人都是戴维医疗高管,凭高管身份,享受股权激励并不为过。最为奇怪的是此次受让股份数量最多的夏培君。戴维医疗预披露资料显示,夏培君并非该公司董、监、高人员,却能在针对高管的股权激励过程中,享受廉价入股的机会。而且,夏培君更是享受了“超高管”待遇,入股数远远超过身居要职的李则东,与四名高管入股数总和相当。更为奇怪的是,在戴维医疗预披露的《招股说明书》以及《股权演变情况说明》对于夏培君的身份与入股理由都只字不提。由此,不由得要追问:为何夏培君能低价入股,夏培君究竟是谁?

  平安证券(微博)投行部一位资深保荐代表人接受《第一财经日报(微博)》记者采访时称,戴维医疗此次针对高管进行的股权激励,转让价尽管以公司净资产为依据,且没有PE入股价作为参照,但是按照监管部门的规定,此次股份转让仍然需要按股份支付来计提激励费用。该人士称:“净资产并非企业真实价值的唯一标准,企业真实价值往往要远高于净资产值。监管部门对于创业板公司的股份支付原则执行得颇为严格。戴维医疗在此次股权激励中,没有计提股份支付的费用,这种做法是有问题的。”

  大股东疯狂拆借资金

  作为父子三人控股的家族式企业,戴维医疗确实存在诸多家族企业的通病,比如关联交易、资金占用等。即使是在冲刺IPO的报告期内,戴维医疗仍然存在严重的内控制度问题。

  戴维医疗预披露资料坦陈了该公司历史上存在关联方资金占用问题。最为严重的是在2008年和2009年,最主要的占用方是戴维机电。陈氏父子控股70%的戴维机电,此前一度曾是戴维医疗的控股股东。恰是这个大股东,不遗余力地占用上市公司资金。在2008年,戴维机电累计从戴维医疗拆借15554.84万元资金;2009年戴维机电仍在继续占用戴维医疗资金,全年共累计拆借6864.24万元。此外占用戴维医疗的关联方企业还包括戴维进出口、象牌动力等。

  除了资金占用问题外,戴维医疗还存在关联交易问题,包括关联销售和关联采购。在关联销售上,2008年、2009年、2010年以及2011年前三季度,戴维医疗发生的关联销售金额分别是1010.81万元、554.45万元、174.53万元、177.26万元。关联销售金额虽然持续减少,却一直难以根绝。关联采购方面,2008年戴维医疗关联采购金额达到3929.97万元,占当年营业成本的比例达到50.44%。2009年关联采购金额仍然达到287.71万元。最主要的关联采购对象就是当时的大股东戴维机电,关联采购金额2008年占戴维机电营业收入比重为99%,2009年关联采购金额占戴维机电营收的59.63%。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