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立春行情展开 基金四大自救路线图曝光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2-11 01:12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李新江 支玉香

  在已经过去的2011年,A股市场让不少股民吐血,而一度出现的“股债双杀”的行情,更令公募基金也受伤不轻。龙年伊始,市场展现“龙抬头”之势,唱多似乎再度占据了主流。在这种时候,基金对本年度的布局思路变得尤为引人关注。日前,北京某知名基金经理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近期可以关注基金自救诉求比较强烈的板块和个股。

  实际上,此前导致基金浮亏惨重的破发新股、定增“破发”股,以及去年四季度获得基金大举加仓的行业及个股,前期表现超跌的基金重仓股等,极有可能在未来率先获得基金加码。与此同时,目前在基金行业布局中颇有共识的精密仪器制造、信息产业和消费升级概念等热点板块,以及业绩预增股均有望成为基金反攻的排头兵。

  /自救·“超跌”概念/

  “地雷股”翻身 自救资金或大举流入

  龙年开局,市场转好迹象颇多,去年备受诟病的“地雷股”纷纷强势反弹,就被认为是超跌股反弹的证据之一。尤其是年后沪深成交量有所提升,不少受访基金经理认为,自救资金在市场本身的挪腾概率很大,或向前期的超跌股转移。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随着市场企稳回暖,机构资金或围绕超跌板块大做文章。基金四季报显示出相似的动向,去年深受超跌板块重创的公募基金,新一年在持仓布局上对蓝筹概念和超跌概念有所倾斜。

  超跌股频频“旱地拔葱”

  去年曾被市场称为 “地雷股”的双汇发展、紫鑫药业、重庆啤酒等在机构资金和游资的助力下,纷纷在今年出现较为强势的反攻。

  Wind统计显示,1月9日截至日前,紫鑫药业已经走出5个涨停,而在此之前,由于涉及“假人参”概念、隐瞒关联交易等,该股股价从10月份的18.64元跌至1月6日的6.79元,跌幅达到66%,令泰达宏利、华富等重仓基金公司折损不小。

  根据深交所披露的盘后数据,1月11日,3家机构席位合计抛售紫鑫药业3000余万元;1月12日,3家机构席位合计抛售近7000万元,尽管随后紫鑫药业股价因此有所压制,但是随后又进入上行通道。

  几乎同期,受到“瘦肉精”事件影响的双汇发展,今年1月18日以来的涨幅接近10%。去年年初“瘦肉精”事件爆发,双汇发展股价从86元一路跌至55.6元,令重仓的兴业全球、诺安和易方达等基金公司旗下产品遭遇重创。随后在去年12月份该股再度大跌,将稍有恢复的股价压至低位。

  另外稀土梦碎的科力远,以及疫苗神话光环褪去的重庆啤酒,今年以来也一度走出较为强势的反弹行情,其中,重庆啤酒比起1月19日20.16元的低点,目前涨幅已经达到约40%。

  受到重大资产重组方案失败、黄金概念破灭影响,大元股份从去年9月份开始,一度下跌超过70%,股价从30元跌至8元附近。而1月19日以来,该股已经走出3个涨停板,股价涨幅超过50%,成为近期超跌股反弹的重要案例。

  自救资金或已进入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部分超跌股反弹已经成为近期市场的主要拉升力量之一,有的还引发行业板块迅速回暖,有望获得机构资金的青睐。以2月3日冲击涨停板的26只个股为例,几乎全部是前期表现羸弱的超跌股。

  北京某基金研究人士日前受访时认为,因为股价较低,超跌股的安全边际已经相对较高,目前布局的风险也不会太大。

  Wind数据显示,前期跌幅较大的百事通、中文传媒、皖西传媒等纷纷走出涨停板,一度引发传媒股整体反弹,蓝色光标(微博)和省广股份等个股也一度走出了强劲的反弹势头。此外,三峡新材,江山化工、恒星科技等一批超跌股纷纷大幅上涨,也开始引起一些业内人士的关注。

  北京某基金经理受访时表示,经过2011年的调整,有些个股一跌再跌,报复性反弹一触即发。而且从近期超跌股反弹的市场数据来看,伴随着交易量放大的现象比较明显,或表明自救资金开始大举流入。

  /自救·“破发”股/

  打新+定增套牢基金 有望借利好反弹

  打新、增发的赚钱“神话”,被2011年市场的羸弱表现彻底击破,甚至不少基金参与一级市场操作一年后,仍不得不面对账面的巨额浮亏,有的折损比例甚至超过50%。

  伴随着2012年市场回暖,掘金此前被套的次新股,或者新近增发的个股,将成为基金另一重要的自救思路。《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近期破发股频频出现反弹行情,而且常有机构席位布局,不排除被套机构抢筹自救的可能。

  新股、增发股套牢机构

  截至1月13日,2011年上市的282只新股破发的有220家,占比达到80%;共有175家上市公司完成定向增发,共募集基金约3600亿元,其中约120只已经跌破增发价,占比达到70%。

  破发的新股当中,跌幅超过30%的有88家,占比达到三成,令参与打新的基金折损惨重。

  巨灵数据显示,哈药股份、星湖科技、盐湖股份、穗恒运A4只个股相对增发价跌幅高达50%以上。华菱钢铁、众合机电、顺络电子、华天科技、常林股份跌破增发价的幅度也超过40%。

  以2011年4月份登陆深交所的庞大集团为例,相对于发行价跌幅一度高达65.67%。1月13日,庞大集团跌至15.45元(复权后),而其发行价为45元。包括申万巴黎添益宝、信诚增强收益、华商盛世成长等20多家机构获配接近1000万股。截至庞大集团的网下限售股解禁日8月3日,其市价跌幅已经超过30%。

  近期工银瑞信(微博)、银河等基金公司因为打新折损严重,已经引起投资市场关注,根据统计数据,工银旗下债券型基金经理杜海涛(微博)认购的37只个股中,有27只个股已破发,并被开山股份、世纪华通、天喻信息、大华农等多只个股深度套牢。银河基金(微博)、华富基金(微博)、广发基金(微博)和嘉实基金(微博)等打新浮亏严重。

  “三角度”掘金破发股

  Wind统计显示,2011年一季度完成增发的就有41家上市公司,这些个股将成为今年一季度解禁的主力,这也意味着被套机构迫切需要依靠回暖的行情进行自救。

  尽管被“破发”整得遍体鳞伤,但是业内人士指出,破发股中蕴含的市场机会不容小觑。日前北京某基金经理认为,目前可以从3个角度挖掘破发新股和增发 “破发”股的机会。

  上述基金经理指出,目前不少破发股出现大股东增持、高送转,以及业绩增长等利好,配合市场热点,有望率先反转。而2010年增发后破发的三安光电、广州国光和长征电器等个股,就因为上述因素而在解禁前后获得资金的青睐。

  根据展恒理财(微博)统计数据,2006年~2010年发行的定向增发产品中,如果持有到第二年解禁日卖出,年化收益率分别为322%,42%,39%,84%和57%。这一数据与导致基金巨额浮亏的现状呈现出较大反差。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指出,由于近年以来新股发行“三高”问题触动市场敏感利益链,新股破发情况也愈演愈烈,导致基金或许无暇自救。“机构即使自救也会有所甄别,契合市场热点的个股还是值得关注。”

  以升达林业为例,2011年1月13日完成定向增发,以5.67元/股的发行价,向兴业全球基金(微博)、山西信托国泰君安证券等9家机构和个人投资者增发了5640万股,募资近3.2亿元,随后同年10月份发布公告称收购柬埔寨三家公司控股权,就成为时市场关注度颇高的利好消息。

  /自救·重仓股“新宠”/

  新增前50大重仓股跑输大盘 基金或后市发力

  公募基金为了追求超额收益,往往会剑走偏锋,发掘并潜伏那些尚未被机构关注的个股。当其他机构发现投资机会时,不免会争相热捧,最先进入的基金自然收益匪浅。但是,尝鲜的基金也难免失手,首次被重仓的个股也可能会大跌。而基金出于自救解套的目的,当市场好转时,这些个股也可能迎来一定机会。

  新增前50只大重仓股表现差

  去年四季度,不少个股被基金首次纳入前十大重仓股行列,其中不乏上市不久的新股,也有不少是机构鲜为关注的冷门股。《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基金新增的前50大重仓股发现,今年以来,新入选的个股表现尚不如大盘。

  今年以来截至本周五,基金新增的前50大重仓股平均上涨1.04%,而同期大盘涨幅为6.94%。毋庸置疑的是,新晋成为基金前50大重仓股的个股表现不如大盘。

  以顺网科技为例,其在去年年底首次被基金纳入前十大重仓股,而其今年以来跌幅逼近20%。从基金四季报中可以看出,长信增利、华夏复兴、银华消费、银华内需均在去年四季度买入顺网科技。此外,科大智能今年以来的市价跌幅也超过19%,去年四季度新华系新华泛资源、新华行业将科大智能首次 “请入”基金前十大重仓股之列。

  除上述两只个股外,卫宁软件、好想你、双塔食品等个股今年以来的市价跌幅也均在10%以上。

  相比之下,海印股份、中天科技、如意集团、卫星石化、长信科技、御银股份、凤凰股份等个股今年以来的市价表现相对靠前,涨幅均超过10%。不过,整体而言,基金去年四季度新增的前50大重仓股表现不佳。

  被套“新宠”值得关注

  有些个股因基本面改善,业绩出现了转折,首次被基金关照,并选为前十大重仓股。“这类个股,刚刚被机构发现投资机会,不排除被套基金继续逢低加仓,也不排除其他基金找到了买入契机。因此,后市可以继续关注。”一位券商分析师向记者透露。

  基金新增前十大重仓股还有置信电气、内蒙华电、四维图新、申能股份、拓维信息、水井坊、顺网科技、晋亿实业和数码视讯等。嘉实基金、华富基金、华泰柏瑞、中邮基金旗下四只基金重仓置信电气;嘉实基金、南方基金(微博)旗下两只基金重仓内蒙华电;四维图新则被景顺系三只基金同时列入前十大重仓股。

  此外,还有些新增的重仓股为独门重仓股,即仅有一只基金将其纳入前十大重仓股。例如,中海量化策略的第三大重仓股为浦东金桥。浦东金桥近年来首次入选前十大重仓股,而且仅有中海量化策略一只基金重仓持有。浦东金桥今年以来的市价涨幅为1.62%。

  吉峰农机成为了华富竞争力的独门重仓股,该股去年四季度末被华富竞争力选为第六大重仓股。今年以来,吉峰农机的市价跌幅逼近10%。

  “此类个股,被基金首次重点关注,而且为基金的独门股,一旦被套,基金会展开自救,甚至同门基金也会加入拯救行列,同样值得关注。”上述券商分析师告诉记者。

  /自救·热点股/

  金融股表现居前 基金去年四季度已提前潜伏

  公募基金在资本市场上仍旧具有举足轻重的位置,市场参与者对基金整体操作策略关注度极高。去年四季度,基金重点加仓了银行保险、食品饮料、房地产等行业,业内人士认为,大多数基金经理对于行情的判断和去年四季度时相差不大,如果市场反弹,不排除基金会继续加仓上述行业。

  金融股领涨重仓股

  基金敢于重仓持有的个股一般以“白马股”为主,毋庸置疑的是这些白马股“质地”优良,基金重仓的金融股更脱颖而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今年以来,基金重仓持有前50大重仓股平均上涨3.78%,这期间大盘涨幅为6.94%。纵观基金的前50大重仓股,以金融保险、制造业、地产、信息技术为主,今年以来,金融保险的表现一马当先,制造业、信息技术却拖了后腿。

  统计显示,今年以来,中国平安(微博)、兴业银行(微博)、中国太保、浦发银行(微博)、民生银行等个股的表现在基金前50大重仓股居前,市价涨幅在10%以上。不过,海正药业、张裕A、天士力、威孚高科今年市价下跌幅度超过10%。

  值得庆幸的是,目前来看,基金经理在去年四季度加对了仓。根据对基金四季度的持仓统计,基金增持的前五大行业为金融保险、食品饮料、房地产、电力以及社会服务业,分别增持1.87%、0.89%、0.66%、0.50%、0.49%。从增持的行业来看,金融保险行业估值较低,具有较高的安全边际,食品饮料行业业绩增长稳定且明确,低估值的金融和消费行业一直是去年基金的投资主线。

  重点增持行业或有戏

  春节过后,大盘开始小幅攀升,基金经理也在加仓试探行情。不少基金经理向记者表示,近期仍重点买入低估值个股,金融、保险、食品饮料等行业是加仓重点。

  博时创业成长基金经理孙占军指出,对中期市场表现相对乐观,尽管行情不会一蹴而就,但向下空间有限。从个股角度着眼,他仍建议关注估值低但基本面良好的行业,如银行、保险等。

  一位分析师告诉记者,去年四季度基金大幅增持的个股基本是低估值的金融保险等行业,虽然基金进一步出手增持,但是银行保险等金融行业的配置尚未达到标配,如果行情配合,这些个股后市机会很大。截至去年四季度,基金增持了金融、保险,但是配置比例尚不足10%,与市场标配20%相差甚远。

分享更多
字体: